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金山宣布部分网游免费 否认步盛大后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7:09 北京现代商报

  金山网游步盛大后尘宣布免费

  首款产品3月11日发布 否认全部游戏免费

  昨日,记者从金山公司获悉,将于3月11日正式发布的网络游戏《新石器时代》将全部采用免费运营的商业模式。这是继盛大之后,国内第二个网游厂商尝试游戏免费。有分析认
为,金山是在步盛大的后尘,对此金山予以否认。

  记者了解到,金山还正在酝酿《封神榜》等其他一至两款游戏的免费,以及今年下半年《春秋》和《剑侠网络情缘3》等收费游戏的推出。金山内部人士表示:“金山不会尝试全部游戏免费的模式,不过今后会采取大运营平台、多运营模式的策略。”此前在金山宣布2006年网游运营名单时,金山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峰曾向本报记者透露,金山不排除“网游的免费运营模式”,并称首先会从《石器时代》下手。

  金山:免费网游“将越来越多”

  昨天,王峰告诉记者:“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网游,采取免费运营的商业模式。免费运营和收费运营一样成为主流的网游运营模式之一。”据悉,在韩国等网游领先地区,免费运营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份额和收费游戏几乎持平。

  《新石器时代》是金山接管华义《石器时代》及其研发团队之后,在原有《石器时代》基础上重新研发推出的游戏,也是金山首款采用免费运营模式的网游产品,同时是2005年12月21日华义团队加盟金山之后推出的首款游戏。

  盛大:网游收入同比降两成

  2005年11月,盛大突然宣布推进免费游戏模式,引来业界一片“惊叹”。同时造成华尔街对盛大的评级不断下降,导致其股票大幅下跌。从最初的几十美元跌至现在的十几美元。周一在纳斯达克市场,盛大股价在常规交易中以16.92美元的价格收盘。财报发布后,在延时交易中下跌25%,报价12.71美元。

  昨天,盛大(Nasdaq:SNDA)公布了其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以及2005年的业绩情况。跟去年同期以及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几项主要数据都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人民币5.389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达2.314亿元,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611亿元。其中网络游戏营收同比下滑20.1%,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28.8%。

  外界:网游免费会否昙花一现

  业界不禁质疑,金山的游戏宣布免费后,会否面临和盛大相同的状况——业绩大幅下滑。

  对此,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认为,盛大游戏免费及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随着网络游戏的日益增多,造成游戏玩家的分流,同时盛大将其主要精力转入数字家庭战略,对新游戏产品的投入不够所致。而其数字家庭战略短期内又无法拿出有力的证据说服投资者,这才是造成华尔街对其质疑的“焦点”。

  对此,金山坚称他们和盛大的路线不同。金山网游的相关人士郑先生认为,盛大免费的都是一些较“老款”的游戏,同时他们以代理韩国的游戏居多。而金山推出的《新石器时代》是一款自主新研发出来的游戏,同时游戏时间的免费不等于没有收入,可以通过在线增值服务来弥补。(商报记者 王晓玥)

  相关专题:

  盛大网游传奇永久免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