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李开复倒戈后Google与微软的中国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0:17 IT时代周刊

  文/胡 权

  Google的行为已令微软大为光火,如果在新兴的中国市场依旧落后于Google,这将给微软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不过目前看来,不管李开复最终能否安家Google,微软已经棋输一局,其未来战略陡增更多变数。

  可以认为,2005年7月18日是微软与Google关系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天,世界级计算机专家、微软公司副总裁李开复博士把脸朝向了Google,把背却给了“东家”。

  此时再去讨论李开复博士的去留问题已无必要,更值得关注的显然是接下来微软如何与Google在中国搜索市场的搏杀。

  事实上,两家公司的全球竞争已经不限于互联网领域,Google在微软控制的桌面市场正不断开辟新战场。它不断通过创新提供客户喜爱的服务,不仅是桌面搜索工具比微软早2个多月提供,其地图服务、视频服务等也远远早于微软。

  Google的行为已令微软大为光火,如果在新兴的中国市场依旧落后于Google,这将给微软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不过目前看来,不管李开复最终能否安家Google,微软已经棋输一局,其未来战略陡增更多变数。

  在技术方面,从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看,语音技术将成为新的增长点。VoIP与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将使计算机交互体验更为动人。当然,下一个搜索的重点———语音搜索更是Google与微软的必争之地。同时,语音技术还是互联网与电信网融合的一个关键因素,掌握了高级语音技术的企业,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胜。从历史上看,正是语音实现了数字化,才使电话得到普及。虽然语音数字化已经实现了好几十年,但由于语音识别技术一直没有达到实用化,电信网提供的语音增值业务,也没有大的增长。但在可预见的未来,高质量的语音可以在分组化网络(即IP网)传送和实现人机语音对话,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改变。

  在企业运作模式方面,国外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一般首先建立研发中心,以有助于从政府那里获得各种支持,并且有助于市场工作的开展。

  Google也深知这个道理,在中国建立工程研究院,并聘请在国内开发人员中人气极高的李开复加入,已经为Google拔得一筹。回顾微软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其年轻气盛和不谙人世的做法导致了政府和产业界的反感,由此引出的负面效果经过10多年也没有消失。Google进入本来就没有多少竞争的中国搜索市场,如果它能够在政府监管与竞争手段上取得成绩,从目前中国搜索市场排名第2上升到第1肯定不是问题。

  再从李开复被任命的说明来看,Google不断强调李开复的学术成就,重点提及他被任命为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负责人,而对他担任Google中国区总裁一职描述不详。众所周知,李开复迄今为止主要在技术研发和管理方面卓有成就,其市场运营能力并没有得到任何检验。

  其原因是,虽然李开复在微软的职位不低,但他一直没有进入核心业务领导层。其自然交互服务部门,多少是一个基础性研究部门,而不是应用部门,这显然不是李开复的追求。所以当李开复回应被任命Google中国负责人的消息时说,他现在非常期望返回中国,开始新的工作生涯。中国,显然成为李开复心目中的才华施展之地。

  因此,Google中国不强调李开复的市场领导人地位,也为未来选择或增加其他领导人埋下了伏笔。笔者认为,Google中国选择具有国际背景的职业经理人担任管理和市场领导人的可能性比较大,唐骏显然是最佳选择之一,不过不清楚盛大能否留住唐骏。

  基于目前的情况,Google中国让李开复领导,也可能是他们商议的条件之一。如果李开复能够领导Google中国的运营管理,Google就发掘了一个技术与市场管理的天才。即便李开复不能有效地领导Google中国达到新的高峰,到时选择一个新领导人来替换李开复管理Google中国的运营,让李开复专心中国工程研究院的研究,也符合多方的利益选择,并不会引起太大的争议。

  无论如何,李开复加入Google中国,只是Google与微软博弈中国的第一幕。

  (本文作者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盛博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总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