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思科诠释新商道专题 > 正文

盛大拉思科登场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13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新年过后,盛大进军娱乐行业的计划屡次碰壁,盛大北京分公司也悄悄解散,陈天桥的“中国迪斯尼计划”出现危机。一直被陈天桥鼓吹的盒子迟迟没有上市,成就盛大传奇故事的“传奇”游戏宣布免费运行,种种迹象表明:盛大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危机。

  2月14日,外电消息称思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文件(SEC文件),表示已收购了盛大网络1386万股普通股,占盛大总股份的9.7%,这意味着思科成为盛大的第二大股东。盛大陷入进军娱乐领域的泥潭时,拉上思科登场,意欲何为?

  炒抬股价

  盛大北京分公司悄悄解散的消息传出之后,盛大的股价开始呈现下跌趋势,最近更是楼台跳水大减价,目前的股价接近

股票发行价。盛大上市后,股价一路攀升至40多美元,陈天桥成为中国新首富。

  随后,盛大进行了一系列的扩张,最令人咋舌的是去年2月盛大收购了中国门户新浪网19.5%的股份,成为新浪的第二大股东。春风得意的盛大始终没有摆脱

网络游戏竞争的巨烈冲击,创意新颖的多款游戏的上线运行,使“传奇”这款为盛大赚取丰富利润的功臣在竞争中节节败退。

  而被陈天桥视为至宝的盒子也出现了问题,盒子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上,盒子出现了致命的缺陷,盒子推向市场的时间也一再延后。网络游戏业绩下滑,盒子的推广也是如覆薄冰,盛大面临新的挑战。为了缓解业绩下滑的压力,盛大将旗下包括“传奇”在内的数款网络游戏免费运营,誓要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网游的免费运营,打破了传统的游戏运营模式,游戏

增值业务成为网游新的利润增长点。崭新的运营模式,短期内无法获取可观的利润。盛大业绩下滑,股价随之下跌。

  一直不见涨的股价,着实让陈天桥头疼。无奈,使出最后一招杀手锏,将思科拉上舞台。思科是盛大网络第二大股东的消息公布后第二天,盛大股价上涨3.7%,以15.8美元收盘。思科登场,股价立即上涨,显示出盛大的阴损用意。

  为盒子助威

  在过去的一年中,盛大为了包装盒子,耗费了4.5亿美元的巨资。2005年7月1日,盒子在青岛首次亮相。展示过程中,盒子频繁死机给公众留下的深刻的印象。盒子出师不利,随后不久,政府开始对进军IPTV的运营资格进行合理审查,盛大盒子因为政策因素再次走入困境。

  六千元一个盒子,高昂的价格令工薪阶层无福消受,盛大的战略在市场的检验下再次败北。一直欲借盒子进军中国娱乐行业的盛大,在盒子推广研发方面付出了高额的代价。同时,一直占盛大60%收入的网络游戏因行业的竞争加剧业绩下滑,盛大背腹受敌。2006年初盛大北京分公司的解散,盛大的股票在纳斯达克一路狂跌。

  盒子重新包装需要大量的资金,网络游戏的下滑,盛大没有了稳定收入,现金链告急。一直以网吧渠道著称的盛大,进军盒子领域依然借助这个对娱乐行业生疏的渠道。盒子的销售量也没有起色,新闻消息称盛大盒子发售数量超过十万套,截至目前盒子仍然在经销商的手里,并没有卖到用户的手中。

  经历了股价下跌,盒子的销售也是困难重重。为了缓解盒子推广的压力,盛大决定再次借力思科,同时,思科也有进军娱乐行业的野心,此时两家联手,对盒子的推广注入了一枝兴奋剂。

  借思科大旗再次融资

  经历了股票下跌、盒子失利、网游受困不利的盛大,帐面已经没有太多的现金可用。盒子的推广仍然需要大量的奖金,网络游戏的收入无法平衡推广盒子的资金缺口。进军中国娱乐行业,打造“中国迪斯尼”的计划,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在网络游戏方面,盛大全新的运营模式已经实施,一个全新的运营模式在短期内还无法取得可观的利润。靠游戏起家的盛大网络,不忍心放弃网络游戏的巨大市场,调整后的战略以休闲游戏为主。推广盒子也好,推广休闲游戏也罢,两者都需要一定的市场宣传费用。没有了稳定的赢利项目,未来一段时间资金将成为盛大不得不面临的难题。尽管盛大手里拥有新浪19.5%的股份,目前新浪的股价低于盛大当时的收购价格,抛出新浪的股票解决资金短缺不是明智之举,再次融资才是出路。

  公开思科是盛大网络第二大股东的消息,可以打消投资者的疑虑。同时,思科也挥起大旗进军IPTV领域,合协的节拍势必可以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尽管思科一年前已经是盛大名副其实的股东,此时再次公布,盛大可谓是拉着思科这张“虎皮”做文章。

  思科入驻盛大网络已经一年多的事实,业内无人不晓。盛大在危难时刻,再次拉上这位大股东登场媒体,撕下脸皮解危难。思科登场,不仅拉升了持续下跌的股价,也为即将在市场有一番动作的盒子助威,又为盛大的再次融资提供了诚信。盛大此举,意味深长!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