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报告专题 > 正文

百度Google两强争雄 中国搜索市场向专用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7:5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的良好业绩震惊了全球的互联网业,而随着新浪“爱问”的发布、阿里巴巴整合雅虎中国进军搜索领域,加上早前搜狐推出的“搜狗”,搜索引擎已成为国内互联网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搜索引擎点石成金的“魔法”吸引着各路诸侯纷至沓来,一夜之间,搜索引擎领域硝烟已浓。

  目前,Google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排在第二位,第一位是中国本土公司百度。今年
第二季度百度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37%的市场份额,Google的市场份额为2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8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百度在北京网络搜索市场占据51.5%的市场份额,Google为32.9%;百度在上海网络搜索市场占据43.9%的市场份额,Google为38.2%;百度在广州网络搜索市场占据48%的市场份额,Google为28.7%。不过在购物、企业和其它信息搜索领域,Google是中国用户的首选。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达到1.03亿,在全球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位。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用户倾向于使用百度搜索音乐等娱乐内容,而使用Google搜索网页和其它信息。相对而言,使用Google的用户在教育程度和收入等方面都要高一些。

  搜索市场百度、Google两强争锋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从诞生到成为市场第一,百度只用了4年时间。在纷繁多变的互联网行业中,百度用近乎笨拙的专业化为自己开辟出一条生存的道路,也给所有的热衷于多元经营的互联网企业上了一课。2001年之前,百度还在为门户网站提供搜索服务。2002年,百度用10个月时间埋头进行技术攻关,在搜索速度和搜索质量上进行提升,并坚定中文搜索的战略方向。一年之后,百度就超越中文Google,占据中文搜索的大部分市场。

  造成百度和Google差异化的最主要因素是对自身搜索服务的定位。通常情况下,中国用户更倾向于使用百度搜索娱乐内容,例如MP3、

网络游戏和视频等,百度也因此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另一方面,中国用户更倾向于使用Google搜索信息,从这一角度来看,Google在中国的定位同美国市场相同。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在中国开展网络搜索业务困难重重。中国人有一种社区归属感,他们认为自己属于网络世界中某一特定社区。当网络用户要搜索信息时,他们自然而然地就会选择百度,这并不仅仅因为百度是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同时也因为他们可以找到很多有共同兴趣的人。”同百度有所不同,Google更为关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同全球市场的共性。Google亚太和拉丁美洲地区业务主管辛格·卡西迪(SukhinderSinghCassidy)表示:“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同全球市场有着很多共同之处,例如本地搜索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网络搜索将持续发展。”前不久,Google专门推出了一项本地搜索服务,希望借此提升自身在高速增长的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力。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百度和Google的发展说明,专用化的搜索已成趋势,未来的搜索服务都将朝着专用化的方向发展。例如一家新成立不久的TVix.cn公司就计划推出一项专门用于帮助用户搜索、下载视频的新型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其主要为用户提供中文内容视频搜索服务,其将为用户提供多种不同的模式,包括传统的点击付费广告模式以及付费内容模式。

  在向专用化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网络搜索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能否获得足够的广告收入,这一市场有着太多的竞争对手。除了百度、Google两大网络搜索服务供应商外,网络门户新浪、搜狐、网易、TOM在线以及

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都对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虎视眈眈。易观国际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总营收将达到人民币37亿元,其中14%来自网络搜索公司,78%来自网络门户,另有6%来自即时信息服务供应商。由于缺乏中小企业广告的基础,中国搜索服务供应商只能同其它互联网公司一起争夺利润率更高的品牌广告市场。此外,由于中国消费者大多不愿意为内容付费,网络搜索公司要将网站流量转化为金钱并非易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