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段永基握紧资本权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8:3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专电 (记者 李杨) 针对盛大收购股权引发的危机,新浪实质性的反击是:22日,新浪于纳斯达克宣布,为保障新浪公司所有股东的最大利益,其董事会已采纳了股东购股权计划,即“毒丸计划”。

  根据“毒丸计划”,如果盛大未经新浪董事会许可继续大幅增持新浪股份,将付出巨大代价。新浪公布的消息显示,虽然1月12日至2月10日期间,盛大通过纳斯达克二级市
场,耗资2.3亿多美元购入新浪19.5%股份,成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但根据该计划,盛大方面最多只能再购入新浪0.5%的普通股。而一旦盛大再强行购入股份,新浪的其他股东可以按市值一半的价格购买和自己所持股份相同数量的股份。

  新浪此举意味着盛大目前所持有的股份将面临被稀释的可能,丧失其目前新浪第一股东的身份;而且在未经过新浪董事会和新浪公司正常程序的情况下,盛大也将无法通过公开市场取得对新浪的控股权。

  对此,IT评论家、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分析指出,下一步事态发展大致有三种可能:

  第一,盛大已经将2.3亿美元投入购股,现金只有2000万美元。因此,即使没有“毒丸计划”,在没有另外融资之前,盛大本身本来就已经无力再增持新浪的股份。下一步只能直奔主题,谋取双方的置换股权合并。但是雅虎等公司却有着几十亿美元的现金,一插脚,就会打乱盛大顺利购并新浪的计划。而“毒丸计划”出台,实际上是帮助盛大“固化”当前股份结构,有效地阻止雅虎等第三者插足。配合盛大顺利入主。这种可能性占40%。

  第二,“毒丸”的目的只是为了争取主动,更有利于讨价还价而已。毕竟,利益是衡量一切的根本标准。董事会也好,管理层也好,大家在利益这杆称面前斗智斗勇。盛大需要多付出点代价,有位置的人多获得点利益,差不多了,大家就握手言和,进入合并阶段。当然,谈得不好,也会变成一场僵局,更多消耗。这种情况,最重要的在于沟通,在于盛大千万不要意气用事。除了利益之外,要尽可能给足新浪现有董事会、管理层的面子和尊严,尽可能让现有新浪员工感到被尊重被关爱,而让现在走形的心态走向正常,尽可能把麻烦降到最低。这种可能性占50%。

  第三,新浪如果真的下定决心,坚决抗击盛大入主。这样就是真正的战争了。不过,这种可能性仅占10%。

  业界人士纷纷向记者指出,目前问题的关键在段永基。

  据悉,段永基所代表的四通目前持股新浪4.95%,是新浪现任管理层及董事会成员中最大的股东。如果他在关键时候支持陈天桥合并新浪,必将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票。

  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是,早在盛大上市之前,段永基就曾主动找过盛大舵主陈天桥,表示新浪与盛大合并,打造中国互联网旗舰。但由于陈天桥不认同新浪的估值,也不认同并购完之后新浪管理团队组建,双方第一次亲密接触就此结束。

  事实上,引进新的投资者,改组新浪董事会一直是段永基的梦想。此前,阳光卫视与新浪合作,合作方式为换股。换股的结果是,新浪宣布收购了阳光卫视,但杨澜代表的阳光卫视却持有新浪10%的股权,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同时,根据阳光卫视的表现,阳光卫视有获得新浪另外6%股份的权利。

  段永基23日公开否认了抛售新浪股份的消息,但观察家指出,在新浪过去历次股权变动与高层动荡中,段永基的资本权杖从未缺席,因此段永基在新浪股权更迭中的重要性不可小觑。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