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洪波:个人门户与去中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7:11 ChinaByte

  洪波

  个人门户(personal portal)是一个沿袭下来的概念,因为“门户网站”已经被大家广泛接受了。个人门户只是继承了入口(portal)这个概念,但不再像大门户网站那样是一个“普适”平台,而是一个由用户自主控制的平台。

  个人门户不仅仅是一个个性化信息的汇聚节点,它还是你的社会关系、日常活动等各种资源的汇聚节点。你可以决定哪些是私密的,哪些可以与别人分享,也可以决定分享的范围和深度。个人门户甚至可能也不再是一个网站,至少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网站。这些,是传统的门户网站无法满足的。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在大门户时代,所有人都住在同一个集体宿舍中,到了个人门户时代,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住宅。

  小谢有个疑问:

  我很想知道,启动自己的个人化服务到底是为了优化自己对信息获取?信息的传输?信息的处理?信息的应用?追求个性的确是人性的一部分,但理性的意义呢?我启动自己的个人化服务一方面满足了我的人性需求,但另一方面,如果这种相对个性化的追求增加了我利用信息的成本,这不与理性相矛盾吗?人性还包括惰性,盲从,贪婪。使得统一集中式服务带来的便利很合大众的口味。启动自己的个人化服务到底是为了什么?满足自己的信息饥渴?优化自己的学习?优化自己的工作?丰富自己的娱乐?互联网上的信息是无限的,如何在对信息的贪婪和理性的应用之间找到平衡?我想,即使个人化服务提供者层出不穷,我们每个人都依然存在一个选择的成本。在过量的信息妨碍你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之前,我建议大家明确自己对对信息价值的利用,更加理性的去认识信息的价值,不管是被动接受门户信息还是主动打造个人信息中心,实用主义依然是应该提倡的,毕竟信息无限,时间有限。我们大多数都没成本像keso那样尽情在网上享受追求个人化服务所带来的乐趣。

  也就是说,个人门户存在的前提是什么?举个例子,你现在可能要到新浪去看新闻,到易趣去追踪某件商品的出价,到卓越网去查看某张DVD的价格或某个订单的处理情况,到ChinaHR去查阅职位信息,到Google去搜索,到365Key去阅读订阅的网摘,到对牛乱弹琴去看keso的网志,到雅虎财经去查询股票变动情况,到UUZone去查阅某个联系人刚刚更换过的手机号码,然后还要打开Outlook检查某个会议的日程,用招商银行的个人网上银行服务缴纳电话费……你觉得逐个访问这些网站更节省时间呢,还是把这些资源全都按个人的喜好有效地组织起来更节省时间?

  个人化的目的之一,就是节省每个人的时间和其他成本,让信息和其他资源的组织和获得,更加个性化、自动化。个人门户的驱动力不是来自别人,而是用户自身的需求。在这一点上,我部分同意Owen的看法,相对于目前集中式的服务,未来的个人门户,可能是去中心化的,或者说是分权的。或许,这也可以被理解成一种互联网民主。

  不过,我并不认为现在这些门户网站在个人门户时代会无所作为。那些上市公司的本性是逐利的,并且几乎没有过真正的创造性建树,但他们仍是中国互联网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同时他们也很容易在资金和人才上取得优势。他们的问题是,盈利之后钱赚得太顺,让他们没有了危机感。现在,危机来了,他们可能不得不开始关注企业的下一步的发展,不得不开始考虑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新浪的iAsk、ViVi,以及将要推出的blog服务、正在开发中的搜索引擎等,都是例子。

  去中心化趋势将削弱大门户的支配地位,但这仍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大门户网站不得不满足用户越来越强烈的个性化需求,与此同时,也在培养着用户的自主意识。其实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Google身上,一个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成为互联网中心的Google,与越来越独立的用户、越来越去中心化的互联网之间,形成了一种奇妙的辩证。

  所以,去中心化并不是完全没有中心,而是在集权与分权之间达成一种平衡。任何把问题绝对化的说法,最终都会被证明是错误的。如电视将杀死广播,blog将杀死报纸,都是言过其实的说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