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张朝阳:把20岁的生活重过一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罗敏/文

  将搜狐总裁张朝阳的双手摊开,一手是经济账,一手就一定是时尚。

  “掌声想起来,股票涨起来。”这是张朝阳的信念。处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张朝阳毫不避讳地承认他喜欢在聚光灯下的感觉;甚至,2005年8月5日,当百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
市,当日股价冲破150美元,聚光灯打在别人的身上时,张朝阳说,他有一种失落的感觉。他曾经相信:名声,是驱逐寂寞的唯一方式。

  幼年时,他所有的梦都是关于诺贝尔奖的:“只有获得诺贝尔奖才算真正成功。”创办企业前,他早就放弃了诺贝尔奖:“你可能看100万次电视,才会看到一次杨振宁的面孔。”他知道世界已经改变,“那个社会的传奇是另外一些人。”

  1986年,张朝阳考取李政道奖学金去美国

留学。在麻省理工学院就读物理学博士时,张朝阳像大多数美国年轻人一样,肆意放纵自己的青春,渴望用超前的行为获得人们的目光:“当时我的梦想非常crazy,想做好莱坞明星。后来,我真的去广告公司拍了一个广告。我还梦想着能像迈克尔·杰克逊那样跳舞——跳那种自己发明的、别具一格的舞。”

  他从来不存钱在银行,钱都用来买敞篷车,并且,“开车路过商店时,要来个急停掉头,进店买一副墨镜戴上……穿衣服一定要穿POLO。”张朝阳的目光中饱含笑意:“甚至,我还梳过马尾辫。我希望过非常cool的生活。”

  如今,年过不惑的张朝阳,仍然一脸标志性的痘子,仿佛宣告自己的青春尚未离开。他张扬地跳起摇滚、街舞、迪斯科,玩着蹦迪,并且宣布,现在跳街舞和迪斯科都是“补课”,补年轻时未上的课:“我要享受一下年轻人的感觉,要把20岁再重新过一遍。”张朝阳说,自由的街舞,是为了补回他们缺失的那段青春,表达一代人在填鸭式教育下未曾表达的自我。

  张朝阳的目标是做一个伟大的另类CEO,出位、时尚,既是他的个性,也是搜狐的公司形象。现在的张朝阳,又乐衷于与美

女明星们在一起,他自嘲说:“也许明星就是喜欢和明星在一起。”当头顶灯光聚拢,张朝阳在一片羡慕声和质疑声中毫不怀疑自己的定位:作秀方式,是适合他的生活哲学。“这至少让人们感受到了互联网的人性化和丰富多彩,当人们想起网络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娱乐、时尚和生活,而不是冷冰冰的电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