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开复称Google借牌合法 不评收购赶集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21: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任何一个跨国公司进入一个全新市场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Google在中国市场刚刚迈出第一步,肯定有不完善之处,但我相信Google与赶集网合作并未违反中国法律。”2月21日下午,Googl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对新浪科技表示。

  2月21日,有报道称,1月25日才投入运营的Google.cn网站因本身并无信产部颁发的ICP(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牌照,而借用赶集网(www.ganji.com)的ICP牌照,这可能有违法的嫌
,但随后Google公司就否认了这一说法

  目前Google.cn并无ICP牌照,但在中国,营业性网站必须到

信息产业部申请ICP牌照,而外资企业不允许申请ICP牌照,因此通常外资企业通过并购中国公司或者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互联网产业,比如雅虎收购3721、ebay收购易趣、亚马逊收购卓越、MSN与上海市政府建立合资公司美思恩等,但至少的目前为止,Google赶集网之间并无资本层面的合作,这也是google.cn受到“非法经营”质疑的原因。

  按照之前公布的说法,双方的合作形式是“Google.cn暂时由赶集网运营, Google将向赶集网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相关回报。”李开复对此表示,并无法律规定国外互联网公司借用国内公司的牌照是非法的,事实上这是国外公司的通常做法,目前google.cn主要由Google在管理,赶集网则主要负责政府关系等,“Google所做的都在中国法律的框架之内”,李开复说。对“相关部门介入google.cn涉嫌违法”的说法,李开复表示,Google与主管部门的沟通每天都有,但并没有什么调查。

  目前Google.com中文版仍然可用,但有报道称google.com可能将导向google.cn,李开复表示,他并不希望通过技术手段这样做,而是希望用户时因为喜欢Google.cn而转向google.cn,最终会如何还不确定。但他强调,Google的举措将取决于用户的需求和法律是否允许。

  此前有传言称赶集网是由Google投资、Google也很可能将收购赶集网,Google也在暗中收购或投资一些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李开复对此不予置评,只是表示Google将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

  李开复表示,如果说招聘人才、建立中国网站、寻找合作伙伴等是Google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那么Google的第二步将是拓展市场、丰富产品线,并成为一个“五脏据全”的公司。“我们下周一就要搬到清华创业园去了”,李开复笑着说,“那里有300多个座位”。 (张凯锋)

  相关报道:

  Google.cn涉嫌无照经营 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Google发言人否认非法经营 称借用ICP牌照不违法

  Google为何翻墙进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