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扑杀网语”不如“语竞网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8:27 中国青年报

  陈军

  《上海语言文字法》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国家机关公文、教科书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语汇。诸如“PK”、“MM”这样的网络语言在公共媒体中的使用也得到限制。

  近年来,层出不穷五花八门的网络语言不断冲击着眼球,很多语言学家于是对此深表担忧,认为现行的语言规范正在面临着“礼崩乐坏”的威胁,必须对网络语言进行立法禁止。然而,与一些正统语言专家回避甚至鄙视网络语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由键盘敲起来的“汉字+数字+符号+字母+其他”的新奇词语,却为众多网民所熟悉和喜爱。什么“晕”,“偶”、“顶”、“大虾”、“东东”、“酱紫”、“蛋白质”、“监介”、“菜鸟”、“灌水”、“恐龙”、“很S”、“BF”、“DD”、“GF”、“PMP”、“KPM”……在这个键盘日渐代替纸笔的时代,网友们努力寻找、制造着另一种能够表情达意、交流传播的语言肌体。他们特有的激情、时尚、追求特立独行的特质决定了必须创新自我表达的方式,这使得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网友不仅主动地使用网络语言,而且积极创作网语,这也是网络语言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的原因。

  事实上,网络语言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不断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一些特点鲜明,生动传神、意趣盎然、简洁准确的语言逐渐成为网语的主流,比如以“酷”表示有个性,以“美眉”(MM)来称呼女子,以“

恐龙”、“青蛙”来表示憎恨,都符合人们的审美习惯;将电子邮件称作“EMAIL”或“伊妹儿”,都比原词语简便而富有个性色彩;将“东西”称作“东东”,感觉上也更亲切随意些。而像“做人要厚道”之类的语言更是倡导了一种诚信、实在的价值取向与处世观。再如“PK”一词,虽然是网游术语,但经过不断引申发展,已演变成参与竞争、自强不息的代名词,人的一生从升学就业到结婚生子,处处充满竞争———人生何处不PK。无怪有人说,生命不息,PK不止,细细想想,不无道理。

  网络语言作为年轻人的一种调侃语言,它的出现是年轻人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的结果,反映了一定的社会现象,并在一定人群中得到了公认。因此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也不要视为洪水猛兽,尤其是专家们大可不必因为网络语言在一个小圈子的极度怪异而必扑灭之而后快。毕竟,语言是生活中产生的,不是语言学家制造出来的。汉语本身就是不断变化的,坦然接受这种变化,是对语言发展规律的尊重。对个体而言,这是一种风度和胸怀。对于网络语言,我们应该抱以一种宽容的态度,而不是一味扼杀。有一句话说得好,“语竞网择,适者生存”,还是让网络语言自身去接受历史和公众的检验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