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互联网策划专题 > 正文

风投淡忘互联网泡沫洗劫伤痛 2005蜂拥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永 发自广州

  这是一个喧哗的世界。

  第一波互联网泡沫洗劫后的第四年,风险投资家们似乎忘记了伤痛,在2005年蜂拥进中国,携带巨额资金频频下手,垂直搜索、窄告、 Web2.0、Blog……

  记者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在珠海的泛珠三角风险投资论坛中见证了一个可怕的场景:风投们的名片成为抢手货,无一例外,通通被各自的Fans交换完,在他们茶歇上洗手间的空隙也被堵在走廊,项目路演者们争相把自己的资料递交给他们。

  这样的场景,在不同的风险投资峰会上毫无例外地上演着。

  2005年的G点

  号称为世界互联网女皇的玛丽·米克,在今年3月的时候推出一个关于中国互联网的报告,这个报告令美国的风险投资家们对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另眼相待。

  在她列出的全世界互联网流量最高的25个公司中,中国公司占了8个;中国25个互联网流量最高的公司中,IDG投了其中的22个,IDG副董事长、合伙人熊晓鸽显然很满意中国互联网的表现,以及自己所在的公司的眼力。

  作为一个风险投资家,熊晓鸽评价自己的业绩时说自己在中国创造了一个纪录,即在同一家以投资业务为主的公司工作时间最长;也就是说在投资的大方向上没有犯过什么大的错误。他透露,今年以来,IDG在中国加快了投资速度,超过每月一个,到目前为止,已经投了20多个项目。

  集富亚洲的董事朱建寰称,2005年要面向中国基金融得15亿美元,前10个月已经通过私募股权投资达10亿美元。

  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透露,SAIF Partners 刚刚募集了6.4亿美元的第二期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市场,这是中国风险投资历史上最大的由中国人自己独立募集并管理的基金。

  记者从清科创投(Zero2ipo)获悉,在今年的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总量再次实现大幅攀升,达到2004年以来的最高点。他们调查范围内有62家企业获得总计约3.73亿美元的投资,投资额较前一季度增长54.6%,为去年同期的2倍多,获投资企业数量较前一季度增加34.8%,较去年同期上升21.6%。

  博客中国、猫扑、3G门户、POCO、天涯……这些昨天甚至还在受到广泛质疑的网络公司,一夜之间都得到大额的投资,甚至连

顺驰(中国)、大娘水饺这种传统产业,都因为其商业模式和前景被看好,也被注入风险资金。

  在阎焱看来,2005年将成为中国在国际资本融资领域破纪录的一年。

  熊晓鸽分析说,这一轮风险投资家们掀起的投资热潮,在明年中国银行业开放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之后,中国的3亿手机用户网上拍卖和网上支付,将在2007年将中国互联网推向下一个高潮。

  牢骚

  从美国发源的风险创业投资,曾经塑造了太多的

神话,英特尔、思科、雅虎等一个个响彻业界,并改变人们的生活;他们也希望同样的神话在中国上演,但第一波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不在少数的VC黯然离开中国。

  在新浪、金蝶之后,盛大、百度……这些如今红得发紫的名字让风险投资家们再次把目光投到中国。

  这是经济发展的一种周期吗?大家是时候冷静了,关注基本面,或许这更有利于创业投资的良性发展,熊晓鸽说。

  未来会怎么样呢?熊晓鸽说,未来当然会更好,但这要取决于中国有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一是政策的扶持,二是退出机制的完善。

  外汇管理局于今年1月24日和4月8日,曾分别发布《关于完善外资并购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11号文件”)、《关于境内居民个人境外投资登记及外资并购外汇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29号文件”)。

  这两个文件出台的初衷,是为打击非法资本外流。但在很大程度上,它们遏制了民营企业利用离岸公司进行海外投资及融资之路;随后,全国的民营企业拟赴海外投融资的项目几乎全部告停。

  10月底,外管局颁发“75号文件”,并同时宣布今年年初颁布的“11号文件”和4月份“29号文件”被废止。

  “75号文件”明确了境内居民可通过在境外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进行融资,“特殊目的公司”可并购境内资产而不再过问并购双方是否为同一团队控制、管理,这为内地企业红筹上市扫清了障碍。

  上述政策的频繁变动,让风险投资家们牢骚满腹。

  从1998年一号提案算起,7年的时间中,创业投资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有成功的企业、企业家,成功的投资家,也有不少的彷徨、困惑和遗憾。

  一位风险投资家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这样评价他投过的项目,成功纯属一种偶然,他无法预测1年后政策的变化,更不用说是5到10年。

  这位风险投资家还善意地对中国目前的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提出了直率的批评。他说,既然中国政府能以高效的手段在短期内整治无形的SARS,也一定能以决断的手段来打击有形的盗版,如果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的话,对中国的游戏、软件、娱乐业将有很大促进。

  熊晓鸽还建议,建立良好的完善的退出机制,是推动中国高科技风险投资业良性发展的必要前提,也是有力动因。

  在论坛讨论中,对于目前单调的IPO和股权转让的退出机制,风险投资家们呼吁,应尽快启动实现全流通的中小企业板。

  忠告

  海外的投资基金对中国的兴趣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软银亚洲基础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介绍,众多的海外风险投资机构,特别是美国的基金,在过去的18个月中几乎全部访问了中国。

  甚至连一向以“只投资硅谷30英里以内的企业”而著称的传统投资基金也第一次走访了中国;美国斯坦福大学与杜克大学的基金会也史无前例地全体搬到上海居住几个月,以期近距离发现在中国的投资机会。

  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阎焱提醒说,即使那些没有在中国直接投资的基金,也必须将中国作为他们投资考虑的因素,因为中国无论作为生产基地、终端市场或是未来的竞争者都是投资人不能不考虑的因素。

  分众传媒与百度公司继盛大与51Job之后,成功登陆了纳斯达克市场,中国成为全球股票市场的最亮点,“中国”成为了资本市场上谈论最多的字眼,国际资本市场将继续保持对中国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浓厚兴趣,尤其在IT领域。

  分析中国的吸引力,在阎焱看来,中国拥有正在高速发展的经济和巨大的消费品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有线电视、个人电脑,以及宽带用户的市场;私人公司已在规模与数量上达到“critical mass”(临界数量);国有公司民营化为风险投资公司提供了独特的项目资源。

  但中国市场不是每个涉足者的天堂。

  熊晓鸽以他在中国12年的投资经验劝告正在进入中国的风险投资家,在中国的投资人必定是挣钱的少,赔钱的多,只有那些对中国真正理解并有足够耐心的人才有可能挣到钱。

  阎焱赞同这一观点,并分析了中国畸形的市场,中国虽然有13亿人口,但是真正能够达到投资要求的市场只有1/4;70%以上的人口仍生活在农村,购买力低下;大多数海外投资仅集中于沿海地区和省会城市,内陆地区的海外投资比较少;尽管经济突飞猛进,但是股票市场市值自开市以来却已跌掉了1/3;海外直接投资人数量不少,却很少有人盈利;政府鼓励外商投资,可实际政策经常与预期目标相悖。

  历数风险投资在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目前缺乏扶持风险投资与直接投资的法律基础:现存的FDI法规是早期为成立合资工厂而设立的,并非针对风险投资;可转换债券、优先股和期权尚未获得许可;双重税收问题;退出机制问题;法人股不可流通;以及外汇管制。

  那些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并已建立了本地关系网络的投资基金将会是赢家,而现在刚刚蜂拥而至的投资人或许会有好运,但很难经历时间的洗礼,阎焱警告说,耐心的付出未必一定会有回报。

  蜂拥而至,灰心而去,将是大多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