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聚合网络悄然流行 博客与主流文化相得益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到2006年,网络社区已经度过了10个春秋。一个包括了论坛博客导读、搜索、社区电子杂志、RSS、社区排行、论坛联盟等一系列完整的“聚合”网络模式流行起来

  在Web2.0时代,越来越多的信息通过论坛、博客由网民们制作和发布,而“聚合网站”可以促进博客与主流文化之间的融合,更可以使我们享受便捷的网络生活

  本报记者 张靖华 发自上海

  逛社区,“聚合网站”内找帖子

  严颢是国内某网站的创始人和CEO。在谈到网络社区时他说,自己平时寻找一些网络技术方面的资料,往往不是通过Google或者其他传统搜索引擎找到的,更多的是在一些社区论坛中得到最后的答案。

  到2006年,网络社区已经度过了10个春秋,从最初的大学校园BBS到现在的“天涯”、“猫扑”、“西祠”;从DOS语言的黑白客户端到现在文字、图片、视频等丰富的表现形式,网络社区几乎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但论坛社区10年的积累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水深”。Google曾经估计其目前能够搜索到的网页数量只占整个互联网内容的30%左右,还有大约70%并未收入,而这大部分未收入的内容很多都来自这些“水深”的社区。长久以来,社区由于其相对封闭的结构,我们很难用主流的搜索引擎在众多社区间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如果能有个地方把大部分论坛里面的帖子聚集起来让用户搜索,这会大大方便我们的网络阅读。因此,“聚合”这个词开始被业界人士反复提起。比如“贴易”(Teein.com),这是一个构建在搜索技术之上的社区内容聚合,包括论坛博客导读、搜索、社区电子杂志、RSS、社区排行、论坛联盟等一系列完整的业务模式。

  如网站内的博客导读栏目,每个论坛、博客,每天都有很多优秀的内容产生,但是也有很多对于我们是无用信息,Teein通过自动搜索和人工编辑的方式,以点击率、回复率等为标准,将最优秀的网上帖子放在网站的首页。而社区电子杂志则是将一段时间内非常受欢迎的内容重新打包制作,让用户下载后慢慢阅读。这些服务都免除了网友们在各大论坛、博客奔波之累。

  目前国内类似的网站还有“博客搜索”、“奇虎”(Qihoo.com)和 Chinabbs。Y ahoo 为了方便用户找到需要的网站而开创目录式搜索;Google为了方便用户搜索日益浩瀚的网络资源而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全文搜索引擎;eBay为了方便人们出售自己的物品而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在线拍卖网站;而Teein、Qihoo和Chinabbs,它们为了让网民们更方便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帖子,创建了社区内容聚合网站。

  “博客中国”的创始人方兴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在Web2.0时代,越来越多的信息通过论坛、博客由网民们制作和发布,而“聚合网站”可以促进博客与主流文化之间的融合,更可以使我们享受便捷的网络生活。

  读新闻,阅读器便利浏览

  网上最近流传着一种程序,叫“新闻小偷”。安装了这种程序后,只要设定好你的目标网站,就可以让那些网站上的新闻乖乖地跑到自己的数据库中,而且连原来的网友评论也一起抓过来。但“新闻小偷”的技术并不成熟,也没有被广泛使用。我们要介绍的是另一种在国外已经非常流行的技术——“网络新闻阅读器”,国内使用这个技术的网民并不多,但很多IT业内人士都在使用“阅读器”来浏览新闻。

  仔细观察一些网站,我们会注意到一些被标记为“XML”或“RSS”的橙色图标。RSS,是英文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真正简单的整合)的首字母缩写,也被称做RichSiteSummary(丰富站点摘要),它是一种用于共享新闻标题和其他网页内容的XML格式标准(XML是网站内容如标题、链接、文本通过RSS转换而来的一种语言格式)。

  说得再简单一点,只要通过下载或购买了某一种RSS程序,它就会自动收集和组织用户定制的新闻,并按照你希望的格式、地点、时间和方式,直接传送到你的计算机上——这样的程序也被称做“网络新闻阅读器”。使用“RSS新闻阅读器”浏览新闻有很多优点,比如没有广告或图片影响阅读;阅读器会自动更新你定制的网站内容,保持新闻的及时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增加栏目。

  在国外最著名的RSS软件“FeedDemon”的下载网页上有这样的介绍:“FeedDemon可以让您更便利地浏览网络新闻。”《连线》杂志这样评价:“使用了网络阅读器,在浏览10个最喜欢的新闻网站时,你所花费的时间会从20分钟缩短到5分钟。”

  在国内,我们已经有了“新浪点点通”和“看天下新闻资讯阅读器”(下称“看天下”)等免费的RSS软件。以“看天下”为例,下载并安装该软件后,打开,我们会发现它已经预置了一些“RSSFeed”——在RSS站点管理器中已经有了一些站点以及页面,我们可以像使用网络收藏夹一样点击那些网页。这时,标题栏将出现这个网页的文章题目,选择一个题目就可以看到文章的具体内容。

  “看天下”还有“新闻通”的功能,这是一个新闻阅读辅助工具。通过它,我们无须打开阅读器窗口,新闻会自动将标题以滚动方式显示出来。如果对哪一个感兴趣,用户可以直接点击该新闻标题,“新闻通”就会打开阅读器,并在阅读器中将该新闻内容显示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