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IT世界网:谁在努力让新浪成为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21:26 IT.COM.CN

  “2月18日晚上Nasdaq开市后,新浪将会被盛大或雅虎收购。”

  在2月18日,但凡对互联网新闻略有兴趣而又碰巧读到了这条顷刻间漫天飞舞于各大门户网站或某些小网站的小道消息的网友,也许都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各种不同的反应:

  1、或表相信,相信事实真相在最终被揭露之前的坊间言谈都不是空穴来风,相信某
些网站确实是挖掘到了如此珍贵的内部信息,并且在第一时间告诉网友;

  2、或表质疑,质疑该小道消息的来源确实很“小”,小到出自某名不见经传的网站,只因被人为广泛地宣传,所以才变得半真半假;也质疑该传言的信源到底是哪里,是什么神秘人物在幕后操纵着这一切;

  3、或表惊叹,惊叹盛大雅虎在鸡年春节后要封封大红包,玩玩大手笔,惊叹为什么是网络新贵盛大想收购老牌网站新浪,而不是新浪说要收购盛大或其他;

  4、或表惋惜,惋惜中国第一大网站从此要花落旁家甚至要投入外国人的怀抱里了,惋惜中国网络网站将会以此为转折点,陆续遭遇大风浪;

  5、或表重视,重视这一传言一旦变成现实,将会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重视这一传言的正确与虚假与自己本身利益的密切关系;

  6、或表蔑视,蔑视这一种没有任何可靠信源、没有任何可靠当事人的小道消息在夸大其辞,在欺骗读者的同时为自己网站的点击率节节上升创造机会,蔑视这一种把传言当新闻,把读者玩弄于股掌间的传言制造者玷污了新闻传播的神圣性。

  7、…………

  站在不同的位置,面对同样的情况,读者的反应自然各有不同,在无法确认事实的情况下,产生各种不同的猜测也就水到渠成。一家号称要超越新浪访问量的网站率先猜对了谜语,第一时间牢牢地抓住了广大网友的眼球:盛大网络宣布收购新浪19.5%股份。

  新浪被收购的传言变身为事实,因传言而诱生的种种猜测也因此而变异。每个网友可以因此而感慨万分,可以随着各大网络网站铺天盖地而来的新的传言而揣测着各种新的故事。所谓轰炸式新闻报道,从此拉开书写新浪命运走势的帷幕。

  盛大为什么要收购新浪?为什么只收购19.5%?有可能收购更多股份吗?最终会全部收购吗?盛大的发展目标是什么?盛大能创造中国互联网的巨无霸吗?新浪的股权分配到底如何?汪延到底有没有卖掉股份?汪延会不会下台?段永基真的要抛弃新浪吗?段永基为什么要出售新浪股票?新浪应该怎样应对?新浪能挽救自己命运吗?雅虎会出手吗?……

  所谓读者的眼球搁在哪个点,针对这个点就会有大量分析报道文章出现在网站上,以满足读者需求的名义来评点江山。当中国第一网站——新浪终于有幸成为盛大网络的丰富晚宴时,谁又能白白错过如此难能可贵的信息,不去挖空心思报道或真或待求证的新闻,不去评述或对或错的结果,不去讨好关心此事的网友呢?

  依然是那家号称要超越新浪的网站,傲然宣称比所有平面媒体和其他门户网站抢到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并且在持续几天时间里,放任众多写手们前赴后继地宣读自己的感受与看法,让自己的版面堆满真真假假对对错错笑笑骂骂的文字。不管有没有真真正正地接触过了解过盛大或新浪,只要扯上盛大或新浪的字眼,就可以让自己的文字找到生存的空间,如此厚遇,又怎能不营造出红红火火的文字世界呢?

  如果说新浪是不幸的,是缘由诸多无奈:被盛大登上了第一大股东的宝座,前景如何尚难预料,命运上遭遇不幸;新浪网不能够第一时间报道自己被收购的事实,所谓有苦说不出,内容上遭遇不幸;各竞争对手抓住了好时机,踩着新浪的痛楚往上爬,所谓道义上的不幸……

  但在当今追求“眼球经济”的中国互联网时代,谁能捞取到更多网友的点击率,谁就“创造”了更多的影响力,谁就有机会成为大赢家。倘若在炒作新浪的同时能够把自己包装得更好,更有魅力,那又何乐而不为呢?至于诸多所谓的传言能否登上严肃新闻的大雅之堂,本来也就没什么疑义:迎合读者的需要比告诉读者真相更重要。何况,如果能够借此机会把新浪打压下去,把自己抬高起来,一举成为中国互联网站新的聚焦点,那该是多么美好的时刻。

  而更具有诱惑力的是,在“知本时代”尚未真正来临,“资本”继续为王的这个时期,如果能够当上中国互联网新的领头羊,有朝一日,谁敢说不能把自己也卖它一个好价钱?

  谁在努力让新浪成为主角?也许大家都很清楚,只是没有人愿意说,放任各路诸侯驰骋沙场,杀个你死我活。读者的眼球转到哪里,各路诸侯便捣鼓到哪里。至于会不会酿造一场接一场的闹剧,一切都不重要。

  不过,某些言论家确实应该去重温一下索罗斯的故事。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