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狐门户三甲地位不保 张朝阳主导战略转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6:31 赛迪网

  作者:金凡

  【赛迪网讯】除了新闻与短信,中国门户网站的商业模式该往何处去?知名门户搜狐的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可能是最急于知道问题答案的经理人之一。近日,张朝阳亲自主持召开搜狐战略转型重要会议,提出放弃紧盯新浪的市场定位,转而借鉴网易的内容建设战略思路。

  虽然会议的主要内容并不涉及最新季度财表,但是对于因短信业务受挫而股价不振的
搜狐而言,张朝阳及其管理团队确实面临重大挑战——张朝阳要在短时间内重塑搜狐的品牌号召力,让投资者相信,缺乏短信概念的搜狐品牌依然具有竞争力。

  最大的门户网站,也是最为传统的新闻门户新浪依然保持高人气和高浏览率,在最近的系列新闻活动如征集反对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签名等活动中表现活跃。潜在的盛大与新浪的资本合作将会使得网游概念与门户模式合而为一,打造出一个价值在12亿-15亿美元左右的中国IT中型股。

  网易的转型已经令业内外瞠目结舌。丁磊对市场发展、技术创新的节奏把握感让资本市场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品牌内涵的网易。

  网易在娱乐业务上的多元化比较彻底,2004年大陆市场十大流行网游中网易独占其三,垄断华南市场。除了网游业务外,丁磊今年还将大举进军网络内容市场,《网易商业报道》将被扶植成为与新浪新闻中心“侧面交锋”的财经类网媒品牌。

  相比而言,三大门户中最为犹豫不决的是搜狐。搜狐的短信收入不能与短信收入占92%的Tom.com相比,网游业绩不如网易,新闻内容上的追逐也被新浪拉开距离。“看不清楚搜狐的定位。”专业人士表示。

  搜狐商业模式的困惑也反映到了股价上。截至发稿日,网易股价为48.33美元,临近五一黄金周收入高峰的携程为37.89美元,盛大网络与新浪比肩,分别为31.70和31.60美元,处在财务风波的前程无忧为18.06美元,搜狐为17.67美元。

  随着搜狐战略大转弯,加入同网易的“定标竞争”,专业人士评论认为中国门户网站的盈利模式已经出现明显分化。关于新闻门户的竞争大致已经明朗,接下去是争夺娱乐类网络门户,新老对手再度过招,包括新浪盛大组合、网易、搜狐17173组合、腾讯等。

  搜狐并购17173被资本市场人士认为是“具有前瞻性”的一步好棋,优于其并购焦点网。2005年以来,17173已经在互动娱乐专业网站的竞争中表现出商业潜力,但如何进一步整合17173的内容、客户资源是搜狐接下去较大的难题。业内人士看好搜狐比对手掌握更多的时间优势。(n10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搜狐新闻 全部张朝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