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评论:网络电视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1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谭俞雄

  带宽不足成为制约瓶颈规模发展还有诸多困难

  目前,互联网迅猛发展,网民已逼近亿人大关,伴随而来的是互联网公众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不再是单一地浏览网页、查看新闻,而是提出了多样化的应用需求
。现有的形式中,网络游戏、在线影视、电子邮件等都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而网络电视概念的提出及应用,给互连网的带宽、稳定性、连续性等提出了更加高端的要求。

  商家纷纷进入网络电视市场

  通过宽带网络提供视频传输的网络电视(IPTV),已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从国际发展趋势来看,网络电视代表着一个新产业的发展趋势。IPTV采用的播放平台将是新一代家庭数字媒体终端的典型代表,它能根据用户的选择配置多种多媒体服务功能,包括数字电视节目、可视IP电话、DVD/VCD播放、互联网游览、电子邮件以及多种在线信息咨询、娱乐、教育及商务功能。

  据业界预测,到2008年中国的网络电视用户总数将达到1亿;如果按照用户人均消费1000元计算,未来四年时间,中国的网络电视市场将达到1000亿元。

  目前,中央电视台、上海文广传媒、北广影视等电视内容制作商都已宣布进入网络电视领域。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电信运营商也纷纷宣布将网络电视业务作为2005年的业务重点。种种迹象表明,网络电视将成为下一个最值得关注的宽带应用“地带”。驻地网运营商更是网络电视的积极参与者,据悉,长城宽带在全国所覆盖的3000多个社区已正式启动光纤到户工程,并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全国各地网络电视试点项目。

  带宽不足成为制约瓶颈

  网络电视的出现,考验着网络运营

  商的基本运营条件。我国目前宽带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现在很多地方带宽还未发展起来,用户量的激增将造成网络的堵塞。

  一般来讲,带宽至少达到500K-700K即可收看IPTV。768K的能达到DVD的效果,2M就非常清楚了。但是,现在一些网络运营商的实际带宽达不到这么多,其实际带宽只有100K到200K。特别是北京,由于较早投入宽带网建设,其宽带大多为512K。到现在为止,北京发展了两万多1M用户,预计在2005年北京网通发展20万1M用户。其它省份的宽带网建设较晚,带宽能达到1M甚至2M。而驻地网运营商

  长城宽带在这一方面做出了更加充分的准备,由于长宽的网络全部是重新搭建的,与ADSL的电话改造不同,所以从一开始就采用了最先进的设备,从而为充足的带宽做好了最基本的准备,现在其用户可以达到10M到户的带宽,满足IPTV的要求不成问题。

  有关专家介绍,从网络终端上讲,如果大家都点同一个网站的节点,必然造成网络堵塞。电信协议是靠路由器进行的,要有指定的用户地址进行用户点播和记账收费。从原理上讲,进入电信网络,就有排队的问题。若无足够带宽支持或者是用户量过多,数据包来了,就会出现图像冻结。

  电信运营商认为,接入带宽不足、网络资源贫乏已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中视网络电视目前就不得不推出在线下载的方法,先下载再看节目。

  用户需要看到更多的内容,内容的发展将促进接入,从而促进网络的发展。为此,各地电信均在渐渐落实资金和建设,开展网络流媒体服务。比如重庆电信,2003年宽带用户为17万,2004年是34万,2005年将发展到80万宽带用户。央视网络电视目前已与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达成共识,战略合作将逐步在全国落地。目前,央视网络电视已在北京、上海、江苏开通业务,还将陆续在广东、四川、天津、山东、河

  北等地落地。

  大规模发展还有诸多困难

  不可否认,网络电视等视频应用的大规模发展也面临不少问题。

  目前占主流的ADSL宽带网络能否高效承载网络电视也面临很大挑战。据悉,要获得用户接受的质量,网络带宽至少需要2M bp s,目前的ADSL网络却很少能达到这个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宽带为网络电视开辟了新路。长宽在全国所覆盖的3000多个社区已经实现光纤到楼的接入,目前已正式启动光纤到户工程,下一步的升级工作更将使用户从超高速的宽带网络环境中得益。同时,长宽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全国各地网络电视试点项目。业内人士认为,以太网宽带接入正在方兴未艾,随着光纤设备成本的下降,具备更大带宽的光纤接入也将在未来出现。

  观察家们进一步指出,除了上述技术层面的问题,网络电视的发展还有不少困难亟待解决。

  其一是政策层面。广电、信产部在这方面的监管重合,没有政策说明现在这块业务到底由哪个部门来管,而且现在做IPTV还需要广电网上视听服务的授权。在广电主导下还是运营商的主导下建立IPTV的价值,现在还不清楚。

  其二是用户方面。现今家庭计算机用户不过3000多万,但电视用户数以亿计,电信肯定是希望通过接入电视到达终端用户。但是运营商怎样接入电视,还没有清晰。

  其三是内容方面。对有线电视用户来说每月需交纳一定的收视费用,而通过网络收看节目也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对于这些费用,老百姓愿不愿意交是一个问题,因为现在免费的电视节目已经很多。对运营商而言,怎样找到有吸引力的节目是很大的问题。而同时,政府对媒体产业控制的很严格,对于节目、制作、生产政策也是要考虑的问题。

  (2O1)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