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奇虎首期融资2000万美元 VC看好Web2.0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7:4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冰心) 美国红杉投资(Sequoia Capital)中国联合鼎晖创投正式宣布,已经完成其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第一个投资项目,即对社区论坛搜索引擎和搜索技术提供商奇虎网的投资。而作为奇虎网的首期融资,此次投资总规模达2000万美元。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Web2.0公司已成为投资商眼中的新宠。

  全球最大风投商在华开山之笔

  昨日披露的消息显示,本次奇虎网获得的是境内外风险投资机构的联合投资,除了大名鼎鼎的红杉投资、鼎晖创投以外,还包括IDG,以及刚刚宣布要做天使投资人的周鸿祎。其中,红杉投资是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商,曾经造就了Apple、雅虎、Google等一系列巨头的公司,此次投资是红杉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开山之笔。由这个风险投资“梦之队”联合完成的投资额度为2000万美元。而奇虎网从2005年9月正式商业化运作至今,还不到200天。

  Web2.0搜索尚是空白点

  随着Web2.0时代的扑面而来,大大小小基于Web2.0理念的网站“重装上阵”,已引起风险投资(VC)的高度关注。据权威机构预测:2005年下半年开始将有20亿美金的风险资金投向国内科技企业,其中投向互联网的资金占6-10亿美金,占整个风险资金大约30%。而国内著名的IT专业网站IT.com.cn(IT世界网)、天极网和一些国内著名的社区论坛都将获得不少风险投资商的青睐,其中不少网站已经有大量的风险资金注入。据透露,以社区论坛搜索引擎为切入点的奇虎获得2000万美元首期融资,也是国际顶级VC看好Web2.0的最大体现。

  “这里有很重要的一点,Web2.0搜索是一个完全空白的领域。虽然中搜、Google都有所涉及,但是他们并没有将主力放在此处。”奇虎总裁齐向东把时下最受资本追捧的搜索概念与社区概念融合,在全球首创了“社区+搜索”这一模式。曾任雅虎中国副总裁的齐向东表示,选择从web2.0这个角度切入,一来是由于奇虎网对社区的看好;二来是为了避开与现有搜索引擎的正面竞争,占领一个空白领域;三来是奇虎拥有这样一个成熟的团队,这个团队曾经造就过3721、一搜的奇迹,完全有这样的技术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