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创始人按计划出售大量股票引发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8:4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月24日(北京时间1月25日)消息:上个月,32岁的Google公司合作创始人每个人都售出了他们手中价值约1.6亿美元的股票。

  对大多数人来说,那也许是一大笔钱。但是对腰缠万贯的Sergey Brin和Larry Page来说,那只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

  据汤姆逊金融公司(Thomson Financial)的统计显示,自从搜索巨人Google公司于2004年8月上市以来,Brin已经卖出了650万股公司股票,股票市值达到了16.8亿美元。Page也已经卖掉了580万股市值达14亿美元的公司股票。 Google公司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在公司上市之前就进入了Google公司,他已经卖出了210万股股票,市值大约为5.02亿美元。

  当然,高新科技公司的高管们在他们的公司上市之后通过变卖其手中的

股票而一夜暴富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微软公司的
比尔盖茨
并不是因为他的薪水而成为全世界的首富的。 还有甲骨文公司的Larry Ellison,也不是仅靠一个401K计划就能变得富有从而展开他的游艇之旅的。

  但是Google公司的老板们用股票来套现的速度以及他们卖出的股票的数量,却足以令企业管理界的高层人士们都大为惊奇。

  特拉华大学维英博格企业管理中心主任Charles Elson说:“无论你在什么时候卖出手中的股票,那都是一项积极的决定,因为你的资产将在其他地方得到更好地利用。我并不认为企业的高级领导人出售大量股票的行为是对其他股东发出的特别强烈的信息。 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并非只有他一个人注意到了这件事情,但是与华尔街金融界的分析师们相比,他更多地抱批评态度。Google公司股票价格在17个月里上涨了几乎400%,早期投资Google公司的人现在也都在股票价格上都得到了回报,华尔街金融界的分析师们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师Safa Rashtchy在一封电子邮件回函中称:“公司内部人士出售公司股票的行为对于公司股票来说绝对不是一种积极肯定的消息,有时这种行为可能是表示投降认输的意思。但是如果就事论事的话,虽然这件事本身确实是一件大事而且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但是我认为这种行为本身并没有什么好评论的。”

  Rashtchy显然对此是不大关心的。在几个星期之前,他将2006年Google公司股票价格的预期目标由每股445美元提高到每股600美元。

  酝酿已久的股票销售行为

  为什么他不会过于关心此事呢? 其中的一个理由是Google公司的老板们实在是没有理由要同公司其他股东们分道扬镳。是,他们已经赚得了大量的金钱,而且,Google公司的股票继星期五股票猛跌了8.5%之后迅速反弹,如果股价可以继续反弹上扬的话,他们会赚得更多。星期五的股价大跌创造了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那次股票下跌是由于大范围金融衰退以及Google公司拒绝司法部随机搜索数据的要求的消息在一天前刚刚公布出来。

  但是Google公司的老板们大量出售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在公司上市之前就详细策划好了的。这种情况与常规情况不太相同,一般认为在公司可能倒闭时,公司高管们可能会迅速抛售手中的股票以减少持股权;Google公司高管们的股票销售行为在很久以前就已经计划好了。 他们是按照计划行事的,该计划允许公司内部高管预先安排在一定时期内销售一定数量的股票。

  这项计划的名称叫作10b5-1计划,只要不表现得让投资者以为他们是在根据股票价格的变动而进行投机性或者炒作性操作的话,他们可以定期卖出手中的股票。当他们宣布他们在2004年就开始执行这项计划之后,Google公司称Brin和Page在卖掉股票之后仍将继续持有各自原有的80%的股票,而Schmidt将继续持有他原有股票的85%的股票。 也就是说他们只是减少了一点点的股票持有额。 至1月9日,Brin仍然直接和间接持有3240万股Google公司股票,也就是说,他已经卖掉了在Google公司股票首次公开发行时他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的17%的股票。 Page卖掉了14.5%的股票后仍然直接和间接持有3290万股公司股票。Schmidt直接持有1270万股公司股票,他卖掉了手中14%的股票。

  Google公司股票在短期内飞涨创造的奇迹已经将这两位合作创始人推上了美国富豪榜,而他们每年从公司领取的薪水只有象征性的一美元。《福布斯》杂志估计在2005年9月的时候,Brin和Page的个人净资产都已经超过了110亿美元,杂志将他们两人都排在了美国富豪榜的第十六位。 Schmidt也已经将他的年薪降为了一美元,他的身家为40亿美元,排在富豪榜的第五十二位。微软公司主席比尔盖茨以51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排在富豪榜的榜首位置。

  除了本文发布的消息之外,Google公司的高管不会再对此作过多的解释。大约在一年前,也就是Google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时候,公司要求所有的高管都参加到10b5-1计划中来。Eric、Larry和Sergey售卖股票的行为都是计划要求的一部分。 他们每个人都持有自己原先持有的大部分的公司原始股。

  在Google公司股票上市之后的这17个月中,他们肯定比其他大型网络公司的高管们要赚更多的钱。雅虎公司的合作创始人Jerry Yang和David Filo在雅虎公司股票于1996年4月上市开始的一年半时间中没有卖出过他们手中持有的公司股票。据汤姆逊金融公司称,雅虎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Tim Koogle只卖出过30万股的公司股票,当时的市值大约为1060万美元。

  至于eBay公司的创始人Pierre Omidyar就比较忙了,他卖出过市场价值约为2.74亿美元的170万股的雅虎公司股票,当时,eBay公司首席执行官Meg Whitman也卖出了市场价值大约为1.37亿美元的90万股公司股票。 而亚马逊公司创始人Jeff Bezos则卖出过18万股亚马逊公司的股票,市场价值为2300万美元。

  Corporate Library公司是一家研究企业管理各种问题的公司,其高级研究助理Paul Hodgson称,Google公司的高管们实际上依然拥有大量份额的Google公司股票,冲淡了这些出售股票行为可能对公司造成的任何危害。

  Hodgson说:“我认为,如果说Google公司的创始人们是由于他们已经在公司持有了大量股权的话,可能没有人会对此提出异议。他们对公司的评价依然很普通。”

  而且迄今为止,股东们似乎对此并没有什么微词。Google公司股票在星期一反弹回涨,涨幅超过了7%,股票报收于每股427.50美元。 Google公司的市值目前已经达到了1170亿美元,超过了雅虎公司480亿美元的市值、eBay公司600亿美元的市值和亚马逊公司180亿美元的市值。Google公司的市值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在线公司的母公司即媒体巨人时代华纳公司800亿美元的市值。

  在Google公司给投资者们带来持续增长的丰厚利润的时候,大多数的投资者似乎根本就不会对公司高管的套现行为说三道四。

  Hodgson说:“虽然公司高管出售的股票数量相当惊人,而Google公司股票价格的涨幅也同样惊人,公司其他股东们也因此而获利非浅。将持股结构多样化并没有什么错。”

  作者:王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