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五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中国互联网经济:看看国内VC与国外VC的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3:24 互联网周刊

  中国的风险投资依然是外资的天下,不仅软银亚洲、IDG等活跃在中国的外资VC得到了丰厚的投资回报,连远在美国的硅谷主流VC也开始在中国市场小试牛刀,而本土VC却依然要面临尴尬现状。

  中国VC的尴尬与机会

  2004年中国众多互联网公司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而它们背后是众多活跃在中国的外资风险投资商们幸福的退出。然而,本土VC面临深层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致命的制度性缺陷依然存在。

  2005年的中国互联网将会走向何方?本土VC能否摆脱低糜?《互联网周刊》分别对在中国最成功的外资创投机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DCM资本管理公司、以及曾被评为“中国十佳本土创业投资人”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进行独家专访,传递VC对2004年中国互联网兴盛的真切感受以及对2005年的期待。

  本土VC的尴尬与机会

  《互联网周刊》:您如何看待2004年本土VC在互联网方面的表现?

  陈玮(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由于经验和专业能力的限制,本土VC对网络的认识和关注还不够。当然本土VC并不会放弃互联网,网络及其相关产品的变现是最快的,最容易被资本市场所接受,特别是海外的资本市场。中国的本土VC实际上还处在一个积累经验和学习的过程。

  《互联网周刊》:你认为这个过程还需要多长的时间?

  陈玮:我觉得实际上中国本土VC在投资总量上的发展比想象的要慢,但在速度上可能比想象的要快。就是说我们的总量可能不多,但是我们的专业能力的提高的比较快的。我觉得这个过程至少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这个实际上和资本市场的问题密切相关。如果说创业版有全流通概念了,即使在投资政策上对本土VC没有什么铁别的扶持,它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

  《互联网周刊》:在外资VC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本土VC机会在哪里?

  陈玮:严格说本土VC本身还面临深层问题是能不能活下来。真正致命的缺陷是制度性的缺陷,内资创投法规的缺乏造成了大量融资和退出的困难。因为创业投资的制度建设,往往会和国家的一些基本的法规相冲突,比如公司法、证券法以及外汇管制这样的一些更高层面的法相冲突。

  深圳创业投资占了中国本土市场的三分之一,有将近200家创业投资机构,整个的经营规模大概将近140亿左右人民币,这是深圳区域性的创业投资环境推动的结果。

  当然真正能够带来更大突破的还是国家政策层面的突破。现在《中小企业法》和外资创投的法规已经出台,内资的创投法规据我所知也有可能在明年推出,这将对本土VC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VC眼中的中国互联网

  《互联网周刊》:作为中国最成功的VC之一,如何看待2004年的中国互联网?

  李建光:我觉得2004年整个所谓的中国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且被投资者追捧,核心的企业还是互联网。比如说,从2003年底的携城,到今年的盛大,到实现空中跟灵通,到年底的金融界和e龙,实际上市场还是属于互联网的范畴。互联网基本上还是这个所谓的IT通讯,包括娱乐这个行业的核心。

  Ruby Lu:我觉得中国互联网在去年左右开始成熟,就是处于那种相对成熟的阶段。包括中国公司的管理团队也在成熟,无论是选择项目,或者帮助公司进行市场的拓展,以及彼此同仁之间的关系的处理,都在逐渐地国际化。

  《互联网周刊》:2004年出现了新一轮的上市热潮,这一次和2000年有什么不同?

  李建光:跟2000年有本质上的不同,我们现在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是实实在在的盈利公司,不但盈利并且能清晰地给投资者勾勒出它未来的盈利能力,而2000年的时候是大家炒商业模式,炒概念,炒前景。基本上就是说一个公司打算今年上市,那它今年至少要有500万美金的纯利润,才有资格去纳斯达克上市。

  《互联网周刊》:这样的上市热度会一直持续下去么?

  李建光:我觉得有两个因素非常重要。首先纳斯达克是一个完全国际化的市场,各种因素,包括9·11的恐怖主义,包括很多的你根本想象不了的因素都会对这个市场产生影响。当这个市场受到这样的影响的时候,你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公司,不管中国的公司有多么好,那个时候通通没有办法。第二个因素跟中国整体的经济发展和增长有非常大的关系。如果这两点因素没有大的变化,我相信市场会一直地热下去。

  如果没有突然事件发生,我感觉明年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IDG投资的互联网公司明年至少有四个会在纳斯达克上市,其实有的今年就该上去的,只是由于技术性的原因没有成行。

  《互联网周刊》:中国互联网下一轮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李建光:随着互联网的一些基础设施的改善,比如说宽带和移动互联,还有无限的机会来等着我们。当然最终的核心还是在互联网上提供这些丰富的内容服务,这内容绝对不是局限于多媒体和娱乐,包括各种有价值的信息,如商务方面的一些东西。

  Ruby Lu:我们非常看好在线婚介这个领域,在美国的几家公司都是非常非常赚钱。当然我们也非常看好电子商务,如果中国能够彻底解决在线支付的问题,那这个领域会有很好的前景。

  陈玮:首先我觉得专业性做服务的互联网值得关注。第二个我觉得现在实际上最有价值的还是互联网的产品,就是高科技的产品和互联网应用的产品。随着网络用户的增长,这个领域相关的产品和技术的革新也比较快。比如传输速度,声音图象的结合以及解决有线和无线之间的连接,这些技术的革新都非常多。中国互联网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最容易被认可,因为我们极大一个想象空间,中国现在有八千万的网民,我们以后可能的空间还会有三四亿的网民。

  主流VC来到中国

  《互联网周刊》:Doll Capital现在对中国市场有什么实质性的计划和动作么?

  Ruby Lu:我们在中国已经投资了七个中国公司,其中两个已经上市。比如51job,我们投资了1400万美元,51job上市后的股票市值已经超过了14亿美元,我们的投资回报已经超过了30倍。中国不再是我们作为尝试的市场,而是我们下定决心投入的地区,所以我们还会继续在中国进行更进一步的投入。而且我们还有挺庞大的基金,继续在中国进行投资。

  《互联网周刊》:如何看待所谓硅谷主流VC的到来?

  李建光:我认为在中国我们就是主流VC,当然在美国他们是主流VC。我们今年花了很多时间在接待这些所谓的主流VC,以帮助它们进入这个市场。但是在我们看来,这些所谓的硅谷主流VC要在中国起到一个主导性的作用,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实际上我更感兴趣的是对那些对美国硅谷主流VC投资的投资人,他们真正地看到中国的市场的机会,他真正地看到中国市场的机会,直接投资于在中国的主流VC,比如IDG、软银等。

  《互联网周刊》:像Doll Capital这样的硅谷主流VC来到中国,你觉得面临的最主要困难是什么?

  Ruby Lu:最大的困难就是沟通。在硅谷,如果投资的公司有问题,我们可以马上开车去他们办公室里。但是我们目前在中国并没有分支机构,唯一的办法就是拿起电话来,通过电话沟通。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困难,因为这种早期的公司变化很大而且很快,可能这个季度发展得很糟糕,下一个季度却又猛涨。就像坐过山车,上上下下非常厉害的,所以那种挑战是挺大的。但是话说回来,我们每个月都有同事去中国,而且我们未来还打算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

  李建光:外资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对国内创业环境的熟悉,包括中国的经济环境、政治环境、人脉关系以及市场规则的熟悉。这些经验绝对不是偶尔坐一趟飞机,见几个人可以解决的。这些所谓的经验或者资源都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建立起来的,尤其需要和中国的创业者进行长时间和合作。目前这些刚刚来到中国的硅谷主流VC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他们仍然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积累经验和资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