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搜索引擎:微软也来插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5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贾敬华

  【eNet硅谷动力特稿】Google刚借赶集的名义悄悄进村,没想到却被众多媒体骂了个狗血喷头,Google的股价也一直下滑。一直致力于视窗操作系统的微软也宣布今夏要推出搜索引擎,与Google抗争。Google进军中国不利之时,微软也来搜索引擎市场插一脚,看来都看中了国内市场的这份肥肉呀。

  不久前,微软刚斥巨资曲线入驻浪潮,欲分国内ERP市场一杯羹,这次又要进军中国搜索引擎,微软的野心再一次暴露在公众面前。笔者不禁为微软担心,一次吃这么多,小心别噎着。

  搜索引擎在中国真的有这么大市场吗?微软你进军的时候,考虑清楚没有?百度、雅虎、Google这三家很早就已经打入中国市场,并且形成了各自特色,微软你在搜索引擎市场里插一脚,也要拿出点特色来才行,不然怎么赢得用户呢?百度的音乐搜索是出奇地好,这也是公众认可的;Google信息分类检索准确、迅速也是有目共睹的;雅虎虽然没有什么太大的优点,可是人家进入中国已是许多年。不过微软也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因为国内很多用户都在用微软的

操作系统,把搜索引擎集成在操作系统内,用户你不得不用。使用这样“高超”的手法,微软搜索引擎的占有率肯定是第一名的。

  再者说,微软你本身是做操作系统的,对于搜索引擎这一行并不擅长。别说在互联网内搜索了,看一下Windows各系统中自带的“搜索”功能吧。在一个容量只有上百G的硬盘中的搜索文件,准确率都是相当的低,何况是在互联网这个信息海洋呢。微软你推出的这个搜索引擎,一定要比系统中的“搜索”功能强千倍才可以。不然的话,产品一上市,首先笑话你的不是用户,而是Google和百度,因为人家毕竟是行业内的前辈嘛。

  微软在搜索引擎市场中,也有自己的优势。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在全球拥有数量不裴的客户,利用这个优势,专业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另类的搜索,未尝不是一个出路。中国的市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按照客户需求开发产品,胜利肯定会属于微软。MSN在国内的取胜,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

  QQ一直占据着中国IM即时通讯的多数市场,MSN仅仅是少数人的专属。MSN live Messenger的推出,一改MSN昔日的风格。新版的MSN不但可以修改昵称,而且可以给不在线用户发送消息,这些都是贴近用户的具体表现。不过,新版的MSN也暴露出微软的另外一个缺点。原来MSN一直以占用系统资源少闻名,现在的MSN却成了耗费资源的大户。这一点真的令用户头痛呀。

  微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失误”呢?这还要从微软一系列的战略开始说起。

  微软一直想在国内推行自己的.NET技术,新版的MSN也正是此技术的结晶。微软曲线进入浪潮,表面是想在国内ERP市场占稳脚步,实质上则是改变了浪潮原有ERP的物理架构,将最新的.NET技术融入浪潮新版ERP管理系统。这样,微软全系列产品的市场将会得到最大的利益保障,同时SQL数据库产品也会随着ERP市场的扩张而扩张。看来,微软入驻浪潮,居心叵侧呀。

  为了吸引用户眼球,微软还推出了新地图服务,功能接近于Google的地图服务功能,然而这个功能并不是太实用,不过挺吸引人的。

  微软一味搞这么多新潮玩意儿,本意不在拓展自己的业务领域,而是为了孕育视窗操作系统的市场。Linux操作系统的日益流行,将操作系统引入开源时代,微软即将面临用户抢夺战。微软进军搜索引擎市场也好,曲线入驻浪潮也罢,极力改善MSN产品性能等等战略,还不是为了孕育自己操作系统的市场。这些新奇的玩意,离开微软的操作系统是没办法用的,这才是微软真正的毒辣之处。因为微软毕竟最擅长开发操作系统,而且操作系统一套就是上千块人民币,一套服务器版的操作系统都要上万甚至数万人民币,这样赚钱才快嘛。Google你再厉害,也不如我日进斗金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