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阿蒙:博客的困惑与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7:13 新浪科技

  困惑

  在对博客的一系列困惑中,主要体现在业内总结的以下情形——观望?

  在国外互联网巨头的推动下,国内为数不多的博客网站终于开始了一些商业化的探索,而风险投资也为博客网站的商业化探索提供了有限度的支持。自2003年互联网行业开始回
暖之后,风险投资似乎又恢复了一掷千金的本色。2004年,美国风险投资公司投向IT产业的资金总计为113亿美元。然而,在博客风潮迭起的美国,博客初创公司2004年也仅仅获得了6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显示出风险投资对博客这一领域的商业化前景似乎还处在观望之中。

  传统商业网站也纷纷进军博客领域。新浪、网易、搜狐、TOM以及和讯等网站都陆续推出了博客。然而,博客网站如果梦想融到更多资金甚至有朝一日能够上市,那么其盈利模式则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从风险投资的角度来看,第一轮的风险投资者也许可以接受没有盈利模式的博客网站。但是对于第二轮、第三轮融资,甚至上市来说,成熟的盈利模式则是不可缺的“硬件”。博客中国就表示自己目前并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其主要的收入将来自三个方面:广告收入、无线增值服务和向博客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和应用程序收取的服务费。

  尽管国内的博客网站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但是博客是否可以商业化仍然是一个疑问。如何把超强的人气所蕴含的商业价值转变为商业利益,这始终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个经典命题。

  就美国的互联网巨头们来说,并没有指望博客能够马上带来丰厚的收入。微软MSN互联网部门通信服务副总裁Blake Irving表示:“我们希望该服务能够吸引美国以外的更多互联网用户,该服务还将以15种语言拓展到30个国家和地区。” 尽管Google早在2003年就通过收购Blogger推出了博客服务,但是目前Google似乎还没有为Blogger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相对于拥有强大的付费搜索广告客户资源的Google,国内尝试商业化的博客网站可谓是一穷二白。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尽快找到博客的商业化模式,将是中国博客创业者们的一个世界性任务。

  它山之石

  大众都认为,对于中国的博客来说,不缺人气,只欠财源。博客网站能否在人气持续攀升的同时,找到一条广阔的钱途呢?为此,有人撰文为我们介绍了“迷你小窝”:

  “迷你小窝”是韩国式的Blog,也是韩国赛我网的创造,已经成为全球最成功的Blog提供商的代表。与国内的Blog以及其他SNS服务相比,“迷你小窝”没有停留于信息的生产或获得,而是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关系型社区,强调的是在自我表达的基础上延展情感和关系世界。从总体格局上看,赛我网相当于博客+q-zone,在充分展示个性之外,用户可以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并与朋友进行交流。赛我网是韩国最有名的博客型社区网站,用户占韩国4000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4-29岁群体中90%的人在使用“迷你小窝”,从总统的女儿到影视明星,都在赛我网拥有自己的个人空间。用户可以在里面进行自我设计,以功能强大的模板化个人主页为核心,结合有线和无线平台,实现了多格式、跨平台、多终端的信息共享模式。人们可以通过电脑、PDA、手机等不同终端设备,利用赛我网个人主页里极其多样化的图片、个性化的文字、声音集中展现最完整最真实的自我。

  赛我网集Blog与SNS优势于一体,所拥有的一些基本元素并非国内前无所有,恰恰相反,我们所熟知的国内一些类似的社区网站,正是模仿了赛我网的精髓。与国内众多模仿者的最大不同是,赛我网的用户99%都是以真实身份注册,并且充分考虑了真实交友的需要和对用户隐私的保护,这是赛我网的成功秘诀。正地基于这样一个真实的网站社区,赛我网开拓出一个广阔的钱景。

  赛我网的主要营收渠道有两个:一是“虚构货币”的销售。赛我网通过“橡子”这一网络虚拟货币,建立了网站的主要收入支柱。“迷你小窝”的个人空间是免费提供,但用户如果要装饰自己的个人主页,就必须购买“虚构货币”。为了推广“虚构货币”,赛我网提供了三种方式:首先是在前期通过促销活动向网友赠送一部分货币;其次是注册移动博客的用户可以得到一些“虚构货币”;第三是类似网游的线下点卡,利用其营销网络进行销售。二是移动博客,这是赛我网的重要收入来源。在韩国,赛我网收入中的三分之一来自于移动博客,通过移动博客,用户可以用彩信向个人空间上传图片,还能实现查看日记和排行等众多功能。

  相关报道:阿蒙:博客将掀起互联网创新与创业第二次浪潮

  博客之来龙去脉

  博客的困惑与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