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FT数字商业时代特辑专题 > 正文

软件成为服务 用户获得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29 FT中文网-FTChinese.com

    FT中文网-FTChinese.com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克里斯 纳托尔(Chris Nuttall)

  Web 2.0的风潮带来了许多令用户为之倾倒的在线应用程序,比如说,在浏览器中便可动态更新的文字处理器和邮件服务系统。

  而实际上,这些能像本地程序一样运行的网络应用程序,在很久以前就已经为一些企业采用了,这些企业早已体会到了此类程序的优点。

  “我们现在在开发的系统,应该算得上是Web3.0了。”NetSuite的首席执行官扎克#内尔森(Zach Nelson)开玩笑道。该公司提供了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的应用软件。

  Salesforce.com是基于浏览器的定制软件市场中最红火的一家公司。在野心勃勃的首席执行官的带领下,公司的客户数达到了几千家,销售收入也急速增长。

  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客户关系管理(CRM)的应用程序。CRM只是目前问世的众多互联网应用程序中的沧海一粟,这些应用程序涵盖了从网络安全到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

  ThinkStrategies公司的杰夫#卡普兰(Jeff Kaplan)目睹了软件服务提供商惊人的发展速度。两个月前,他建立了一个软件服务供应商的在线目录,如今目录中收录的公司已经超过了100家。

  “令人惊奇的是,名单中的很多公司并非新面孔,但他们直到最近才涉足这一领域。”卡普兰说道。在这份目录中,一些企业是刚刚转向网络服务,一些公司是初出茅庐,还有一些公司则是在应用软件服务提供商(ASP)模式破裂后幸存下来的老牌企业。

  ASP们曾为企业提供了第一流的企业级应用软件,这些软件都托管在远程数据中心里,使企业便省去了维护复杂IT系统的麻烦。

  然而,ASP面临着一系列棘手的问题:不同的产品无法整合到一起;由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通过浏览器来访问,导致响应时间过长;此外,这些远程服务无法实现规模效应,不能产生利润。

  不过情况正在好转。随着网络前台环境的单一化、浏览器功能的改进,以及程序提供商开始为所有客户提供统一版本的软件,新一波的在线应用程序从中获益良多,发展迅速。

  “你必须建立一个为大部分客户服务的统一代码库,以便每个客户都能够在统一的软件版本下工作,而不是为每一个公司单独编写一套软件。”顾能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罗伯特#德#西斯托(Robert De Sisto)指出,“如果不能实现共享,就很难达到规模化,规模经济效应也无从谈起。以前我们努力提高利润率却不成功,原因正在于此。”

  一些服务商为了提高效益,采取了将一个数据库划分为多个分区的方法来储存企业信息。以Oracle数据库为例,服务商可用一个数据库储存所有客户的数据——将一个数据库安全地划分成若干区,再将所有客户企业的数据分别储存于这些分区中,从而大幅降低成本。

  通常情况下,使用网络应用程序的客户需要每月向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订费,而不像安装了企业软件的用户那样,只需在安装前预付使用费即可。

  今年1月,Salesforce.com发布了一个名为App-Exchange的在线软件交易中心,从而把原有的商业模式更加推进了一步。“我们正在尝试建立一个应用软件的交易平台,这将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要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互联网界的‘视窗

操作系统’。” Salesforce.com的首席执行官马可#本乔夫(Marc Benjoff)如此说道。

  然而,其竞争对手却说,Saleforce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弱点——缺乏整合。比如说,客户关系管理应用软件无法与会计应用软件协同工作,前者的销售额数据无法随后者的数据变化而变化,也不能将销售额数据与实际订单量进行比较。

  NetSuite公司则声称,它可以通过一套在真正意义上完全整合的数据系统,从不同方面对企业的业绩进行评估,并向各部门提交评估报告。NetSuite早期只为企业提供会计应用软件,后来其业务范围逐渐扩展到企业资源规划和

电子商务应用领域。

  该公司的内尔森先生指出:“现在,网络应用软件服务领域正在打响一场与当年客户端服务器市场相类似的战役。谁会在这场竞争中胜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甲骨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是NetSuite公司的大股东。

  在Saleforce及其对手RightNow公司的高调宣传下,CRM领域俨然成为了网络应用程序的一个盈利点。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实际应用中,CRM软件在市场份额方面并没有处于第一的位置。

  相反,根据JMP Securities的报告,当前居市场主导地位的是技术更加成熟的网络会议软件。在这一领域的佼佼者是领先的按需定制服务提供商WebEx公司。

  JMP的统计数据显示:网络会议软件占到整个市场24%的份额,其次是人力资源管理软件(19%)、CRM软件(16%)以及网络分析系统(10%)。然而,网络会议软件的预计年增长率仅为16%。相比之下,目前占据3%市场份额的ERP软件的年增长率预计可达48%。

  2004年,按需定制软件的市场是16亿美元。JMP预计在2009年,这一数字将增至51亿美元。

  JMP这篇报告的联合撰写人帕特里克#沃拉文斯(Patrick Walravens)认为:“各个领域的定制软件都呈现出非常了不起的增长势头。”

  弗里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的里兹#赫伯特(Liz Herbert)补充道:“对于众多供应商而言,面向中小型企业的商业应用软件市场还存在着许多未被发掘的商业机会,市场空间很大。”

  远程计算机安全软件服务商Qualy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寇托(Philippe Courtot)认为,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供应商将不得不“尽全力做到以客户需求作为导向”。他说:“当软件发展成为一种服务模式后,从一家供应商转换到另一家供应商所花费的成本将降至零。你不必再受那些工作场所安装的预付费软件的桎梏。所以,按需定制软件能让用户掌握更大的主动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