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报告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广州人对Google最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3:55 南方都市报

  CNNIC发布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京沪穗调查报告

  广州人对Google最不买账

  在“搜索”概念如火如荼的时候,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2005年8月电话抽样调查了互联网应用活跃的发达地区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的互联网网民,并根
据这次调查获得的关于中国搜索市场的用户数据推出了《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根据这一报告,穗京沪三地当中,Google在广州的市场占有率最低,只有28.7%,与上海的38.2%的占有率相比,相差约10个百分点,北京的比例也有32.9%。

  百度最大用户群为学生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主持本次调查问卷的总体设计、并撰写报告的互联网中心高级研究顾问、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还向记者解释称:“使用搜索引擎,并不只单纯限于商业搜索,而是指把关键字输入之后得到要查询的结果,而且我们的这次调查,选择的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三大城市的城区,并不包括城市周围的郊县。”据悉,此次访问是在8月6日至16日进行,通过随机生成电话号码的方式,抽取住宅电话、

小灵通和宿舍电话进行访问。访问对象是半年内上过网的网民。

  报告显示,目前的中国搜索市场还主要是“两强多极”竞争格局,百度和Google两家公司合计的市场份额在北京和上海占有超过80%的市场份额,在广州合计占有率也达到75%。在前半年中,Google的用户数基本保持不变,但市场份额在下降。搜狐的新用户获得率排名第二,为34.7%,仅次于百度的34.8%。

  增长率虽快,但多少令百度有些尴尬的是,在搜索内容上,百度用户对音乐(mp3)、游戏、图片等娱乐内容的搜索率较高。而这也许是近期百度虽然在版权问题上纠纷不断,却一直不肯放弃MP3搜索业务的一大原因。Google用户搜索网页、企业产品、商情、交通旅游等内容的使用率较高。此外,百度最大的用户群是学生,比例为40%~50%。

  网易进入广州搜索五强

  采访中,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也表示,三个城市的网民特征、搜索内容的确各有特色。“像上海,对Google的认同程度高,是因为其学生比例比较低、而外企投资企业单位比例高、只能说这是两个主要原因。”

  记者还同时发现了广州搜索市场的这样几个特点:比如网民选择比较有地域化特色,与京沪不同,在广州,网易取代新浪成为广州搜索“五强”之一,而与此同时,广州网民的选择更呈多极化、分散的趋势,除五强之外,其他公司在北京市场所占的份额共计产3.3%,五强基本实现了“大一统”;而其他公司在广州的市场份额则共计为9.1%,六月底新浪刚刚发布了“爱问”搜索,这也使广州搜索市场的竞争还存在不少变数。

  7.4%穗受访者爱用雅虎搜索

  与此同时,百度、Google、雅虎成为广州搜索三强,特别是雅虎7.4%的占有率,与京、沪两地第三位搜索引擎4.6%的占有率相比,显得较为突出——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与广东的商业化特色较为认同3721的网络实名品牌、以及雅虎的一系列本土化措施有关。

  CNNIC的这份调查同时显示,Google在这三个城市的用户数基本保持不变,但市场份额在下降——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与Google在中国的本土化政策缺乏力度有关。(本报记者 李宽宽)

  3成以上广州受访者

  从报纸得知“

百度上市

  采访中,互联网中心高级研究顾问、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向记者提供了“花絮”性的数字。

  Google用户拼错“Google”比例:广州28%;北京22%

  关于“原微软高级副总裁李开复跳槽Google”新闻:知道此事的Google用户比例,北京50.5%;广州只有34.7%;不过广州受访者有33.7%是从报纸最先知道该消息,北京的比例为28.2%。

  关于“百度上市”新闻:31.9%的广州受访者表示,最先从报纸上得知此事,北京的比例为20.6%。(李宽宽)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