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MSN雅虎通再度逼宫QQ 腾讯坚持拒绝互联互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1:32 北京现代商报

  在微软和雅虎宣布将MSN、雅虎通这两款即时通讯软件的互通提上议事日程的4个多月后,记者昨天从雅虎中国获悉,雅虎通和MSN的互通将在下个季度早些时候提前兑现。这场注定要引起IM市场暗战的事件已经日趋明朗。

  雅虎:

  欲对腾讯二度“逼宫”

  记者昨天从雅虎中国了解到,雅虎通和MSN的互通事宜进展顺利,将在二季度的较早时间在中国市场推出,比原来宣布的二季度末提早了不少时间。同时雅虎还表示最迟将在二季度结束实现与IBM的Lotus Sametime的互通,后者是一款针对企业级通讯市场的IM软件。而由于阿里巴巴在去年收购了雅虎中国,本次互通或许还将有淘宝的淘宝旺旺甚至阿里巴巴贸易通的加盟。

  本月初,美国IBM宣布Lotus Sametime将与AOL、雅虎、Google三巨头实现IM的互通,Lotus Sametime致力于企业即时消息市场。IBM方面对记者表示,作为全球统一战略,Lotus Sametime也会在国内与雅虎、Google同步互通。

  据雅虎中国内部人士透露,双方的互通不仅限于文字信息,还将在音频、视频以及业务协作等方面展开。雅虎通还将在下个月推出具备VOIP功能的7.5中文版本。

  雅虎此“一手抓两篮”之举,也许意味着其希望同时在微软和IBM身上都投下筹码,跨足公共通讯和企业通讯两方面,由此起到对腾迅造成更大压力的作用。去年雅虎宣布和微软将于今年实现互通时,就使腾讯广泛受到业界的关注。

  专家:

  不会对腾讯造成很大影响

  互联网著名评论人士洪波认为,因为每家IM用户群喜欢的体验不一样,而腾讯其对用户的锁定能力还比较强,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腾讯还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今后关键是看腾讯能否开发出更多用户更加喜爱的产品。洪波表示,如今的IM(即时通讯)工具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IM了,真正的互通应该是基于同样标准的协议的互通与开放,就像互联网的互通一样,而不是现在各家私有协议的互通。

  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很多用户离不开QQ的原因其实并不在于它比MSN或雅虎通好用多少,而是在于腾讯的几大社区。”吕认为腾讯开放的聊天社区以及新增的游戏社区和拍拍社区,都是对用户很有吸引力的地方。所以用户之所以还愿意使用QQ是因为腾讯对于用户来说它的功能价值相对于MSN和雅虎通是不一样的。

  腾讯:

  仍不参加

  昨天腾讯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腾讯方面对于互联互通仍然坚持不参与的态度。早在去年10月微软和雅虎宣布将于今年5月实现MSN和雅虎通的互通时,除了腾讯外许多国内IM厂商都已表达合作意向,只有腾讯表示他们不会互通。

  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曾说:“我不觉得QQ是封闭,那叫QQ的核心

竞争力。”他还特别强调,尽管互联互通是一个趋势,但是很难走下去。在他看来,这其中涉及很多技术、安全、资费等问题,各家的标准都不一样,互通后反而会显得很乱,安全也难以控制。

  3月初,腾讯新版TM Messager类似MSN可以使用各种Email账号登录的消息一经传出,便有各种猜测认为这项新功能意味着腾讯将和MSN等其他软件互联互通。对此,腾讯CTO熊明华明确表示:“这不是为了互联互通。”腾讯董事长马化腾也再次重申:“现在没有这样的计划。”

  商报记者 王晓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