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七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eNet硅谷动力:1.11亿网民考验监管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3:4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2006年1月17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十七次互联网统计报告”。从整个报告数据来看,除了仍然存在的数字鸿沟外,我国互联网发展形势可谓一片大好。截至2005年12月31日,国家顶级域名CN注册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而上网用户总数更是高达1.11亿人,比2004年末增加1700万。

  然而,不能不看到,如此数量庞大的网民群体,也正是对我国互联网监管水平的一
大考验。

  内容良莠不齐

  提及互联网监管,大部分人都会首先想到内容监管问题。从目前国内互联网内容来看,依然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在互联网上仍有一些不法之徒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开展黄赌毒交易……这些有害信息对整个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成长造成极大的危害。

  另外,泛滥的垃圾邮件也是令人厌恶的互联网顽疾。而因为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而导致的社会问题也引发人们的深思。

  因此,从互联网传播内容方面入手,加大监管力度,控制有害及不法信息的传播,成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首要任务。

  事实上,早在2000年11月,国务院新闻办和信息产业部就联合发布了《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用以控制有害信息的传播;200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的通知》,为规范网吧及网络新闻登载提供了依据;2004年,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全面展开,同年6月,开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2005年2月8日,信息产业部出台《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对网站施行实名质备案;同年8月,新闻出版总署制定出全国首个《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限制网民的游戏时间……这一系列的举措,对于净化我国互联网环境,管理网络内容起到了比较积极作用。

  然而,还应该看到,目前针对互联网内容管理的依据几乎均为条例形式,真正严格的法律条款还相对缺失,加快立法,对于我国净化互联网环境而言,显然是必须而紧迫的。

  安全隐患严峻

  除了内容方面存在的一些缺憾外,安全问题,也是我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大症结。正如在200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所言,我国互联网安全问题不仅在日益增加,而且还存在爆发性增长的威胁。

  首先,是无处不在的网络病毒和漏洞攻击。近年来,计算机病毒导致信息资料损坏、网络瘫痪使工作中断和生产交易停顿、“黑客”攻击造成信息失窃等互联网安全事件在我国也时有发生,提高网络安全应急能力成为国家和企事业单位必须通过的一项严峻考验。

  在技术安全遭遇挑战的同时,频繁发生的网络犯罪以及隐私泄漏事件也成为妨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前阵子5460中国同学录数万个人资料泄漏的事件人们还记忆犹新,近日网上又惊爆出仿冒即时通讯网站主页发布虚假中奖信息实施诈骗的黑幕——还有网上银行帐号遭窃等更严峻的案例出现……如何保障互联网信息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

  此外,互联网向移动终端的迅速扩展,也伴随着安全威胁的隐患,针对手机和掌上电脑的病毒已经不再是新闻,类似的安全事故也已经向我们提出新的课题。

  值得欣慰的是,为确保中国的互联网安全,公安部在广泛征求互联网服务单位、联网单位、相关专家和政府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日前正式颁布了《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该《规定》计划于2006年3月1日起实施,对互联网服务单位和联网单位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提出了明确、具体和可操作性的要求,并同时强调,互联网安保措施的实施不得侵犯用户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除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泄露和公开用户注册信息——这一《规定》的实施,应该能够从一定程度上预防和制止网络安全犯罪活动。

  竞争秩序待提升

  探讨互联网的监管问题,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之间的竞争秩序也不容忽略。

  目前,我国已登记备案的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接近万家,由于在对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的管制政策上,信息产业部采用较低的市场准入标准,而在资费政策上,允许互联网相关运营商针对不同用户需求和市场状况,对增值电信业务自主定价。因此,不能避免当前的价格竞争甚至是恶性价格战的时有发生,而这,是非常不利于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的。

  因此,促进域名注册服务领域的良性竞争,加快域名注册速度,提升服务质量也将是目前互联网产业的一项监管任务。

  总之,如果说第十七次互联网统计报告为我们带来的是我国互联网行业正获得高速发展的利好消息,但在体味喜悦和成就之余,切切不可忘记,良好局势的背后,依然还存在许多问题和漏洞等待关注和解决。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