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张黎刚投身健康管理业淘金 欲进军纳斯达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1:19 中国经济周刊

  他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从搜狐产品总监到e龙网站CEO,再到国内第一家健康管理公司爱康网CEO,张黎刚总是在迎接新的挑战。而这一次,这位自愿放弃哈佛医学院生物医学博士学位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创始人之一,把目光投向了老本行“健康”行业。不同的是,张黎刚选择的是不为国人所知的健康管理领域。

  2004年12月21日,随着北京第一场雪的飘洒,这位不安分的人向笔者讲述了他是如何
到服务最“差”的行业淘金的故事。

  文/康素

  “放弃”的履历

  事实上,业界对于张黎刚的了解更多的是源于张黎刚人生履历的中每一次独特的“放弃”。

  早在创业之前,在哈佛就读时张黎刚就曾经有过这样的例子:他与朋友筹办了《哈佛中国评论》。最初的希望通过一场波士顿名校亚洲美女时装秀来筹钱,却因当天的一场大雪而落空,主办人张黎刚也赔了2000美元。在这之后,大家开始探索改变思路:通过举办会议,借助哈佛品牌推广“中国精神”,邀请中美双方的专家和高层人物参加论坛。目前,《哈佛中国评论》不仅成为中国留学生的一个品牌,也为中美经济、文化领域的高层沟通作出了贡献。1999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 基访问波士顿,《哈佛中国评论》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东道主之一。

  1998年,张黎刚放弃即将获得的哈佛生物医学博士学位,回国任搜狐网站内容部经理、产品发展部总监。事实证明,张黎刚的眼光没有错,搜狐很快跻身于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在搜狐的一年中,张黎刚与他的团队将搜狐网站从一个搜索目录网站建成了一个全方位的中文门户网站。

  但是不满足于为别人打工的张黎刚于1999年创立了e龙公司,出任CEO。e龙成为中国最大的商务旅行与城市消费服务公司,并建立起一个为几百万会员提供商旅服务的全国性的会员服务体系。

  经过几次出售及回购,张黎刚在e龙中的股份已被逐步稀释。2003年5月后,e龙走上了正轨,并即将在所有的网站中第一个宣布收支持平。回购的股份在这个月最终全部到达张黎刚的户头,此后,股份数不会继续增加,于是,张黎刚选择离开e龙。

  此时,再次经历“放弃”的张黎刚会选择什么呢?

  一切开始于2003年9月,张黎刚在飞往成都的飞机上,看到一本健康杂志,其中一篇文章提议女性记自己的健康日记。这让张黎刚想起了美国的一个产业—健康管理。—直学医的履历,让张黎刚了解到健康管理在美国是一个很大的产业,超过9000万美国人在使用健康管理的服务,而中国在这方面还是一片空白。

  关键是,中国人需不需要这一服务?

  张黎刚认为,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中,中产阶层正在形成,他们有可能愿意每年交纳几万甚至数十万的费用来换得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而这种意愿是可以通过商业渠道来实现的;国内很多公共健康医疗机构的服务实在太差,这给提供优质服务的中介机构以市场机会;疾病和亚健康状态会导致企业员工组织效率下降,企业也有对员工实施健康管理的需求,对企业而言,在健康管理上投资1元钱,在医疗费用上可以减少8-9元。

  2003年12月,张黎刚这一次把目光投向了健康管理。张黎刚描绘出了公司的赢利模式:爱康在北京、上海、杭州的第一期共投资2000万人民币,2005年计划追加投资500万美元。而从2004年2月爱康在北京注册成立至今,短短十个月,爱康已经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重要省市撒下网点。

  此时,张黎刚将要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中国健康管理市场呢?

  健康征程

  “有挑战的行业就是有机会的行业。”在中国,公共健康医疗行业的服务不尽人意是有目共睹的,医疗系统普遍较差的服务态度令人们对医院望而却步。由于缺乏第三方健康管理机构,公众没有其他通道去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而一些体检中心、健身场所在提供最初的体检之后也难有所为。“看上去服务最差的行业往往是发展不足、社会最需要的行业。”2004年2月,张黎刚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搭建国内第一家健康管理网站—爱康网的征途。

  张黎刚看到的商机源于目前公共健康医疗行业的混乱。“国内在公共健康方面的服务几乎为零。在中国,人们习惯的思维是只有发觉身体不适的时候才上医院,国家实施的医疗保障也只能满足人们最基本的医疗需求,只有生病之后才能使用,当人们处于‘亚健康’状态以及‘高危’状况下,社会保障不能提供任何解决方案。这实际上意味着,在生病住院之前,人们几乎没有其他渠道管理自己的健康。”他这样说道。

  于是,保健品成为选择之一。专家介绍,目前涉足保健品行业的企业在全国拥有超过4000余家的规模。从“保健食品”、“功能食品”到“保健药品”,层出不穷。关注健康的人们在没有任何指导的前提下往往走向一个误区—用保健品来管理自己的健康。

  体检中心是另一个选择,体检是了解自身身体状况的最基本方式。但是体检中心往往是截取了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中的某一个或者几个环节,比如说最初级的体检服务,由于在体检以后与客户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手段,导致健康管理服务的价值难以真正实现。

  保健品还是常规体检?究竟什么是健康管理,究竟谁有实力来帮助人们管理健康,这在国内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张黎刚认为,健康管理需要被授予一个正确的认识。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如果一开始就由于概念混乱而让公众享受不到真正高品质的服务,公众将丧失对健康管理的信心,而健康管理服务的真正价值也就无从体现。

  由此,张黎刚把他的爱康网选择了如此角色定位:“爱康网是国内第一家提供一对一针对式健康服务体系的机构,同时是国内第一家健康管理服务公司根据美国疾病管理协会的标准来提供服务的。”

  而这一切,经常“放弃”的张黎刚能做到吗?

  健康是“金”

  张黎刚总有能力让人相信他的眼光。“健康管理绝对是一个大金矿。我国居民对于健康的投入与国家经济增长速度的比例差距甚大,随着经济水平提高,人们会越来越重视健康的投入。而现有公共健康管理系统的缺位,给市场化的健康管理提供了商机。”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这样的慢性病,公共卫生医疗系统研究进行了多年,成效并不显著。原因很简单,慢性病在发病之前几乎没有什么征兆,以至于受到人们的忽视。这些慢性病需要在出现临床疾病症状前,进行个性化的一对一的指导干预,控制疾病的发生。”但是国内医疗保障体系“有病才就医”的缺陷使一对一针对性的健康服务几乎是一种空想。张黎刚指出,“从国内目前的医疗资源来看,要像国外那样拥有自己的私人医生对自己进行健康指导,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也未必能实现。”

  张黎刚显然对项目可行性做过周密的调查研究,“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为健康管理机构的存在打下了物质基础。而广大外企员工将成为健康管理的第一批用户。因为外企在国外的母公司早已经运用健康管理系统。”

  健康管理在国际上的发展预示了国内的机遇。在西方国家,健康管理经历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医疗服务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并证明能有效提高员工健康状况并明显降低医疗保险的开支。健康管理作为一项普遍人事政策为员工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而保险公司也将成为健康管理方案的拥护者。据估算,保险公司每投入1元用于健康管理,就可以节省约4.5元的医疗费用支出。美国夏威夷医疗保险公司在采取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计划之后,每年节约医药开支达440万美元。

  据张黎刚透露,现在几家健康保险公司已在与爱康探讨合作的模式了,爱康很有可能成为国内第一家被保险公司选上的第三方的健康管理服务公司。

  健康管理的机会无处不在。张黎刚将医药行业与IT行业在美国和中国的发展作比较:很多人认为IT是美国最大的行业,但实际上是医药行业。医药行业占美国GDP的14%,在中国还不到2%。IT巨大价值的产生是在电信行业破除垄断、市场化之后;同样,医药行业垄断刚刚开始打破,这时将会有巨大商机涌现出来。

  在以往的历次创业中,张黎刚总是率领着他的团队幸运地挖到宝藏,开拓出全新的盈利模式。而这一次,在健康管理行业中,张黎刚能否做到第一个挖到金矿的人呢?张黎刚望着窗外的雪花坦陈,“四五年内,也许会更短,现在国内企业从创立到上市融资的时间越来越短,如空中网只用两年时间,爱康会做成大品牌,在资本市场上体现价值,进军美国纳斯达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黎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