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七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CNNIC第17次互联网络发展统计报告热点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2: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为CNNIC)发布《第十七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05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人数达到1.11亿,比2004年末增加了1700万,网民普及率达到8.5%,但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5.2%。

  此次报告中显示,宽带上网已经成为上网接入的主流,中国大陆的IP地址已经位居全球第三。报告称,全国上网费用规模突破1000亿元,使用过BT下载软件的网民超过3000万,
网上支付正在成为主流支付方式。不过报告也显示,我国互联网发展在城乡、东西部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以下是第十七次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的一些热点数据。

  宽带上网用户6430万,成为主流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宽带上网网民人数为6430万人,比2004年增加了2150万人,增长率为50.2%。同时,拨号上网、专线上网网民人数则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下降。我国上网计算机数达到4950万,比2004年末增加了790万,增长率达到19.0%。宽带上网计算机发展迅速,专线上网、拨号上网计算机数却出现了负增长,宽带上网计算机数也首次超过了拨号上网计算机数。

  域名总量平稳增长,.CN域名突破100万

  截至2005年12月31日,我国域名总数(包括我国国家顶级域名CN和COM、NET、ORG等通用顶级域名)为2,592,410个, CN下注册的域名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96,924个。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3.9%,成为国内用户注册域名的首选;在数量上稳居亚洲第一,世界排名也从年初的第13位上升到目前的第6位; CN域名一年内的增长量达到通用顶级域名(COM等)的8.8倍。

  网站数量平缓增长,CN域名超100万

  截至2005年12月31日,我国网站数为694,200个,一年增加25,300个。华北、华东、华南的网站数比例占85.5%,仍占据主要地位;东北、西南、西北网站数所占的比例同以往调查结果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为11.9%。

  IP地址达74,391,296,位居世界第三,区域分布差异较大

  截至2005年12月31日,我国大陆的IPv4地址数达到了74,391,296个,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三;本次报告第一次公布IPv4地址在我国各地区的分布状况,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省市IP地址拥有量居全国前6位,其地址之和接近全国的一半,达到48.7%;东部IP地址数量则超过了中西部总和的1.6倍。

  国际带宽增长迅速,达到136106兆

  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量达到136,106M,与一年前的调查结果相比增加了61,677M,增长率为82.9%。

  全国上网费用规模突破1000亿元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网民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不包括使用网络服务的费用)为103.6元(注:基数中不含完全公费网民),估计2005年全年的全国上网费用总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

  使用过BT软件的网民超过3000万

  截至2005年末,中国网民中有27.8%的人使用过BT软件,总人数约为3085.8万。

  网上支付成为网络购物主流支付方式

  网上购物的网民中有61.5%付款方式选择网上支付,36.1%的人选择货到付款。

  台式机仍为上网的绝对主流设备,但笔记本上网增长迅速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使用台式计算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97.2%;使用

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为18.2%。但使用移动终端、信息家电等设备上网的网民人数在逐渐增多,从1999年12月调查的20万人增长到现在的610万人,与2004年相比增长了260万人,增长率为74.3%,说明网民的上网设备日趋多样化。

  上网高峰日趋凸现,18~22点是上网高峰

  本次调查结果与上年同期相比,18~22点上网人数增加了8个百分点,上网高峰日趋凸显,20点是当日上网顶峰,61.1%的网民在这一时间上网,21点以后上网人数急剧减少。

  网民上网时间创历史新高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5.9个小时。与上年同期相比,网民每周上网小时数增加2.7小时,增幅为20.5%。近年来网民上网的时间保持递增趋势,反映出人们对互联网的使用越来越频繁,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逐步显现。

  城乡、东中西部互联网发展差距显著

  2005年城乡之间网民数量及普及率差异巨大。乡村网民总规模为1931.4万人,我国城市网民大约有9168.6万人,占城市人口的16.9%。乡村网民普及率很低,为2.6%,仅是我国城市网民普及率的1/6;东中西部发展差异明显。东部网民普及率达到13%,是中部或西部网民普及率的两倍多;差距最大的则是人均网站数,东部是中西部总和的20倍,而中西部不到平均水平的1/15;中西部互联网络的发展水平则基本持平。

  男性、年轻人、学历高、收入高人群网民普及率高

  男性网民普及率为9.7%,女性网民普及率为7.3%。我国女性互联网发展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普及率上仍然滞后于男性。

  网民普及率呈偏态分布,年轻人网民普及率偏高。尤其18~24岁年龄段的人,这部分占全国人口1/10,网民普及率高达28.6%;但是由于年龄和网络知识普及的原因,占全国40%的人口的18岁以下和40-50岁之间的人群的网民普及率仅有5%。

  学历越高,网民普及率越高。大专及以上网民普及率高达84.8%,但是占总人口3/4的学历为高中以下的居民,其网民普及率仅有1.8%。

  收入影响网民增长速度,收入越高,增长速度越快,个人月收入2000元以上的网民从1749万人增加到3230万人,增长率达到84.7%。

  预期30岁以上的网民比例将有所增长,已婚网民所占比例会稍有增长

  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的非网民中年龄低于30岁的所占比例为45.6%,年龄高于30岁的所占比例为54.4%,结合目前我国71.0%的网民年龄在30岁以下,可以预见,未来半年内我国年龄低于30岁的网民比例会有所降低,30岁以上的网民比例将有一定增长。

  预期近半年内肯定上网的非网民中已婚的比例为62.4%,未婚的比例为37.6%;我国网民中已婚的比例为42.1%,未婚的比例为57.9%。预期近半年内上网的非网民中有超过60.0%的为已婚,可以预见,未来半年内我国网民中已婚网民的比例将继续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