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陈楚:中文三家博客网站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1:10 ChinaByte

  作者: 陈楚

  从2002年Blogcn和Blogbus两家中文BSP(Blog服务商)正式开始运营算起,短短三年Blog在中国从不未人所知到如今的“全民皆博”,互联网的 “Web2.0时代”,中国似乎第一次和世界同步。

  有人说“Web2.0”的浪潮要比第一次互联网的泡沫小,因为网络更加真实,使用者也更多了。但是,中国的网站还是有中国的“特色”,Blog网站也亦然。三家最大的BSP的风格迥然各异:博客中国借助“博客”的概念做了一个 “新门户”,据说是因为方兴东有很深的“新浪情结”;而Blogcn则越做越象一个封闭的社区,用户的数据全部关闭不能导出;剩下一个Blogbus,似乎还在坚持走专业化的路线。三家网站的运营情况,也是各说纷纭:在北京的博客中国善于炒做,成为第一家拿到1000万美元以上风险投资的中文BSP,然而高层的权力斗争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王俊秀、李安科、王吉鹏先后出走另立门户,公司一下子扩张到近400人的博客中国最近在大裁员,同时对外宣称收入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可惜业内没有人相信。团队在杭州的Blogcn相对新闻不多,最近也刚刚拿到第二笔1100万美元融资,但却陆续传出二任CEO相继离职,对外界也并没有一个“说法”,目前有员工200名左右,收入情况则是秘而不宣。 Blogbus原本在郑州,2005年年初搬至上海,不知道是刻意保持低调还是其他原因,外界除了知道中文Blog的推动者毛向辉所在的维众投资投资了Blogbus之外,对这家BSP所知甚少:据说团队成员不到20个人,并且已经赢利。如果真的是这么“迷你”的公司,那么相信赢利也不需要太多的收入。

  那么,到底中文Blog网站的发展,会走向何方呢?让我们先来看看国外的几家网站:Blogger、Sixapart和Flickr。

  最早被Google收购的www.blogger.com,在收购之前是美国最大的Blog服务商,在收购之后却被后来www.sixapart.com超越,但是当初(2003年)Google为什么会收购Blogger却让很多人不理解(后来大家认为Google是为了掌握更多的网络信息发布源)。而后起之秀的Sixapart去年收购美国第一大在线日记网站www.livejournal.com,并以3000万美元的年收入告诉人们原来Blog是可以赚大钱的。同样,作为图片Blog网站www.flickr.com去年被雅虎以数千万美元价格收购,似乎说明了美国的Blog网站都价值不菲。

  中国的Blog网站,会不会有朝一日也这么值钱?Blog在国内怎么赚钱大受质疑,那么三大中文Blog网站,是否真的能赚到真金白银呢?从三家的业务模式或许能看出些端倪:

  博客中国走的是门户模式,那么门户赖以生存的短信、广告、网游则应该是未来Bokee的主营收入模式。博客中国之前已经收购了一家SP,并且前期推出的“梦之城”似乎走的也是腾讯社区游戏的路线,但让很多人置疑的是:这些跟Blog有关吗?

  在同样做社区的天涯、猫扑面前,Blogcn略微显得还有些稚嫩,似乎Blogcn对移动博客情有独钟,把宝压在未来的无线业务,多少让人有些担忧。但如果Blogcn能充分挖掘社区价值,或许能另辟蹊径也未尝可知。

  Blogbus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Blog网站,但是“专业”并不一定就等于能赚大钱——虽然Blogbus是国内第一家收费的BSP,但是就目前来看,比之Sixapart一年3000万美元的收入,Blogbus恐怕要想明白美国模式是否在中国能克隆成功。

  总体看来,貌似与世界同步的中文Blog网站,其实前方何去何从,现在尚未可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随着Blog的发展日渐深入到更多人的生活,那么相信新的收入渠道必定会出现。

  就象门户,开始五年靠广告,一直亏损;一不小心,抓住了短信和游戏,就此咸鱼翻身,一下子跃了龙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