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沈南鹏履新 全球最大风投敲定中国首笔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0: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近来风头正劲的奇虎网,很可能就是全球最大风险投资商红杉投资(Sequoia Capital)在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第一个投资对象,而投资金额可能将是超乎人们想象的2000万美元——要知道,奇虎网从2005年9月成立至今,还不到200天。

  红杉为何投资奇虎?故事还要从沈南鹏讲起。

  2005年8月,沈南鹏离开他所创办并长期担任总裁的携程网(CTRP.NASDAQ),把自己名片上的头衔换成了美国红杉投资中国基金合伙人。沈已经在携程工作了6年,在创办了中国最成功的旅游网站及 “如家连锁酒店”后,他相信应该回到投资领域去开拓更远大的前程。

  不过,对这个充满着美钞、数字与机会的游戏来说,沈南鹏并不是一个新玩家。事实上,在创立携程网之前,他已经拥有耶鲁学位、花旗银行华尔街分行的工作证、德意志银行中国

资本市场总裁等漂亮头衔。很快,沈南鹏、张帆(原DFJ总裁)及美国红杉在北京和香港设立了办公室,并组织了中国的基金和团队。当年9月,沈南鹏完成了基金首轮募集,金额为2亿美元。现在,他要做的工作就是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互联网公司,然后把资金送出去。

  沈南鹏和张帆所执掌的红杉中国的母公司是一家与DPCB全球并列第一的风险投资公司。红杉投资创始于1972年,旗下共有18只基金,管理着超过40亿美元总资本,总共投资超过500家公司,其中130多家成功上市,有100多个通过兼并收购成功退出的案例。

  作为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红杉投资尤其擅长对高增长的IT企业投资,

苹果电脑、思科、甲骨文、雅虎和Google等公司都是它的投资对象,由红杉投资的公司总市值超过纳斯达克市场总价值的十分之一。但这也是一家最传统、最保守的投资公司,他们的理念之一是,投资从不超过硅谷40英里半径。

  “风险投资商都在说‘投人、投人、投人’,我们觉得,奇虎的管理团队正是他们的最大亮点”。2月22日,沈南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该基金即将圈定自己在中国的首个互联网投资对象。虽然更多细节无法披露,但他承认,作为目标对象之一,该基金已经对奇虎网进行了长期考察,并对其想法、商业模式和管理团队相当看好。

  2006年2月初,奇虎网因为收购了老牌互联网企业亿唐的核心资产而重新登上风口浪尖。这家公司的总裁是齐向东,这个人曾经是中国国家新闻机构新华社最年轻的局级干部,后来加盟由周鸿祎创办的3721公司。2005年9月,他辞去雅虎中国副总裁的职务,自行创业。他创办的奇虎网把时下最受资本追捧的搜索概念与社区概念融合,在全球首创了“社区搜索”这一模式。

  在2月14日的采访中,齐向东向本报透露,他的公司很快将有投资进入。他描述说,那将不是来自某一个投资商,而是来自一个包含中外风险投资商的投资团——“因为数额较大”,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