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CNNIC酝酿电信互联网融合 运营商仍观望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13 新浪科技版权 ©

  张凯锋/文

  新浪科技讯 在11月15日的举行的一场ENUM标准研讨会上,CNNIC认为,基于IP的因特网正在越来越多地承载传统电信业务,而ENUM则很可能成为电信网与因特网融合的桥梁,并演示了用ENUM技术实现全球VoIP通话,据悉,目前CNNIC管理着全球6台ENUM根服务器之一。

  ENUM的全称是tElephone NUmber Mapping,是由国际标准组织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设计和制定的,采用这种技术后,通过ENUM根服务器的解析,可以实现电信网与因特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并且支持语音、http、传真,SMS、MMS、sip、h.323等多种传输方式。自2002年9月起,CNNIC负责运营管理中国国家码(86)域,之后2002年10月起,开始运行“el64.arpa”域ENUM根服务器,这是全球6台ENUM根服务器之一。 CNNIC已经积累相当的经验,正在开始尝试推广这一技术。

  事实上,在11月15日的举行的研讨会上,CNNIC的技术人员演示了用自己开发的支持ENUM的软件,实现从PC与手机之间的通话,以及国内手机和国外手机之间的通话,全部通过IP网络。CNNIC技术部副主任李晓东博士介绍说,CNNIC开发这样的软件是为了演示、推广这种技术,并不表示自己会直接经营这项业务,当天有不少参与研讨会的互联网公司对此表示了兴趣。

  目前CNNIC也已经与电信运营商有接触,但据介绍,运营商仍在观望中。VoIP业务一直处于政策边缘,让传统电信运营商心惊肉跳,因为IP网络相对电信网络是廉价的,而目前电信运营商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电话等传统业务,当VoIP业务越来越主流,逐渐取代其传统语音业务(尤其是长话)时,运营商的收入无疑将大幅缩水,不久前传出中国电信将封杀Skype原因也是如此。

  而ENUM的应用并不仅仅在于语音,参与研讨会的美国Neustar公司高级总监James Yu表示,所有支持ENUM的终端在使用时都可以由网络随即分配一个IP地址(因为目前的IP地址不够多),具体的服务形式则由服务提供商提供,这样电信运营商就只是提供一个信息传输的通道而已,完全被冷落在一旁,所以运营商对ENUM并不欢迎。不过由于ENUM、VoIP等技术在美国都被归于information services(信息服务)而不是telecom(电信),所以政府管制比较少,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据CNNIC技术工程师介绍,ENUM对于硬件的要求并不复杂,实现互联网与电信网之间互联的成本很低,目前CNNIC已经推出ENUM的试用网站WWW.ENUM.CN,用户可以上网注册试用,但在其声明中,CNNIC强调目前ENUM所有功能仅用于研究和实验目的,严禁用于商业或非法用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