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朱长城:网吧业也要搞计划生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4:41 ChinaByte

  作者:朱长城

  网吧业可谓多灾多难。自从一把蓝极速大火烧掉了网吧行业的社会形象,网吧业就像一个十恶不赦的坏孩子,一直遭到“家长”的严厉管束。不仅不能自由活动,连什么时间活动都受到“家长”严格的时间表的控制,在最严厉的重庆地区,半夜12点就要关灯睡觉还成了一条家规。不过,网吧业并没有成为乖孩子,只不过变成了不说话,没有新闻的沉默的
孩子。

  沉默并不代表无话可说,只是没有说话的机会。由于“家长”的严厉管束,再加上周围人的一致声讨, 网吧以缺乏管理和不负责任而闻名于世。因此,在强大的舆论面前,网吧业有口难辩,只能自认出生的时候八字不好。

  最近,“家长”们放开了对这个“坏”小子的管理。文化部相关部门官员表示,对单体网吧的审批权已经下放到地方。也就是说,已经关闭了3年的单体网吧又获得了准生证。不过,准生证并非人人可得。从各地的实际执行情况来看,这张单体网吧的准生证,却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领得到的。比如,在很多地区,网吧的总量实现比例控制制度,某个区域的网吧数量达到一定数量,单体网吧仍然得不到批准。

  这套单体网吧开禁的新制度,将单体网吧的“不准动”制度转变成了“准生”制度。小小的进步,当然也让网吧业主感到欣慰。毕竟3年不发新牌照,憋坏了太多的网吧业主。现在一朝开禁,给了很多人的想象空间。原先需要“买”他人的旧牌照才能开张,为此还形成了网吧牌照黑市。正因为如此,单体网吧牌照下放和开禁,较之于过去的政策,还是大大的进步。

  现在的牌照审批权下放的制度,可以概括为计划生育制度。这套制度打开了不准生的缺口,但又把“审批”的权利收到了地方文化部门。这是否会引起政府部门干涉市场,甚至有违《行政许可法》,还未得而知。网吧“计划生育”制度是否又能达到政策制定者的初衷呢?

  从网吧行业的准入制度来看,历史上的只给连锁网吧企业发放牌照的政策就没有达到当初的目的。当时,文化部在全国发放了10张连锁网吧企业的许可证,再加上地方的连锁网吧,明显的把网吧经营模式向连锁方式“挤压”。

  之所以用“挤压”,明显的可以看到,为了达到管理的方便,文化部门在网吧行业的准入方面对连锁网吧打开绿灯。而这十家连锁网吧企业又个个有来头,国资的背景,似乎与文化部门是亲戚。

  但是,就是这样的扶持之下,连锁网吧还是没有能力取得预期的占领市场的目的。原因太明显不过,市场没有接受这些“特权”的连锁网吧。网吧经营是连锁还是单体好,这在理论层面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在实践层面是市场考验的过程。

  实践中,我们看到,连锁网吧不仅没有达到在整个行业层面上规范网吧经营等目的,反而因为文化部门授予的这些特权企业逆市场法则而动。连锁的优势在绝大多数地方都看到,反而平白无故的增加了网吧业主的经营成本。此外,网吧业自身的消费特性,也决定了消费者对网吧的品牌忠诚度几乎为零。就近、方便和价格才是网吧赢得市场的原因。正因为如此,连锁网吧在全国的进展根本不足以影响市场的走势。

  在“优生优育”变成了“八旗子弟”之后,网吧业终于迎来了“计划生育”的时代。半开放的环境总好过了全封闭的环境。不过,回顾了网吧业的八旗子弟如何败家的历史,我们对计划生育下来的网吧,似乎也不看好。

  从相关媒体的报道看来,某个区域到底开多少家网吧,取决于文化部门对这个市场容量的看法。而这也正是发放多少网吧牌照的指标。采取这样政策的理由,还是为了方便管理,通常的说法就是消除“散、乱、差、小”。

  乱和差,本来就是贬义词,自然应该被政策消除。但是散和小什么时候成了应该被消除的对象呢?散,如果市场的分布本来就不集中,那就应该散;小,如果用户数量本来不多,小网吧又何妨?如果散和小都要被消除的话,网吧是否都要搬到甲级

写字楼里去才算是合乎规定的呢?

  网吧的牌照问题本来就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为什么需要牌照,仿佛不是一个问题,而如何发放牌照,才成了问题。如同讨价还价的技巧一样,底线就已经很低了,得到的提价又能高到哪里去?

  或许很多网吧业主在跃跃欲试这个市场的新空间。只是,

蛋糕已经被人为的做成了12寸,没有讨价还价余地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