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巴合并之后60天内马云该思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9:12 ChinaByte

  作者: 李俊慧

  8月11日,必将永载中国互联网历史。

  众所周知,在这一天北京,东京,美国同时举行着关于一场互联网合并案的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的发布会现场,“10亿美元投资互联网搜索”是会议主题。10亿美元是雅虎出
的。这也就看出了幕后的主角。

  马云纷繁芜杂的忽悠,阿里巴巴保证10亿美元到帐的承诺,随着作为纳市上市公司的雅虎于8月17日向美国

证监会(SEC)所提交的8-K文件(一份包含5份附属协议的交易信息披露文件),关于这10亿美元的真相逐渐大白天下。

  10亿美元缩水至2.5亿美元

  第一份附属协议显示,雅虎将向阿里巴巴投资2.5亿美元,并将雅虎在华所有业务转让给阿里巴巴,其中包括香港3721公司、北京雅虎、一拍网业务。

  第二份附属协议显示,雅虎将花费3.6亿美元从ST-TB(注册于开曼群岛,软银通过ST-TB持有同样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淘宝网的股份)手中以每股80美元获得其所持有的450万股淘宝网股份。

  事实上,从资金交易上看,这3.6亿美元将落入软银的囊中。

  第三份附属协议协议显示,雅虎将花费3.9亿美元从阿里巴巴现有股东中以每股6.4974美元购入60023604(6千万)阿里巴巴普通股。同时软银将花费1.5亿美元以每股6.4974美元从阿里巴巴管理层及其他股东处购入27703202股普通股(2千万)。

  我们可以看到,雅虎的10亿美元是由“2.5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而这2.5亿美元是包含在“香港3721公司、北京雅虎、一拍网业务”这些业务中的,当初周以1.5亿美元把香港3721卖给雅虎,如今来看,),“3.6亿美元”购淘宝股份(受益人为软银),“3.9亿美元”购买阿里巴巴现有股份(受益人为出让阿里巴巴股份的股东,属于满足某些套现股东需求)。

  也就是说,所谓的“10亿美元”并不是直接注入阿里巴巴。而其中牵扯到软银的套现,阿里巴巴管理层和某些股东的套现。真正落入阿里巴巴手中的真金白银也就2.5亿美元。正如8月18日,阿里巴巴副总裁金杭建在声明中所称的:阿里巴巴未来的业务将集中于

电子商务与搜索领域,阿里巴巴会把雅虎投入的2.5亿美元全部投入电子商务与搜索领域。

  扫去困饶我们这些旁观者的资金迷雾,我们发现,最大互联网合作案留给马云和新阿里的思考还很多。雅虎中国员工利益如何保障?新阿里又该如何突出重围?

  如何不让雅虎中国员工很受伤?

  对于雅虎涉及“10亿美元”的投资,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雅虎提交给SEC的文件以及相关一些数据可以估算出,目前雅虎出这笔钱大概是按照阿里巴巴40亿美元的市值来估算的,目前百度上市,股票一直在跌,未来应该稳定在30-40美元之间,市值应该在15亿美元。”

  而另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表示,“未来阿里巴巴上市目前虽然不好说会比百度高还是低,但是市场不应该是百度的二倍,因此我们可以推断出,阿里巴巴未来上市的市值上限应该在25亿美元左右。”

  而据接近马云的有关人士透露,“最关键的是,合并之后,许多雅虎(雅虎中国)员工手里未执行完的期权将转化成阿里巴巴的期权。”

  “这对雅虎中国中老员工是不公平,一边是雅虎股价不断上涨,一边是一个前途并不明确的阿里巴巴上市。”该人士颇为忧虑的表示,“真是害苦了那些不分昼夜为雅虎卖命的雅虎中国员工们。”

  这个消息真是“一石惊起千层浪”。

  “雅虎的股票在未来肯定是有上升趋势的,除了现有业务的稳定发展,雅虎会通过一系列的并购、收购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和收入,因此雅虎的期权还是非常值钱。”某互联网经济学家表示。

  “一旦雅虎的股票转化成阿里巴巴的股票之后,被授予的价格将是按照目前40亿美元市值/总股数的价格,而这40亿美元是阿里巴巴上市后根本不可能达到的市值,未来上市的价格将稳定在未来的市场25亿美元/总股数,总股数相对于上市之前的股数一般会有1.2倍以上的扩大。”该互联网经济学家如此为我们计算。

  “即便是这样,阿里巴巴上市股票价格也远远低于目前雅虎员工被授予的股票价格。”该经济学家斩钉截铁的表示,“这样一来,雅虎员工的收益根本得不到保障,所谓的期权授予也仅仅是一纸空文。”

  也难怪在权力交接仪式上,周总在台上对马云说,“这些员工都跟着我干了很长时间,有一些人从3721时代就跟着我干。如果有一天迫不得已,公司要有一些人事变化,请给他们最大化的利益补偿,请接受我这一个小小的请求。另外要祝贺马云,我们也期待着阿里巴巴成为互联网新的巨头!”

  那谁是真正的受益者呢?

  从公司层面看,通过连环交易,软银将最终套现5亿美元以上,显然是受益的。阿里巴巴管理层和其他股东将套现接近2.5亿美元,他们必然是受益者,号称“套现王”喜欢真金白银的马云当然乐开怀。雅虎也必然会受益,一旦阿里巴巴上市,雅虎的收益绝对要高于10亿美元。这可能包含在阿里巴巴上市后,那些股票将被用于向公众出售。可预计的是,雅虎手中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将是抛售套现的主体。

  除了这些互联网大腕明星外,谁还会收益呢?

  “只有那些原阿里巴巴老员工才可能真正从这种并购或者上市中获得收益。”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表示。

  而现雅虎员工将手中必然升值的雅虎股票或期权更换成新阿里巴巴的等额的股票或期权,显然是对雅虎员工不公平的。首先,这些雅虎员工们的套现权被推后。其次,该雅虎员工们的期权缩水的必然性很大。

  也就是说,如果阿里巴巴不能在融合雅虎中国资产,收编雅虎中国600员工中,不能处理好雅虎员工期权保障和实现的话,一方面,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会给人造成“趁火打劫”的嫌疑。

  有消息显示,周鸿一执掌雅虎中国时代的两元大将——雅虎中国区副总裁齐向东日前已经离开雅虎,而田健也将于近日离开雅虎中国,另外,已经提出辞职的还包括技术总监石晓虹及若干中层干部、技术骨干。

  这已经揭开雅虎员工出走雅虎中国的序幕。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认为,引入雅虎调整股权结构是为阿里巴巴上市做准备,而整合雅虎中国的业务将是上市前的最后准备。

  如果马云不能协调或说服尚未出走的雅虎员工内心中可能面临的期权缩水嫌疑,马云的互联网帝国必然会成为“海市蜃楼”,看上去很漂亮。

  这是马云必须在60天内要认真考虑的重要事项之一。即实现对雅虎在中国资产的融合并实现保值增值。

  “新阿里”闯荡江湖并不易

  受到威胁或可能受伤的不止是雅虎现有600员工,对于“新阿里”的前景也并不乐观。

  通过8月11日的合并宣告,“新阿里”旗下至少拥有7个独立域名:Alibab.com,Alipay.com,taobao.com,cn.yahoo.com,3721.com,1sou.com,1pai.com。业务范围覆盖电子商务(包括B2B,C2C)、门户、搜索、网络实名、电子邮件、即时通讯、SP等,是中国目前业务涵盖最广的互联网企业。

  “新阿里巴巴未来的战线铺得太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表面看上去,新阿里可谓互联网的“

航空母舰”。而事实上,这个所谓的航空母舰可能就象停靠在天津海港边的“明思克”号航空母舰,看上去很美,却没有太多的战斗力,只能沦为旅游观光景点。

  搜索方面,百度和google强敌环伺。百度刚刚上市,可以说百度现在最不缺的就是“钱”,按照百度的传统,百度一方面会更专注于搜索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另一方面,某些层面的收购也不可避免。痛失收购百度良机的国际搜索巨头google近期除在中国排兵布阵外,更是在资本层面动作连连。最新消息显示,google将增资扩股数十亿美元,而google已经表示,其将在并购和收购方面投入更大。

  即时通讯方面,MSN、QQ优势不减。雅虎通在中国的发展可谓“命运多坎”,在原雅虎中国的懒人理论下,发展之势实在不敢恭维。而雅虎中国周时代的到来,曾经给雅虎通迎来发展良机,但是,大家都在进步,雅虎通前进的步伐也被MSN、QQ挡在了十步之外。如今再加上阿里巴巴原来的“贸易通”,如何整合雅虎通与贸易通已经够花费新阿里的精力和时间了。即使整合完毕,“雅虎贸易通”的前途会是怎样,并不是很明朗。

  即使在就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业务,随着ebay不断加大ebay易趣的投入,利用新阿里整合资源的时间空隙,ebay易趣一定会在市场上大动作连连,所谓的雅虎日本模式能否再现中国,也前途莫测。

  曾经,雅虎中国引跑了中国的“G级”邮箱大战,但是,随着周的去意已决,雅虎在中国的邮箱,也就是新阿里的邮箱业务发展也可谓“扑朔迷离”。加上网易、新浪等在邮箱上的传统优势,还有搜狐在推出和推广搜狗搜索之际,也悄悄推销起自己的“G级邮箱”,邮箱大战如火如荼,新阿里要保持优势还需要下很大的工夫。

  门户建设一直是雅虎在中国投资的弱点和盲点所在。在雅虎内部争论门户内容该如何充实时,后起之秀腾讯凭借QQ的超人气基础推出了网络新势力“QQ门户”。很明显,在很段时间内,QQ门户已经接近三甲,挤兑TOM。

  三大门户的优势非一时可追赶。正如某互联网分析师所表示,“雅虎在中国门户方面更是四面楚歌。”

  原先阿里巴巴宣称的10亿美金现金,实际上真正能够调配的不过是2.5亿美元而已。而这2.5亿美元有很大一部分还需要支付巨额的雅虎技术权力金即授权使用费。

  “如此一来,阿里巴巴将要依靠目前的一点收入产品来维持这么长战线的厮杀,前景也十分不妙。”某互联网经济分析师颇为忧虑的表示。

  而如何正确有效打造所谓的互联网“航空母舰”,也是马云这60天内必须思考清楚的另一重要事项。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