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信产部大棒挥向网络垃圾 垃圾虫最高罚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57 北京晚报

  作为一个网民,您可能经常收到垃圾邮件,作为一个手机用户,可能饱受垃圾短信骚扰。今天上午,包括信息产业部、中国互联网管理中心以及众多固定服务运营商齐聚在一起,正式启动了围绕“清除垃圾邮件的活动”、“治理手机不良信息”、“打击非法网上服务”进行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活动。垃圾邮件、虚假短信充斥网络和手机的局面今年将有望得到改善。

  今天上午,互联网电子邮件举报受理中心正式揭牌,公布了举报电话:(010)12321,举报邮箱abuse@anti-spam.cn,反垃圾邮件网站:www.anti-spam.cn

  我国成为垃圾邮件重灾区

  今天上午,信息产业部正式公布了《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垃圾邮件将得到有效治理。据信息产业部介绍,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1.1亿,位居世界第二。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各类违法信息问题也日益突出,其中突出问题为垃圾邮件。每年我国电子邮件500亿封,其中垃圾邮件300亿封,占6成以上,而目前我国网民每周收到的垃圾邮件平均就有20封左右。

  今天会议透露,信息产业部昨日刚刚签署的《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将于今年3月4日正式实行,27条具体措施将有效处理垃圾邮件。

  垃圾“黑名单”和“白通道”同时公布

  信产部的大棒挥向垃圾邮件,第一棒就打向了垃圾信箱。据会议透露,信产部近日将会公布一批垃圾信息提供者的黑名单,网民可以根据这些“垃圾黑名单”拒收这些邮箱提供的邮件。一方面是对黑名单的堵,另一方面是开通渠道的疏。今年互联网协会将推出一批绿色信箱让网民可以放心使用。

  据会议透露,运营商“白通道”的办法近期正在讨论中,运营商发出的邮件不超过一定规定数量将有可能被放行。

  此外,对于大量的境外垃圾邮件,我国将和国际方面积极进行沟通,更加严格检查邮件,保留正常邮件,打击垃圾邮件。同时,在过滤垃圾邮件上要加强技术防范。

  乱发垃圾邮件最少罚1万

  记者今天还从会议上了解到,处罚垃圾邮件的依据不是垃圾邮件发送数量的多少,而是根据邮件的内容。如果邮件内容恶劣并造成重大影响的,将被处以1万至3万元的罚款或警告。

  “手机实名制”办法近期出台

  今天上午,信息产业部在“绿色阳光网络工程”的会议上透露,电话业务的实名制管理工作年内开展。这表明,信息产业部的“大棒”正式挥向了违法短信。

  据信息产业部上午介绍,有关手机实名制的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但是办法出台后的实施却相当复杂。在中国目前3.9亿手机用户中,其中2亿多用户为预定付费用户,这其中还有6000万个号码是用虚假身份注册的,手机实名制实行的难点之一就在于如何让“无实名”的用户变成实名身份。

  记者了解到,目前手机实名制实施困难集中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如何确保老用户用实名重新登记,登记中用户信息真假如何核实也需要一个有效办法。同时,预定用户在小经销商处手机入网如果实行实名,对用户信息保密问题也亟待解决。本报记者 傅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