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南方日报:美独霸互联网监控权拷问信息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7:13 南方日报

  美独霸互联网监控权拷问信息安全 域名纠纷将继续对中国企业不利

  尽管在突尼斯召开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还没有结束,但是这次峰会给互联网世界带来的影响,已经令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感到不安。

  负责中国互联网资源管理的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很多专家,也在
关注着这个峰会的结果,不过多数专家认为,这次峰会并不会令美国交出互联网控制权。

  这意味着,除了美国之外的国家,将继续饱受互联网信息安全的风险,也意味着很多中国企业和个人在和美国企业和个人的域名纠纷中,继续处于下风。

  美国不理各国继续把持互联网霸权

  目前一个位于美国的名为“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ICANN)的国际组织,进行着全球互联网的技术管理。它负责发放互联网后缀,并对“根域文件”的变化进行授权,用数字地址匹配这些域名。尽管它是独立的、普遍公认的免费运作的互联网热心团体,但“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的性质仍然属于美国政府照料的角色。

  在突尼斯峰会之前的WSIS日内瓦峰会上,来自各国的代表已经呼吁美国,将对互联网的控制权分散出来,并提出了4个方案供美国选择。包括成立一个全球互联网政策理事会和一个世界互联网名称及号码分配机构,削弱美国单方面在互联网世界中的主导地位。

  “从目前而言,还看不到美国放手的迹象。”CNNIC有关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最终还要看突尼斯峰会的结果,但是可能美国并不会这么轻易地把权力交出来。”

  CNNIC办公室主任刘志江介绍说,美国

商务部曾经承诺要在互联网控制权上放手,但是最终在今年7月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商务部又出尔反尔地食言了。“不过即使它将控制权交给ICANN,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失去了控制权。因为ICANN的根基还是受美国政府控制的。”

  各国信息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不可否认,美国在互联网的建设与发展中确实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美国政府一直霸占着全球互联网的控制权,已经让这一积极因素变成了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阻碍。

  因为美国政府对互联网牢牢地控制着,有批评者担心,美国可能会因为经济和政治的原因,切断另一个国家的互联网连接。例如,由一些发展中国家支持的伊朗就要求联合国负责监管ICANN和其它机构。

  但是美国人并没有理会这些批评,美国官员警告称,信息社会全球峰会关于美国对互联网控制权的激烈争论,最终可能导致全球网络的分裂,影响网络的无缝浏览。不过中国专家则认为,这一说法纯粹是无稽之谈。

  作为ICANN唯一一位中国籍董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钱华林教授一直认为,如果继续现在的局面,那么一旦出现战争或者经济制裁,那么美国方面就可以让对方国家的.com以及.net域名无法访问,“从技术上讲,美国人要这么做,非常容易实现。”

  因此他认为,分散美国在互联网管辖上的权力,可以减少各国的风险,无论对于政府要害部门,还是对于企业而言,都具有实际的意义。

  域名纠纷国内企业处于劣势

  刘志江还认为,即使公平地让民间企业竞争管理权,恐怕在技术、资金、经验等众多方面,也将是美国的企业占有优势。

  作为国内著名的域名申请企业之一的中国万网方面,也对这一说法表示了认同。“2000年腾讯因为其使用的OICQ.com和OICQ.NET域名遭到了美国在线的起诉,即使腾讯申请在先,可是依然被美国最高仲裁论坛(NAF)判定属于美国在线拥有。这让腾讯失去了苦心经营的域名,还不得不花很大的钱去买了一个QQ.com域名。”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很多中国企业身上,如果互联网控制权继续由美国掌握,那么国内企业还将继续忍受这样的“欺压”。万网公关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互联网控制权对于国家安全很重要,但是其实很多企业在域名纠纷上的损失也大得惊人。一旦对方是美国企业,他们有优先的法律和政策优势,这对本来我们就紧张的域名资源,更是一种压迫。”

  其他国家也看到了这样的情况,欧盟的建议是用一个纯技术的政府之间的组织替代美国政府的监管权,尽管这个建议没有提出联合国接管美国的监管权。但根据欧盟的建议,各国政府、行业和竞选者也可以分别举行论坛会议,讨论其它相关的问题,包括公共政策等。

  这些都将等到突尼斯峰会之后才能决定,但是,外电却披露,美国人似乎已经开始为结果而庆祝。(本报记者 陈亮)

  相关报道:

  美国仍将独掌互联网管理权 欧盟最终未摊牌

  安南表示联合国不会取代美国管理互联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