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掌上通谋划300亿电子机票市场 市场无限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1:27 中国经济周刊

  临近春节,许多人又开始为买票而绞尽脑汁,各类票务代理机构也忙得焦头烂额,传统的票务模式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电子机票的出现不仅为人们提供了简单快捷的购票途径,而且正成为一种全新的票务模式。

  “2月1日,全国的手机用户就可以通过手机享受订票服务了。”掌上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掌上通)董事长兼CEO肖庆平说,“用手机预订电子机票并实现支付,将使全球首张
通过手机购买的电子机票在中国诞生”。

  据调查,电子机票在2005年是网络点击率极高的词之一,更有人士指出,2005年是中国的电子机票年。专家预测,中国国内航线的电子机票占有率将在2005年达到50%。届时,电子机票的销售收入将达到300亿元。在这样庞大的市场诱惑下,传统机票代理开始寻找技术手段的加盟,IT技术的拥有者也逐渐渗透到这个领域,以往的商旅网站也不甘放弃,北京掌上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不失时机地杀入这一领域。

  “电子机票” 异军突起

  1月28日,肖庆平坦言:“谁也没有想到四年后中国的电子机票市场会有这么大。”其实,不仅是肖庆平没有想到,作为国内首家推出电子机票的南方航空也没有想到电子机票会在短短的几年间发展到如此大的规模。

  2000年3月,南方航空推出第一张电子机票,当年销售收入仅为30万元人民币;2002年,南航电子机票销售收入一跃而至6亿元;而2003年,仅7月份单月就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人民币,2004年全年突破40亿元。

  南航市场部相关人士介绍,南方航空公司电子机票销售比例已经提升到20%左右,节省了近1亿元的费用。据测算,一张常规纸质机票包括印刷、打印、配送、结算等各个环节,成本大约是四五十元,而电子机票的成本不过五元钱。如果按照中国民航系统每年7000万人次的旅客流量计算,整个民航系统起码将节约21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电子机票没有有形机票,无须送票,减少了航空公司在销售环节中销售网点建设和送票快递方面的投资。而航空公司与代理人结算以及票款回笼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传统订票方式票款回笼需要两周以上,每天动辄上千万元的票款得不到及时结算,占用了航空公司大量资金。而电子机票的资金结算通过网上支付会更加快捷。

  这种经济效益不仅仅给了航空公司。消费者也将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在理论上,电子机票不仅可以为航空公司节约以前支付给代理的3-10%的奖励金,还可以将原来给代理的票面价值折扣优惠给消费者。

  肖庆平介绍说,除了价格优惠,方便、快捷是电子机票给旅客带来的最大好处。旅客随时可以通过登录各大机票预定网站上的页面预定机票,在确认相关信息、通过网上支付之后,得到一个电子票号,然后凭借有效证件在机场登机。登机过程中,旅客无须拿到传统的纸张机票,只要凭身份证和电子机票订单号,到机场航空公司专门的柜台,就可以直接拿到登机牌上飞机。从而避免了因机票丢失或遗忘造成的不能登机的尴尬。

  无形市场 无限诱惑

  电子机票给航空公司和消费者双方带来的利益使得各大航空公司纷纷跟进。目前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以及上航、海航等航空公司都已经加入电子机票的行列,并声称把电子机票列为今年的重点推广业务。

  而事实上,电子机票在国际上已是大势所趋。在美国,80%以上的机票都是电子机票,只有不到20%是在特殊情况下才使用纸质客票。机票的无纸化、网络化是全球主流趋势。

  中国的“电子机票”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调查显示,2004年中国电子机票实际占有率是6.7%左右。而按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制定的全球电子机票普及时间表显示,2005年无纸化程度要达到50%,2006年争取实现80%,2007年底,将完全实现电子化。也就是说,中国电子机票占有率将从6%到50%,再到100%,这里面蕴藏了巨大的商机,也难怪北京掌上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毫不犹豫地介入这个领域。

  半路出家 反成“快鱼”

  面对电子机票市场的诱惑,各路豪杰纷纷出马。这里包括e龙、携程等传统商旅网站,也包括掌上通这样半路出家的黑马。

  近日,掌上通的新春机票大派送活动在京城数十家中高档写字楼开展起来。与此同时,针对在校学生的“百张返程机票大赠送”活动也拉开序幕,目的很明显,借着春节机票热销的劲头培育电子机票市场,而这一切,也是掌上通全力介入电子机票市场、力拔头筹的强烈信号。

  民航管理学院经管学院的一位教授指出,中国电子机票市场方兴未艾,2004年仅有6.7%的占有率,说明这个市场上还没有形成真正强势的竞争者,“快鱼吃慢鱼”是这个市场的生存法则。

  掌上通推出电子机票第一个月就凭借销售业绩跨进国航一级代理名单,最快增长速度曾经达到500%,当之无愧“快鱼”的称号。在目前的机票预定网站中,掌上通的电子机票率超过80%,一般网站充其量占5%。“不是最大,但肯定是增长最快。”肖庆平说,“而且从目前来看这个增长势头将持续下去”。

  事实上,相对于携程等传统商旅网站,掌上通只能算是个“新手”。2004年8月,掌上通与国内最大的机票代理华迅国际运输公司合作创办华迅掌上通商旅在线,开始提供订票服务。之所以能在手机订票业务上独树一帜归功于多年的积累。2000年成立的掌上通网络技术公司曾经是国内排名前十的SP(服务提供商)企业。借助移动网络为手机提供增值服务一直是掌上通的强项。掌上通一直致力于寻找把移动技术应用于方便人类生活的方式,并做着各种尝试。

  半路出家的掌上通凭借其他机票服务者难以匹敌的优势得以快速成长。“除了网上订票等传统方式,掌上通的最大优势是手机订票服务应用。”肖庆平介绍,借助移动网络用手机预定电子机票实现支付迄今为止仍然是掌上通的独家业务。乘客使用“机票中心站”后,就等于拥有“自己的24小时机票服务中心”,即使没有计算机和互联网,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完成订票,足以应对任何突发事件。

  力推“电子机票”概念

  针对目前电子机票推广过程中存在的普遍约束——国内信用体系不足、网上支付难以实现,手机订票是一种出色的解决方案——通过手机绑定的手机银行进行交易,支付方便、安全。据介绍,目前已经有80万手机银行用户。这些人可以通过手机定制完成购买支付的全过程,而这些勇于接受新事物的人群也正是掌上通锁定的机票购买用户。

  “尽管竞争者很多,但是通过这些优势,我们可以发展得比别人快。”肖庆平对此极有信心。据了解,肖庆平曾经是中国旅游咨询网的创始人,对于商旅网站的运作并不陌生。

  “我不担心竞争者,这个行业太大,完全可以容纳5-10家大规模的企业。”肖庆平指出,目前的任务实际上是推广概念。消费者能否接受“手中无票,芯(电脑芯片)中有票”的电子机票模式,如何让消费者信任并选择电子支付,这关系到整个行业能否做大。而只有整个行业发展了,掌上通才能真正分享到电子机票的盛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掌上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