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互联网的“第二叫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8:02 三联生活周刊

  苗炜

  6月初,《财智月刊》的一个编辑问:Google现在的股票已经300美元,比一年前上市时的85美元涨了两倍,公司的总市值已经是800亿,超过时代华纳、迪斯尼,它值那么多钱吗?Google凭借其成功的营销和品牌推广,赢得了许多人的追捧,因此形成了“拜Google教”,很不幸我就是其中一员。

  有人给我讲解百度和Google竞争态势,告诉我:百度的本土化是非常厉害的,它可以专门针对中文用户做服务升级,而Google是不可能的。我明白百度的价值,它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成功上市,造就一批富翁;它能帮助我找到从新概念英语第3册和孙燕姿新歌的map3免费下载。但是,它没有带给我某种幻觉,那种Google幻觉:天下大同、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乐趣。

  有人告诉我,现在是互联网的“第二个春天”,因为风险投资商在活动,各类新兴的网站也热闹非常,各类新技术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互联网正变得越来越好玩。就我个人的使用经验而言,我是觉得互联网正变得好玩。George Colony先生,Forrester调研公司的董事长兼CEO,他这样说:你登陆一个网站,您点击所要看的东西,你一页一页的浏览,像一本书一样,你很少与网络有什么交流。未来的互联网将是“可执行的互联网”。

  虽然我并不知道可执行的互联网将是什么样子,但我知道现在上网不那么单向,你不只是可以浏览,还可以发布内容,你可以通过blog和播客结识一堆堆新鲜有意思的人。但怎么通过blog和播客挣钱呢?

  有两个外国人是所谓“播客之父”,其中一人说:“Podcasting是一门艺术,这么多的人把它当作一门行当来谈论,这只会使之更糟。无论你如何看待Podcasting,把Podcasting商业化,不可能挣大钱。”另一个则认为,Podcasting将终结广播这一商业模式,“里面蕴藏着无限的商机,等待着我们去发掘、开拓。”

  让他们去挖掘吧,作为用户,你要做的就是“听”或者自己“播”,就图个好玩。但使用新技术总给我们带来幻觉,以为所谓互联网的“第二春”就是依赖于新技术呢。很快就有人打破了我这种误会,他让我看“hao123”网站,说:你看看,这有什么技术吗?没有。要知道中国许多新使用互联网的人根本不会英语,不会输入网址,这些用户需要的是“hao123”来提供更简便的服务,在浏览器上会使用“前进”、“后退”键的就是高端用户了。

  依照这种划分方法,我就算是“高端用户”了,可我刚学着用RSS,难道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怎么从新浪转到网易吗?接着又有人告诉我,那个开发“hao123”的人已经把网站卖了,揣着上千万回家数钱去了。这个传奇未经考证,但的确有人在自己的blog上津津乐道,说自己做了一个网站,卖了,挣了钱;又做了一个网站,卖了,挣了点钱。

  网络的空间很大,传统的门户网站遗漏了很多东西,新用户又涌现,这当然给许多网络从业者带来机会和幻想,他们想的是挣钱。美国有一个网站叫“43things”,在那里你可以看到一帮人为了要干某个事而聚合到一起,比如说,你想找几个人一起提高高尔夫水平,打到100杆以内,就可以聚在一起请一个教练。但行内人士想到的是立刻把它汉化了,找几个学生来干活。当年sohu借助yahoo起家,现在美国那边有什么好玩的网站,这边也立刻copy,从行外人的角度看,不知道现在的sohu要干什么,张朝阳的偶像光环也没了,但在业内人士看,sohu有大量的现金,想抓住什么机会就还能抓住。

  那些鼓吹新技术的人,一半是想让一个好东西得到普及,但另一半目的大概是钱,找个下家把手里的网站给卖了或者弄一笔投资进来。当年张朝阳鼓吹网络,告诉我:我们是处在宇宙大爆炸的最初三秒。如今7年过去了,我不知道自己处在宇宙大爆炸的第几秒。但相信自己活在某个与以往不一样的时代总是让人喜滋滋的,所以我很高兴现在能用上“Web2.0”,并且迎来中国互联网的“第二个春天”,哪怕是只有一些人在“叫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互联网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