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易观总裁于扬:陈天桥一定会经过凤凰涅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解析盛大转型遇挫原因:过去太顺了,现在太快了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陈天桥,鹰派。他执著、充满自信、野心勃勃,为了理想可以付出一切。

  “他的路走得太顺了,所以迟早会遭受挫折。”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认为,上得快,就会摔得狠。“陈天桥一定会经过凤凰涅槃,在未来的12~18个月内不要期待盛大有多么好的表现。”

  “这两步棋走得太快了”

  今年2月,陈天桥曾对独立分析师吕伟钢谈到过盛大的战略,现在盛大已经跑在了游戏领域的前面,但如果要把竞争者彻底甩开,就需要转弯,而在转弯的时候最容易把对手甩掉。

  现在陈天桥正处在这样的转弯期。

  2005年,盛大向新业务转型,盛大盒子前期投入很多,而到后来陈天桥才意识到自己推盒子远不如放手给硬件厂商来推更有效。

  “其实陈天桥根本没想过从盒子和易宝的硬件上赚钱,而且用户的月租费掏不掏都无所谓。”一位盛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易宝的内容只要能推上来,完全可以向用户免收月租费,作为一个内容分销的平台,从内容提供商那里分成就足够了。该人士认为,像

证券之星、英语教学栏目的内容提供可以享受分成。另外,在其平台上还可以通过卡拉OK等娱乐节目销售广告。

  因此,只要盒子和易宝能够推下去,突破用户数量的临界点,赢利就不会太困难。

  吕伟钢则认为,去年盛大的一个失误是没有拿到《魔兽世界》的运营权,其次是没有把免费和易宝的推出错开时间,盛大应该把易宝推到一定程度以后再推免费。

  于扬也认为,盛大在锅里要做的饭——易宝——在还没有准备好时,就把赖以吃饭的碗——游戏——给砸了,没有为家庭娱乐战略准备好下一桶金。

  “去年,盛大的这两步棋走得太快了。”于扬称,盛大总裁唐骏也同意这种看法。于扬认为,陈天桥是希望盛大未来的战略能够绕过政府管制,降低网游同质化所带来的风险,但却盲目乐观地认为靠盛大的实力就能做成数字娱乐的老大,在IPTV、易宝等方面什么都做,战线拉得太长。

  赌命数字娱乐

  难得的是,在经历挫折之后陈天桥仍不回头。从去年开始,盛大在很多业务上都做了调整,包括撤销北京分公司的业务,以及公司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全力在盒子和易宝的销售上寻求突破。

  目前,盛大已经得到清华同方、方正科技等电脑厂商的支持,全力推广易宝平台。在电视平台上也得到了海信和长虹等的支持。

  为了对数字家庭娱乐战略进行推广,盛大已经拨出了2000万美元,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根据盛大财报,第四季度盛大易宝的推广费用已经花了1000多万美元,而易宝的销售收入仅为人民币2500万元。

  “如何将产品到达足够多的目标用户手中,并应用起来,才是关键。”业内人士认为,盛大必须加大与硬件合作伙伴的联合营销力度。

  现在,还很少看到盛大和长虹、清华同方等厂商开展联合营销。“消费者还很少有为了盛大盒子才买长虹彩电,这是盛大应该努力的方向。”该人士认为。

    相关报道:

    华尔街投资人约翰多尔称不会投资盛大

    ACTOZ:从给盛大带来《传奇》到成财务包袱

    分析称羊群效应导致盛大缩水 未来仍可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