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洪波:新浪的价值VS盛大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16 新浪科技

  文/洪波

  陈天桥现在是中国大陆的首富,什么是首富?就是有钱,比其他人都有钱。但有钱不代表一切,不是什么东西都能用钱买来的,不信你买个中央电视台我看看。所以我很欣赏一个比喻,忘记是谁说的了,一个收入1亿的鞋厂,跟收入1亿的《21世纪经济报道》,可以等量齐观吗?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感觉就像Playboy收购了《纽约时报》,这是我对盛大收购新浪事件的第一反应。这并不完全是一个道德判断,这也是我自己的价值判断。

  新浪去年全年收入2亿美元,其中跟新闻相关的广告收入为6540万美元,只占总营收的三分之一。盛大去年全年收入1.652亿美元,几乎全部来自网络游戏。这也就是说,新浪新闻还不是一个很赚钱的业务,所以它不得不大力开拓其他赚钱的业务,如移动增值(占总营收62%)和网络游戏。但你不能不注意到,不赚钱的新闻业务,几乎构成了新浪品牌的全部,即新浪的品牌价值主要是由它的新闻业务打造出来的。

  我同意高飞的判断,新浪的价值被严重低估,是因为网络广告的潜力还没得到充分的挖掘。作为媒体的新浪,不得不靠坑蒙拐骗的移动业务赚钱。但是假如出于政策或其他原因,新浪不得不砍掉移动、网游等业务,新浪的品牌价值几乎不受任何影响。如果盛大不得不砍掉网游业务,盛大还剩下了什么?

  我无意否定盛大的价值,这种价值主要体现在它眼下的盈利能力上,这种能力远高于目前的新浪。但我们不能不看到,这种能力缺乏一种长期的保障,尤其是面临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和政策风险,让盛大的价值变得远不如新浪那么清晰而稳定。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事实上的主流媒体,之前被低估的广告价值,正在获得更多广告客户的认可。最近在美国连续发生了多起传统媒体收购网络媒体的事件,如道琼斯收购MarketWatch、华盛顿邮报收购网络杂志Slate、纽约时报About.com,等等,已经传达出这个明确的信息。

  我想这或许正是新浪不急盛大急的根本原因。今天赚钱的业务未必是明天赚钱的业务,今天不赚钱的业务,也未必代表永远不能赚钱。SP公司是可以买来的,网络游戏也是可以买来的,但一个领先的网络媒体地位,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所以,盛大和新浪,到底谁更有价值,如果放到一个更长的历史阶段中,应该是一个不难判断的问题。

  换个例子。如果陈天桥想花钱把北京大学买下来,是否可能?仅从资本层面说,是可能的,但从整体价值上说,北京大学是几个20亿美元市值的盛大可以比拟的吗?

  盛大收购新浪事件之所以引起普通网民的强烈关注,并不是他们对这背后波澜壮阔的资本运作有多大兴趣,而是因为没有人知道新浪的核心价值将发生怎样的改变。从情理上说,为加强盈利能力,新浪收购盛大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新浪之前收购的几家SP,也都为新浪贡献了不少的收入;但现在事情是反着,盛大收购新浪,陈天桥追求的显然不仅仅是盈利能力,他要趁现在有钱,赶紧买一个稳定的未来。普通网民关心的是,当新浪成为陈天桥娱乐帝国的一部分,新浪新闻会发生什么。换句话说,当一个温州鞋厂的老板,买下了《21世纪经济报道》,并让后者成为他鞋业帝国的一部分,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忠实读者这将意味着什么?

  如果盛大只是要成为新浪的一个投资者,我们可以不必担心什么。现在的问题是,陈天桥发誓要拿到新浪的实际控制权,甚至有可能把新浪整个并入盛大,这时候我们就不得不开始担心。华尔街日报说,这是中国企业并购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么说没错,但这肯定不会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里程碑,更可能的,是中国互联网的一次重大沦陷。

  今天新浪被“盛大”了,将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真正有价值的品牌无端地被“盛大”。这是长线输给短线,品牌输给现金,严肃输给娱乐。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