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BT下载遭非议:挑战2.9万亿美元创意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6:49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日前对全球首例BT侵权刑事案进行判决,该案判决后,类似的违法行为发生率下降了80%

  本报记者 田享华 实习记者 赵何娟 发自上海

  “创意经济将成为21世纪的黄金产业,政策制定者应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尤其是网
络高速发展的时代。”英国创意产业之父、创意集团和创意商学院的主席约翰·霍金斯在日前举行的2005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

  霍金斯通过对广告、建筑、艺术、工艺、设计、电影、音乐、出版、游戏、广播等15个大类贸易数据分析得出,2001年全球创意经济的总产值达2.2万亿美元,他预计今年将达到2.9万亿美元,约占世界贸易量的7.8%,到2010年将达4.1万亿美元。因此,知识产权的保护对这个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研究中心副主任花建说,目前中国创意产业主要集中在环北京、

长三角和广州深圳等三大城市群,其势头良好,但发展仍不够,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还有所欠缺。

  花建分析说,虽然中国还没有独立的全国性创意产业数据统计体系,但是根据与其大体相当的文化产业来衡量,我们的文化产业

竞争力还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文化产业的核心层即文化内容开发和创造不够,是我们最薄弱的环节。

  香港大律师公会知识产权专责小组召集人、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方成员廖

长城以香港保护知识产权和发展创意产业的经验提醒内地,数字技术已经对知识产权保护形成严重挑战。娱乐、媒体和出版业的版权内容特别容易被放在数字网络上,并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大面积复制、传播和下载,面对这些,版权所有者几乎是毫无反抗能力。

  廖长城还说,香港日前对全球首例BT侵权刑事案进行判决,该案判决后,类似的违法行为发生率下降了80%,因此,他建议因特网带来的众多问题应当通过国际合作、立法、新商业模式和技术本身来共同解决,这样创意产业的发展才会顺畅。

    相关报道:

    专家指责BT下载网络技术制约电影反盗版进程

    全球首次裁定BT有罪 香港法院判定罪名成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