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齐向东做客白银时代:强势网站首先受益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8: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齐向东做客白银时代:强势网站首先受益2.0
图为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聊天视频实录:

  齐向东做客白银时代:强势网站首先受益2.0

  新浪科技讯 4月6日17时,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做客新浪白银时代,就创业、融资、论坛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现场文字聊天实录:

  附嘉宾简介:

  齐向东,2005年9月就任奇虎公司总裁,负责公司整体运营、市场拓展等策略制定和执行。奇虎于2005年9月开始正式商业化运作,是一家中文社区论坛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

  此前为雅虎中国区副总裁兼3721公司总经理,负责雅虎中国网站的内容策划、运营、市场拓展以及3721公司的整体运营和公共事务战略规划执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正在进行的是《白银时代》系列访谈之一。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先生,我是这次主持人、《计算机世界》贾鹏雷,我们想问齐总谈谈创业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先请齐总跟大家打个招呼。

  齐向东: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齐向东。

  希望周鸿一来做奇虎董事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我们的聊天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参与,手机的网址是3g.sina.com.cn。

  我们知道在创办奇虎之间,齐总原来在3721,后来执掌YAHOO中国的平台,现在又回到奇虎的平台上,作为操盘手你认为3721和奇虎两个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齐向东:先说相同的,这两个都是非常伟大的事业,3721开创了一个中文上网事业,让中国人能够用母语访问互联网,现在应该讲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非常习惯了用中文进行搜索或者是上网,3721中文上网的普及推动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同时3721开创了用传统的销售渠道销售互联网产品的先河,或者创造了这么一个模式。借助这个渠道,很多中小企业认识了互联网,知道用互联网帮助他们做生意,所以对中国互联网在企业的普及也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可以说,现在我们E网和互联网已经快成为成长成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我们知道互联网上有两类信息,一类是网页类的信息,一类是互动类的信息,传统的搜索只能搜索到网页类的信息,奇虎的出现让网民可以搜索到互联网另外一半的信息,上互联网的信息和知识更为网民服务,这两个公司所做的事都是很伟大的事业,对互联网的发展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不同的呢,3721是在唯一资源上做的,地址栏,尽管普及度很高,但是做得很累,现在奇虎不一样了,我们在一个大的互联网平台上做事,而且追求的是在互联网增量市场上我们多切一块

蛋糕,所以和互联网所有的企业应该说都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即使是有竞争关系的也是建立在合作基础上的竞争关系,现在我感觉非常好,做了奇虎也很舒服。

齐向东做客白银时代:强势网站首先受益2.0

图为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

  主持人:对齐总您个人来讲,当初3721是一个传统的软件行业,但是到了奇虎之后呢,奇虎是一个完全新兴的一个概念,您作为操盘手你讲,您最深的感受和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齐向东:这两个公司都用到非常大的搜索技术,也不能说是软件行业,为网民提供服务,从这以意义上说两个是差不多的。

  主持人:以前您接触的是代理商和用户,而且用户和代理商都是非常明确的,现在奇虎可能面临跟以前不一样的东西,你们的用户或者是客户是虚化的,不明确的,您觉得面对这个问题,您觉得有困难吗。

  齐向东:其实这两个方向是一致的,从用户的角度来看,3721提供的是中文上网服务,奇虎是为网民提供搜索服务,都是方便网民在互联网上找信息,或者是找网站,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两个服务都一样。

  站在企业端来看不太一样,3721的产品,企业更注重的是品牌的展现,比如我线下是做电视机的,我希望网民在输入电视机相关词的时候能够到达我的网站,或者我的品牌是长虹,输长虹就到我这儿,不希望长虹这个词被别人买走,所以含义就在这,尽管也是中文上网,也是搜索,也是关键词,更多的是包含线上线下品牌的统一。奇虎是一个完全的搜索引擎了,对一些企业来说,以后更多的展现的机会恐怕就要通过购买一些关键词来实现了,从企业的这个角度来说,这两个产品确实是有区别的。

  网友:周鸿一是奇虎的董事长吗?

  齐向东:还不是,但是我在多种场合多次说过,非常希望周鸿一做这个董事长,我8月23号我正式作为奇虎的总裁在奇虎的办公室办公,这件事呢,应该是我离开雅虎之后所做的一件事。

  工作性质与新华社经历有巧合

  主持人:奇虎现在打造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有一点媒体的功能,我想问齐总,除了传播的功能之外,你把奇虎当做一个商业平台还是作为一个媒体来经营?

  齐向东:我讲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呢,很多人对互联网有多种定义,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也有很多特征,大家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是我同意一个观点,就是互联网第一是一个媒体,互联网的媒体特征非常明显,不管你是干什么,是靠人的眼睛和屏幕再加上键盘和鼠标的互动,首先是一个媒体。第二个是一个沟通的平台,我更看重互联网是媒体这句话,第二个说奇虎是什么,奇虎这个网站的媒体特征肯定是具备的,但是我做奇虎呢,我不是把奇虎做成一个传统的门户,奇虎还是一个搜索引擎。

  现在奇虎网站上所有的内容,包括我们设计的一些频道,都是通过搜索引擎自动生成的,所有的更新都是自动更新的。模式呢,大家可能看不太懂,很多人说你说你是搜索引擎,这不就是跟新浪一样吗,但是我让他们把奇虎的页面缩小一下看,你看百度资讯,他同样是一个类似门户的展现,只不过大家展现的形式不同,我们希望在用户的使用方法和搜索结果的展现上也要做一些创新,奇虎的LOGO,前面的Q像一个放大镜,后面的O像两个点,最早我们设计的理念是我搜,你看,传统的搜索观念都是网友自己搜,自己看结果,我希望用一种模式,预先把结果搜好,你来看,不满足的还有搜索方法接着搜,这种模式可能会节约网友使用搜索引擎的时间,提高他们使用搜索引擎的效率。

  主持人:现在我们打开奇虎可以看到很多丰富多彩的内容,内容色彩是很重的,在奇虎刚创业的时候,很多人说奇虎在内容上是打了一些擦边球,我想问一下,奇虎内容上依靠什么样的队伍什么样的体制。

  齐向东:我们主要靠技术,人只是为技术设置一些规则,我那边也有编辑团队,内容团队,但是我们只管他们叫数据编辑,我要设定一些规则。

齐向东做客白银时代:强势网站首先受益2.0

图为主持人、计算机世界记者贾鹏雷与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在聊天中(左起)

  主持人:你说上首页是自己提上去的,不是人工的?

  齐向东:对,首页的东西,我们希望让他更新周期稍微慢一点,底层的东西更新快一点,我最快的更新是十分钟,每十分钟页面的频道就更新了东西,最慢的一天更新七八次,这些规则都需要人去设定,比如我有IT频道,有人物,让什么样的人物显示到页面里,这个需要数据编辑把这个规矩告诉机器。很多人说奇虎打擦边球,从外表上看是这样的,其实本质上不是这样的,最近你看奇虎页面的内容,每个月都在变,而且你所说的擦边球的东西越来越少,我们整个搜索引擎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的,最早我们的版本只是对一些不良信息,或者明显的黄色信息,色情类的信息判断不是很准,也把它抓上来在页面上展现,同时对搜索引擎来说,结果的排序需要机器的计算,这个计算里起到最重要的作用是什么,就是一篇原发帖子的热度,就是浏览数和回帖数,包括其他的一些要素,比较高的一些帖子就会出现在排序的前面,这个时候就会显示在页面的最显著位置,我们发现擦边的东西非常多,后来我们数据编辑发现,发现色情的东西在论坛里都很多,所以就造成我们整个页面格调不高,所以现在我们在技术上不断更新版本,现在我们每半个月推一个技术版本出来,就调整一些算法,让这些帖子沉下去,上其他的帖子升上来。

  主持人:可不可以除了技术之外,用人工。

  齐向东:不可想象,我奇虎的首页每天更新的内容,差不多有二十万。差不多有二十多万数据供网友浏览,这么大量的数据靠人工筛选几乎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置顶的地方呢?

  齐向东:置顶划方框的东西,这个也是机器找的,只不过在大量的精确结果里挑了一部分,这一部分可能有一些人工的因素,比如机器挑了一百条,人工再从这一百条里减掉三十条不好的,剩下70条跑到置顶那儿。

  主持人:我看到齐总以前在新华社工作过。这是巧合吗?

  齐向东:这应该是巧合。

  盈利主要靠搜索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齐总,如果将来让奇虎实现盈利,您是主要靠搜索还是内容。

  齐向东:搜索。

  主持人:模式是什么?

  齐向东:网站主要的盈利是广告,很多人可能说了,网站有广告,有SP业务有电子商务,有B2B,有B2C啊,你仔细想,SP的业务是靠什么推动的,是靠自己的广告资源实现的,B2B也是靠广告推广的,比如到GOOGLE上买关键词,B2C也是这样的,这里面最终实现的结果,结果的那一个点的行为不一样。在此之前大部分是通过广告的形式实现的,我认为互联网作为一个媒体特征非常显著的这么一个产业,它的主盈利模式,或者所有的盈利模式都带有广告推动的效应,搜索引擎正是一个独特的模式,互联网里面,我们说互联网里有海量信息,带来了人类知识爆炸的时代,把我们带入信息时代,这么大量的信息每天新产生出来,对人类来说,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查找的方法,那就是垃圾。可能互联网的产业就被这些垃圾给埋葬了,之所以这个产业到今天还健康发展,就是因为搜索引擎,有人把互联网比作汽车,搜索引擎就是发动机,如果没有发动机也没有这个汽车了,也就没有互联网了。

  搜索引擎的广告是关键词驱动的完全相关的广告,所以成本比较低,效果也比较好。奇虎也是延续这么一个模式,也是搜索引擎,也会坚持使用搜索引擎的广告模式作为他的主要盈利模式。

  网友:说怎么奇虎现在还是关键词思路呢,有没有一点新意。

  齐向东:我现在已经有了很多的新意,但是我说其他的东西网友可能听不明白,从外表上看还是关键词,我们搜索还是这样的,你看我们奇虎的页面,看上去是关键词页面,但是我们采用了一个非常新的技术,包括主题词的搜索,包括一些语义的搜索已经完全采纳了,现在或者是未来,你在奇虎里面你输入的是一个关键词,但是给你的结果可能是比这个关键词所涵盖的范围更宽更准的一个结果。

  主持人:你刚才谈到奇虎将来还要靠广告盈利,我想问一下,如果你要做广告,你跟新浪,跟百度的广告模式有什么不同,而且你也看到,现在新的互联网企业,大多还是要回到广告的路子上,但是广告的资源是有限的。

  齐向东:百度的广告和新浪的广告是不一样的,新浪是在有限的页面里投放广告,比如新浪首页,新浪首页流量很大,费用也很贵啊,但是首页的资源是有限的。一张报纸版面也是有限的,在有限的资源上投放无限的广告,实际上变成广告也无限了,百度是延续了GOOGLE创造的搜索的广告模式,他是在无限的页面上投放无限的广告,网友每次搜索行为都会产生一个新的页面,在这个新的页面上可以投放和这个页面内容相关的广告,这个广告的效益非常高的,广告的资源变得无限大了,这个广告的效益和广告的成本都是传统媒体所没有办法比的,所以GOOGLE价格增长很快,上市一年多,市值已经超过一千亿美金,敢于对比尔盖茨说不,这在全球只有GOOGLE。

  主持人:GOOGLE对客户和用户是完全有区别的,传统的搜索引擎是用户不收费的,那么奇虎你是怎么样…?

  齐向东:我们原来做3721的时候,企业和用户市场是分开的,在客户市场我们传递的是网络实名,奇虎也是这样的,对网民来说你是在奇虎搜索帖子的内容,你通过你的搜索行为实际上把你这个人准确地定位,你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你喜欢什么样的东西,这些定位完成以后我在后台给你投放你喜欢看的广告。

  主持人:你们在跟百度和GOOGLE比的时候,也是竞价?

  齐向东:两种形式,一种是竞价,一种是ADSENSE。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