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引导学生上网需要心的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网络犹如一块神奇的土地,深深吸引着青少年的眼球。网络又是把双刃剑,在带来种种便利和好处的同时,也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如何让青少年度过网络人生“危险期”?笔者认为,正确引导尤为重要。

  首先我们要了解青少年心理特征,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青少年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心理不够成熟,社会经验不足,网络热情又高,他们很容易被神
秘而富于刺激的网络世界所吸引,沉迷于网络。可以说,青少年面对着比过去远为复杂的环境,受外界诱惑和不良影响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他们基本上是独生子女,和同龄人的交流、沟通相对缺乏,往往求助于其他方式来满足自己的心理和精神需要,致使外界不良影响大有可乘之机。面对网络的挑战,全面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特征,与其平等相处,民主相待,及时交流沟通,做其知心朋友,是我们的明智之举。

  其次要注重教育方法,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心理不尽相同,有的是生活受挫,逃避现实;有的是兴趣爱好单一,户外活动缺乏;有的是人际交往圈过窄……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并非明智之举,让其为所欲为也非明智之策。因此,注重教育方法,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就显得颇为重要。惟有与其倾心沟通,听其言,究其因,方可对症下药。

  此外要合理安排青少年网络生活,让其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良好的上网习惯得益于网络生活的合理安排和计划。青少年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容易沉溺于网络游戏、聊天等,既耽误学习、影响视力,又有可能患上“网络成瘾征”,这需要对孩子的网络生活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计划。对青少年网络生活进行适度监控和合理安排,引导其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赵建华 吉立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