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中国:换一种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8:53 互联网周刊

  “患得患失无疑是对七年雅虎中国的最准确诊断”

  “2005年对于觊觎中国市场多年的互联网跨国公司来说是集体放手一搏的一年”

  雅虎中国2005年的改变可以归结为性情之变:从年初患得患失到如今的放手一搏。自称想清楚了的杨致远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但是这样的选择让杨致远付出了七年的代价。

  杨致远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是无需质疑的,但自从7年前进入中国以来雅虎中国这只小老虎始终没能够真正长大。从最初的职业经理人,到后来斥巨资收购3721借助本地化的团队,杨致远想尽了各种养虎的办法,但雅虎中国始终如同一个扶不起的阿斗。

  患得患失无疑是对七年雅虎中国的最准确诊断。既想赢得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又不想对中国团队过多放权,使得雅虎这样的跨国公司吃尽苦头,即使杨本人一直拒绝承认这样的现状。5月份,因《财富》论坛来北京的杨致远还仍然对媒体表态“对周鸿领导的中国团队取得的成绩非常满意,会继续全力支持中国公司的发展。”

  仅仅三个月之后,杨致远便将雅虎中国的所有资产转手马云,并辅以数以亿计的美元换得阿里巴巴40%的股权。将雅虎中国转手阿里巴巴是杨致远痛定思痛之后的放手一搏,对于从未在中国取得成功的互联网跨国公司来说,这也是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尝试。

  杨致远的意图显然是想借助马云所聚集的中小商人与搜索的相关性,以及马云团队所具有的创业性,完成雅虎中国此前一直没能达到的突破。马云11月初将曾经的门户—雅虎中国的首页变成单一的搜索页面,这是杨致远们此前所无法做出的改变,即使近两年以来杨致远一直强调搜索对于雅虎的核心地位。

  杨致远放手一搏的背后绝不仅仅是雅虎中国七年的尴尬处境,更大的压力来自于雅虎全球自身竞争格局的严峻。虽然杨致远一直拒绝承认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有百度和Google的影子,但二者的关系显然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雅虎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Google而言,其不仅在美国本地的搜索市场紧紧地将雅虎压在身下,而且Google自2005年开始有条不紊地正式进军中国市场。而中国本地的搜索公司百度也在年中风光无限地登陆纳斯达克,几乎抢走了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所有目光。

  这些都是瞩意搜索市场的杨致远所不能忍受的,在全球竞争中已经落后Google,如果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再处于下风,雅虎在未来的竞争中将彻底失去反超的机会。

  2005年对于觊觎中国市场多年的互联网跨国公司来说是集体放手一搏的一年。作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先驱,eBay2005年在中国的成绩谈不上成功。但可贵的是eBay在中国本地遭受淘宝的挑战之后并没有退缩,反而在2005年放手一搏:年初宣布对中国市场追加1亿美元的投资,7月份又把eBay最核心的业务Paypal带到中国。就在上周,eBay在坚持一年多之后,终于宣布了部分用户的免费策略。而新进者Google从挖角李开复开始,赢得中国政府对代表处的批准,其渠道商的敲定,大张旗鼓的人才招聘,也处处显示出在中国放手一搏的架势。

  互联网的跨国公司至今没有一个在中国取得成功,但对目前仍占据上风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他们的确需要警惕这些放手一搏的外来者了。

  相关报道:面对互联网热潮的微软式恐慌

  雅虎中国:换一种活法

  Google:成长无极

  盛大:一个游戏公司的剧烈转型

  百度公司百种味道

  Skype:颠覆者的价值

  2.0的标签开始流行

  创投的中国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