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王小山:保卫新浪 保卫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00:52 博客中国

  2月26日晚7时,针对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事件,王吉鹏邀请到王小山、王佩、猛小蛇、李寻欢进行嘉宾访谈。新浪科技对此次访谈全文进行了转载,以下内容摘编自该访谈实录

  王小山简介1984年迷上足球,199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供职于多家媒体,曾为《数十家报刊撰写专栏、文章,出版图书《大话明星》、《这个杀手不太冷》两种。1997年接触网络,游荡于新浪各个BBS,曾用网名黑心杀手、大家乐、白雪皑皑、打伞和尚
等数十个。现在在新京报任娱乐主编。

  [主持人]王吉鹏:王小山你是怎么看盛大入股新浪事件的?

  [嘉宾]王小山:处于一种朴素的网络使用者的感情来说,我对现在的新浪已经非常习惯了,看看新闻,发发邮件,今天下午我在家里痴痴呆呆地坐了一下午,看王西和李长浩的访谈,我看了他们一下午的直播,同时在其他的棋赛下了很多分,我目前的网络生活跟新浪息息相关,说实话,盛大入股新浪对新浪是好是坏,我搞不清楚,只不过我不希望新浪变化太大。另外一点,我说保卫新浪,保卫家乡,这是网络精神家园的一种感觉。话说回来,当年四通利方变成新浪的时候,也枯燥了一阵子,这也是一个习惯问题。

  另外,在新浪工作里边有一些老网友和老朋友,也担心万一真的被收购了他们的命运怎么样,同时也为朋友担一点小小的心,但是我相信凭他们的能力不会混的太差。大概就是这两点意见。

  关于说到资本运作这些东西,我基本上是一窃不通。但是我也知道这实际上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

  [主持人]王吉鹏:小山,我记得当天是我半夜两点给你打电话,问你是如何看待盛大收购新浪的,你回答我的口号就是“保卫新浪、保卫家乡”,你对他们未来发展前景是什么态度?

  [嘉宾]王小山:我先补充一下上个问题,有一个文章是用王大山的名,大致我的态度可能代表了新浪大多数老网友的心态,我声明一下这个话我绝对没有说过,前面的话和后面的话只代表我一个人。我不太懂这些资本游戏,但是我想盛大的用户年龄层和新浪用户年龄层应该是不同,甚至很少交叉,像我这样年龄层的人既看新浪新闻又玩网络游戏的只有我一个,陈天桥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不会说盲目的要采取这么一个步骤,我想可能一个是钱多要花出去,另外可能是公司经营方向性的考虑,条条大陆通罗马,要多准备几个出口。像很多贪官似的,包二奶都好几个。只有一个经营方向万一哪天折了就不好办了。如果陈天桥真是丧心病狂地把新浪改成网络游戏,那样接受的程度,损失会太大,而且新浪这样一个品牌不会太轻易毁掉了,盛大收购新浪也是一条出路,哪怕微观收购新浪也是一样的。总之资本总要融合、集中,集中到这些少数人的手里,这可能也是一个发展趋势,或者可能像有些人说的“重新洗牌的开始”。

  [主持人]王吉鹏:陈天桥购买新浪,目的可能是想做更强大的,比现在大好几倍的新浪。他不会改造新浪,只会保持新浪现在的发展,让新浪的新闻平台有更大的影响力等,现在大家猜测陈天桥会不会动董事会,这一方面不符合收购惯例,陈天桥想用一个稳定的,不是动荡不安的,停滞不前发展的新浪。

  [嘉宾]王小山:我敢跟你打赌,陈天桥一定会动董事会。如果真的入主新浪,新浪会有很多员工失业。

  [主持人]王吉鹏:小山,从媒体的角度看,你怎么看新浪网?

  [嘉宾]王小山:平面媒体跟网络媒体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你说我对电视怎么看,对广播怎么看,我说不出来什么东西,但是既然都是做新闻,新浪做的很成功,整个是一个平面网络、电视传统的几大媒体的综合,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它应该是最好的媒体。它具有传统这三大媒体所不具有的很多优点,比如快捷、容量无限、可以随时修正等等,虽然它的原创性跟传统媒体比起来差一些,但是他庞大的这种容量完全可以把这些小小的不足完全掩盖掉。而且我最近翻了翻陈彤写的《新浪之道》,这书写的的非常详细,我认为新浪的新闻部分是非常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王吉鹏:小山,在我的感觉中你应该是属于性情很直接,对人、对事也都是非常富有激情的,包括的今天采访,你说“保卫新浪,保卫家乡”,我觉得更多是感情因素在里面起作用。

  [嘉宾]王小山:对,主要是感情,没有什么理性的成分。

  [主持人]王吉鹏:新浪网对你来说是感性判断,不是理性的选择。

  [嘉宾]王小山:如果新浪被改变了,我还得适应其他的新东西,这很麻烦。

  [主持人]王吉鹏:应该说现在盛大收购新浪事件闹的沸沸扬扬,现在的主角是陈天桥跟汪延,当然可能我们大家跟他们接触的都不多,小山,你从媒体信息的角度了解他们,你是怎么评价他们这两个人的?

  [嘉宾]王小山:成功人士都是聪明人。比我们聪明,比我们成功,我嫉妒。他们这些人属于有机会能抓住的人,枭雄。

  王小山其他观点:

  王小山:重新洗牌的开始

  王小山:李寻欢已经收购了我!

  王小山:陈天桥是枭雄

  相关报道:

  李寻欢:新浪收购盛大我会更高兴

  猛小蛇:盛大如果收购QQ更好

  王佩:新浪员工有一种蓝血贵族气质

  四大网络写手纵论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事件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