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周刊:中央政府网站的标本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5:1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程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网站的开通,是政府服务于人民的又一个重要举措。不过,在人们为此叫好的同时,仍有许多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从2006年1月2日起,任何一个人点击www.gov.cn网站时,都能立刻进入中华人民共和
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美国一家权威机构发布的世界网站综合排名显示,中国中央政府网自开通后排名上升到第744名,是全球人气指数第二的国家级政府网站,仅次于加拿大联邦政府网。

  据消息透露,中央政府网站早在2005年初便已建设完成,2005年10月1日开始试运行,但在运行之初,该网站在全球1200多万家网站之中排名位于10万以外。

  电子政务的标本

  早在中央政府网站建设运转之前的1999年,前中国电信和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联合40多家信息主管部门,共同发起了政府上网工程。截止到2005年上半年,gov.cn下的政府站点域名从最初的145个已经发展到上万个。发展电子政务和建设效率政府的倡导成为推动政府网站建设的主要推动�Α�

  虽然在这场运动式的政府网站建设中,网站硬件设备如

液晶显示器、强大的服务器很快就达到了一流标准,但相应的软件设备却难以让人满意,例如网站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低、网站网页无法打开、网页数据更新缓慢等。而域名混乱和内容的“各自为政”,更导致政务的电子化和效率目标并未实现。

  “目前政府网站存在应用不兼容,资源不共享的问题。中央政府网站如何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如何增强其服务功能和互动性非常重要,如果在这些方面没有进步,那么它就仅是电子政务的一个标本。”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说。

  并非完善的政府网

  “国内政府网与国外相比,美观是最突出的特点。国外的网站大多都比较朴素,但实用性要远远强于中国。”北京计世资讯集团高级分析师曹开彬说。而汪玉凯说:“国外的政府门户网是按照如何方便老百姓获取信息设计的,而不是按如何方便政府去提供服务,这是与国内政府网站的最大区别。”

  此外,除去网站建设目的之外,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起的网络平台质量和安全性则又使得国内政府网站的境遇颇为尴尬。2005年12月,吉林市人民政府网站遭黑客攻击,黑客在网页上留言嘲笑政府网站:“被黑了都还不知道”。在更早的3月,黑客甚至开始在四川省政府机关网站被黑。

  相比之下,中央部委的网站虽然没有地方网站那样不堪一击,但其表现也难以令人满意。2005年12月26日,国家人事部网站因考生查询

公务员考试成绩造成网络堵塞7个小时,教育部官方网站也在2005年秋季高考填报志愿时,因点击率过高而瘫痪。

  2002年,北京计世资讯公司对北京、上海、重庆等36个城市政府网站进行测评,结果均不合格。三年后,计世资讯再次对超过400个政府网站进行了综合评估,只有31个省级政府网站平均分勉强符合最低标准。

  “其实,政府网站刚开始也仅仅是发布一些基本的信息,主要以展示政府形象为主。”曾参与中国最早政府网站建设的青岛市计算机中心网站管理处处长罗勇说。

  “在很多政府的眼里,政府网站并非一种现代行政服务手段,而只是一种形象。” 汪玉凯说,“政府掏一大笔钱、买一堆设备,再请几个懂点电脑的人制作个网页,就算实现了‘政府上网工程’。网页几年不更新、电子邮箱从来不打开是一种现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