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MP3搜索被判侵权专题 > 正文

百度沉舟纳斯达克 风险投资商涉嫌操纵股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7:22 北京现代商报
科技时代_百度沉舟纳斯达克 风险投资商涉嫌操纵股价
第二次互联网泡沫破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Baidu沉舟NASDQA!

  ——第二次互联网泡沫破裂?

  本周三,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络股百度股价暴跌28.4%,收于81.32美元。在美国上市一个多月以来,百度股价从最高时的153.98美元下跌到昨日的81.32美元,累计暴
跌47.18%,百度CEO李彦宏的个人财富也大幅缩水,难道互联网的泡沫破灭时代又将来临?

  泡沫产生与2000年如出一辙

  当百度股价超过150美元时,有人说“百度疯了”,因为它的市盈率已经达到2000倍以上。许多美国投资者追高买进百度的理由是它的概念,因为它是“中国的Google”。百度的商业模式几乎与Google一模一样,通过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向企业收费。2004年百度刚刚实现盈利,每股收益才几美分。但是美国投资者看好中国13亿人口的广阔市场,看好中文搜索引擎的巨大增长空间,百度才能以27美元的发行价上市之后暴涨到150美元以上。

  但是中国有一句老话叫“过犹不及”,或者换一种说法叫“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是惟利是图的,当

股票价格大大高于其内在价值即公司业绩时,股价调整的风险就越来越大了。而美国股市是一个可以做空的市场,据某媒体披露,当百度股价突破100美元之后,一些美国投资者就在准备卖空百度。据悉,华尔街主要的证券经纪商都向投资者提供股票出借服务,只要投资者交纳一定的费用。

  过高的市盈率以及离奇的股价,必然招致投资者的卖空。当年新浪、网易等首批中国网络股去纳斯达克上市时,一度也风光无限。新浪突破80美元,网易突破100美元,但是最后都要拿业绩说话,2000年-2001年度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均未实现盈利,股价也一落千丈,跌至3美元以下,网易险遭纳斯达克摘牌的命运。

  资本市场永恒的话题是“业绩”。股价因业绩增长而上涨,因业绩衰退而下跌。在中国概念股中携程网(ctrp)的业绩稳定增长,股价也从35美元逐步上升到60美元以上。概念只能风光一时,业绩才是硬道理。

  风险投资商涉嫌操纵股价

  美国的股市是全流通的,所以风险投资商在成功推荐一个公司上市之后,往往选择退出以求盈利。而风险投资商的背后往往是国际大投行的运作。此次百度上市的承销商就是高盛、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等著名投资银行。

  百度股票发行规模较小也是造成股价大幅上扬的重要原因。百度此次IPO的发行数量仅为40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比重只有12%,如此之小的发行规模无疑会产生稀缺效应,让投资者形成“供不应求”的感觉,从而认同百度的高股价,这是百度上市当天能够从发行价27美元暴涨至122.54美元收盘的原因。这也许正是风险投资商追求的效果。

  对中国股市的借鉴

  严格地说,中国A股市场没有真正的网络股。例如海虹控股(000503),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资产管理,本身并不是网络股,只是其子公司在做网络业务。所谓的网络股龙头只不过是“儿子公司”的一个项目,离真正的网络股还差得很远。最为关键的是,中国的网络股大多业绩不佳,只是停留在概念上,所以中国股市从来没有真正的网络股行情,1999年-2000年的网络股行情最后证明是一场虚拟的泡沫。中国股市很快就要全流通IPO发行了,衡量股价高低的也只能是公司业绩与市盈率。中国股市将真正迎来一个“业绩”时代,概念的炒作将越来越没有市场。美国投资者已经成熟了,中国投资者也将成熟起来。

  暴跌之后对话百度百度副总裁梁冬:主承销商发难公司坦然应对

  记:百度股价暴跌,公司如何看待?

  梁:不管是涨还是跌,公司还是这家公司,还在赚钱,没有多大的变化。

  记:高盛研究报告中认为公司现有业绩不支持超过45美元的股价,对此公司如何认为?

  梁:我们关注的是公司基本业务层面的东西,关心的是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新的体验和更好的产品,不会只关注股价;百度上市当天股价冲到了120多美元,我们也没觉得有多么高兴,有一句话叫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觉得“股价自己会照顾自己的”。

  记:高盛作为贵公司的主承销商,这个时候发表对公司不利的研究报告,事先是否与公司有过沟通?

  梁:我认为这根本是两个层面的独立的事件。高盛是一个财经业者,有一个很庞大的机构,他有着很多独立的部门,他们彼此可能都不认识。所以不能说他是我的承销商就不能发布对我的研究报告,而且百度也没有想去操纵什么。

  记:股价暴跌是不是公司经营有什么问题?

  梁:公司的经营很正常。当年的网易股价也暴跌过,有谁能说网易是一个没有价值的公司呢?所以我说“股价自己会照顾自己的”。

  暴跌28% 拖累科技股下挫

  商报讯 (记者 张景宇) 互联网经济正在经历自2000年以来的第二次最严峻的考验,引发这场危机的很可能是一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百度,而国际著名投资银行Goldman Sachs(高盛)也可能由此成为在这场“皇帝的新装”剧中那个无意中说出真话的小孩。

  本周,在美国那斯达克市场上,“百度泡沫”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退。这只上市不到三周的中国网络公司股价一周内几度浮沉。周初因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看好中国网络股的报告,百度股价在13日一举冲上110美元大关,此价格较上市时27美元的发行价格大涨4倍。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随后作为该公司的主承销商的高盛公司却在此时抛出质疑其高股价的研究报告,令百度股价随后一路下跌至80美元。

  高盛在对百度的评级中认为其业绩“低于市场表现”。高盛分析师Anthony Noto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虽然看好百度的业务前景,但无法认同其股价。即使给予百度较高的评级,也无法支撑它现在110多美元的高股价,其股价趋势可能向下。”高盛暗示,百度的合理股价为27美元,即使按最佳的分析模式判断,其股价最多只值45美元。

  受此报告的不利影响,百度股价当天大跌32.27美元,报收于81.32美元,跌幅高达28.41%。在百度的拖累下,美国股市科技股遭到投资者的集体沽售。当天,纳指以全日低点收市,下跌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5%。同属搜索引擎概念的Google和雅虎分别下跌了2.8%、1.5%。网络股亚马逊和eBay的股价也随之下滑,亚马逊跌1.9%,报43.1美元;eBay跌1.6%,报37.66美元。(商报记者 凌嘉 王晓玥)

  相关报道:

  百度市值蒸发三分之一 员工富豪梦面临考验

  百度市值蒸发三成 网络女皇点评发展前景

  周三中国概念股全下跌 百度股价跌破80美元

  百度股价大跌28% 分析师仍看好中国网络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