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国最大风险投资商进军中国锁定奇虎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36 南方新闻网

  沈南鹏是携程旅行网的创始人之一,自2000年成立起担任执行董事,曾任携程总裁、首席财务官。

  在创立携程之前,沈南鹏在纽约和香港从事了8年投资银行业务。

  1996年~1999年期间,担任德意志银行全球市场部董事、总经理。

  此前分别任职于汉华银行、雷曼兄弟、花旗银行的投资银行部。沈南鹏同时亦是Home酒店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创始人、代理董事长。

  沈南鹏拥有耶鲁大学MBA学位和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学位。

  一家以保守著称的风险投资,一家曾宣称投资从不超过硅谷40英里半径的公司,是什么把他们吸引到中国来的?

  去年年底,美国最大VC(风险投资)商SequoiaCapital(红杉基金)进中国的消息,被普遍认为国内风险投资进入2.0新阶段的标志性事件,与Sequoia几乎是同步迈入中国的,还有DCM、Accel等国际主流风险投资。

  据了解,红杉中国除在北京、香港设立办事处,组织了国内本土化领导团队,目前红杉中国的首期2亿美元基金已经全部到位。而刚刚从携程网总裁一职卸任,就和红杉美国共同创建红杉中国基金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承认,该基金已经开始在IT行业有所投入,但目前尚不方便公布投资的具体项目和金额。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Sequoia入华后投资首家网站近期将浮出水面,就是目前刚刚购买了亿唐SP牌照,目前以社区搜索为主业的奇虎网。

  关于SequoiaCapital(红杉资本)的基金和团队

  红杉资本创始于1972年,共有18只基金,超过40亿美元总资本,总共投资超过500家公司,200多家成功上市,100多个通过兼并收购成功退出的案例。红杉资本作为全球最大的VC,曾投资了苹果电脑、思科、甲骨文、雅虎和Google、Paypal,红杉投资的公司总市值超过纳斯达克市场总价值的10%。因为美国高科技企业多集中在加州,该公司曾宣称投资从不超过硅谷40英里半径。

  数字

  近期流入中国创投资金素描

  2005年中国创业投资共投资233家企业,投资金额达10.57亿美元。

  2005年,在中国从事创投的境内和境外机构共募集40亿美元的新基金,成为中国创投历史上募资最多的年份。

  软银亚洲募集了约6.4亿美元二期基金,成为今年创投募资最大的赢家。

  IDG和硅谷著名VC Accel Partners共同发起成立IDG-Accel成长基金。双方各自投入2500万美元,其余2.5亿美元的资本基本上都来自于世界著名的LP。

  此外还有鼎辉创投、IDG、TDF、Intel Capital等近20家创投机构完成新一轮基金募集。

  2006年1月,创投DCM公司宣布,计划在未来10年向中国投资40亿元人民币。

  2006年2月,唐越宣布辞去E龙CEO一职后公布,在未来两个月内将组建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基金。

  风投2.0时代更重本土策略

  中国是最有机会的国家,数字显示,2005年全年,在中国从事创投的境内和境外机构共募集40亿美元的新基金,而政策的风险、市场的不确定性也让中国成为最难赚钱的国家。

  “美国VC是从1999年开始关注中国,而从去年开始,美国主流风险投资商结束观察开始陆续有所动作。从1999年至今,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虽不说进入成熟期,但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陆续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来,而且有良好的退出机制,目前,国内处在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情高涨的时期,这也要归功于盛大、百度、携程等成功企业对创业者带来的榜样力量。”所以在沈南鹏看来,“投资者的机会还是多了很多。”

  相比DCM结盟联想,或是Accel也联合更本土化的基金IDG设立中国基金的做法,Sequoia采取的是和本地优秀团队合作的方法。沈南鹏同时表示,以自己创建携程的经验看,本地化运作极为重要,而风投在中国更要注重把海外的经验与中国的实践结合在一起,在这方面Sequoia中国已经有相应的机制予以保证。

  奇虎可能成为其首家投资网站

  沈南鹏把红杉中国投资的对象定位于高成长企业,“并不仅限于高科技企业,我们会关注在技术、商业模式上有自己独特性的企业,”沈南鹏同时承认,红杉中国目前已经开始投资国内的软件和系统公司。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Sequoia入华后投资首家网站将于近期浮出水面,就是由前雅虎中国总裁齐向东领军、目前以社区搜索为主业的奇虎网。

  沈南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投资互联网企业,最主要考虑的还是其企业执行力与切入点,“要看这个网站是不是有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至于是不是WEB2.0网站并不重要。”他表示,在互联网功能细分的时代,与门户提供的内容相比,社区搜索的形式,对提升用户体验有相当巨大的作用。”

  “投资最看重创业者的执行力”

  对话红杉(Sequoia)中国基金的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沈南鹏做哪家公司的董事,就去买哪家的

股票。”携程内部曾有对自己的CFO“财爷”这样近似
神话
的说法。而Sequoia在2005年下半年和沈南鹏、张帆(原德丰杰全球基金董事)一起创始红杉中国,也被国外媒体称为是在与其对手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KPCB)竞争中抢先迈入中国的重要一步,而后者刚刚于去年8月份聘请了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担任其战略合伙人。

  VC意味着风险与挑战,在目前大笔资金集结国内、风投被称为“疯投”的情况下,红杉中国能否像在美国那样,始终屹立在科技大潮的风口浪尖上?

  “这是创业热情空前高涨的时期”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Sequoia成立中国基金被普遍认为是业界的标志事件,Sequoia的态度也很具有代表性,请问作为一家以保守著称的公司,是如何迈出这一步的?是在2005年中看到中国“IPO”狂潮之后,痛下决心?

  沈南鹏(以下简称“沈”):其实在去年以前,美国的主流风险投资商就已经在观察国内市场,只是没有系统地参与。Sequoia的确是一家保守著称的公司,因为美国高科技企业多集中在加州,所以尽管有这样的原则,我们也都抓住了软件、系统、网络每一次高科技大潮,投资了苹果电脑、思科、甲骨文、雅虎和Google、Paypal等公司,中国目前已经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创业者热情高涨,而我们对中国市场有着长线想法。

  “Sequoia会参与决策扶植企业”

  南都:互联网业界有一些创业者与风险投资人见面“一拍即合”,风投当场决定掏钱,从此写下Sequoia成财富神话的“故事”,所以我们想知道,风险投资是通过哪些标准来衡量创业公司的,他们都是通过哪些渠道来了解创业公司和创业者的?

  沈:作为风险投资人来讲,不会说今天和创业者初次见面,一激动,就给人家写张支票……我们要看这个企业的领导人是不是有执行力。

  就像我们当年携程,2000年底最艰难的时候得到一笔风险投资,是因为那家风险投资商在2000年初的时候就开始跟踪、观察我们。当然决定投资的时间可能两个月、可能是两周,引进风险投资是一种双向选择,要看双方是否“投缘”,来决定从DATE(约会)到结合的时间。

  对创业公司来说,对商业模式的考察固然重要,但商业模式可以随着市场需求而改变,所以我更看重创业者是不是有很强的执行力,是不是有执着的精神。

  南都:如何确定投资的金额?与以往相比,今年宣布的风险投资的注资金额很多都是千万美元级的,Sequoia估计也会是千万美元的手笔?

  沈:一般根据企业的需求来定,如果需要比较多的宣传和市场推广,投资要多一点。

  “坐在车里驾驶的是创业者”

  南都:一般风险投资商很少参与公司决策,但Sequoia比较例外,有人把VC比作创业者的“保姆”,如何看待你们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

  沈:我们会帮助公司制定创业计划,更多地帮助创业公司成长,包括介绍合作客户、制定战略规划等,但我们始终明确,坐在车里驾驶的,归根结底是创业者,我们不是驾驶员。

  南都:有数字显示,2005年全年,在中国从事创投的境内和境外机构共募集40亿美元的新基金,风投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但是国内相关企业有自己的发展速度和规律,所以不少人认为目前风投在国内已经有点“过热”了,担心“泡沫”,您对此是怎么看的?风投真的能一下子找到那么多优秀的创业公司,并给他们带来丰厚回报吗?

  沈:应该说目前国内的风险投资是处在一个高点上,这是在经历了2000年、2001年的低谷之后,香港、欧洲、新加坡等地的投资者都加入进来,参与投资的人多了,但投资者的选择也多了,市场在慢慢进入成熟期,大量的人才有了跨国公司的经验而成长起来。

  南都:现在业内提及最多的可能就是WEB2.0一词,认为这代表了未来互联网盈利的方向,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沈:我认为在对WEB2.0的理解上存在误区,WEB2.0不是今天才有的产物,如果按用户很强的参与互动来定义,网易、腾讯也可以说是最大的WEB2.0网站,所以说这只是对参与业态的一种划分,最新的盈利模式最终也是通过产品体现出来的。

  我们在投资企业的时候,不是看他是不是把自己定义为WEB2.0,而是看他是不是在干别人干不了的事情,有自己的竞争力,找到自己的用户群定位。

  本报记者 李宽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