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从QQ故障看IM潜在挤兑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1:22 ChinaByte

  2004年10月16日-17日,当笔者打开电脑之时却发现赖以与朋友在网络上沟通以达五年之久的QQ无法登陆。在过去的使用经历中,这样的情况不是没有发生,因此,起初也就没有在意。不过,当笔者发现许多评论指出这样无法登陆的现象已经存在一天多的时间之久的时候,笔者心中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腾讯在未来会是怎样。

  写这个文字的时候,笔者的两个QQ已经连续两个小时无法登陆了,不过也许和很多
人一样,笔者并没有把QQ关闭,而是等待着那个彩色的小企鹅能够浮现在眼前。也许,在没有任何一个软件或者网络工具的死机能够让包括笔者在内的如此之多的用户心急如焚,也许没有任何一个理由能够平息此刻广大用户的众怒,当然,也许也没有任何一种方式能够挽回今夜腾讯所失去的民心。今天的情况笔者已经遇到过多次,不过在记忆中每次持续的时间都不会很长,当然每次人们的讨伐之声也不会如此之大。笔者用了一下自己并不算白痴的脑袋分析了一下,最大原因除了腾讯在广大网民的网络生活中所占据的地位这一因素以外,另外的一个因素也许更让人愤怒,那就是腾讯用户中的会员(付费用户)的数量并不占少数。于是乎,要求赔偿、讨个说法等等声音在网上蔓延开来。这也许更让腾讯下不来台。现在的时间是晚上19点30分,笔者的QQ依旧呈现那神秘的灰色,而笔者想观瞻一下的腾讯论坛也始终显示无法登陆,面前的腾讯网站在笔者眼里似乎已经瞬间成为了一个被众多储户围攻的一家银行,一家遭遇挤兑危机的银行。而明天,谁知道在金融领域的挤兑危机是否会发生在IM软件身上呢?

  如果我是腾讯的员工,今夜的我可能会感慨万千。而作为用户的我却并没有因为今天的事情对腾讯感到多一分的厌恶,毕竟这件事情也不是没有可能会发生在其他IM软件身上,而腾讯也许更不幸运一些。

  如果一个IM软件的注册用户并不是那么庞大,如果这个IM软件的历史没有这么复杂,如果这个IM软件只提供完全免费的服务,那么也许今天的话题就多余了。可是,站在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今天,我们已经不能用爆炸来形容它发展速度的今天,那么对于未来也许会产生的危机也许并不是杞人忧天。

  首先,网络已经覆盖了很大一部分人们的生活,而电子邮件和IM产品又是人们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沟通的最得力工具。与电子邮件不同,IM产品还存在着排他性、使用单一、依赖性强等特点,因此就更让人对其产生依赖。中国有一句俗话叫抬得越高,摔得越狠,意思是说取得了越高的成绩的人一旦失败了就会感到更多的失落并受到更大的伤害。因此,当IM产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进一步普及的时候,如此庞大规模的用户群是不会允许服务商产生任何严重问题的,而当市场充分竞争且某一款产品的用户群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任何一个服务商也是很难输得起的。这似乎用银行遭遇挤兑危机一样,用户越多,规模越庞大,一旦遭遇危机则越难恢复元气。

  其次,IM产品的收费趋势已经显露,至少用户想要享受更多的功能就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而这笔费用却恰恰不是一次性投入。可以这样理解,用户购买的是一种服务,而不仅仅是一个账号或者一个号码,那么服务商一旦在服务的过程中,或者说任何一个时间段出现问题就必须给予用户一定的赔偿或者服务的增值,否则则无异于霸王服务。当人们越来越依赖互联网时代的生活,其消费观念也会越来越加成熟。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IM服务商一旦在一个时间段内出现服务的瓦解所面临的后果也许将不再是网上的一片讨伐之声。而是实实在在的讨伐。同银行的挤兑危机相比较,二者也是相同的,一边是银行储户的钱去投资,另外一个方面则是IM服务商拿用户的钱去完善设备,如果出现了问题,那么谁也不是傻瓜。

  第三,IM产品在现在年轻人的心目中已经占有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有理由预测,在所有2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使用过IM或者经常使用IM软件的人数应该是超过去过银行办理业务的人数。也可以说,从生活的接触频繁程度来讲,IM软件产品已经从一种时尚、一种前卫变成了一种人们的生活必需品。人们通过IM软件产品交友,聊天,洽谈业务,恋爱,寄托亲情等等活动寄托了人们越来越多的感情在其中,而这样的数量的情感寄托也许并不是当前任何一个IM服务商自身实力所能完全驾驭的。从这一点来说,IM服务商即使现在还有认识和改正错误的机会,今后也许就不会如此简单。当人们对生计失去信心的时候,银行会遭遇挤兑危机,而当那些不愁生计的人们对生活中重要的一项寄托失去信心的时候,也就是IM服务商寿终正寝之时。

  如此说来,IM服务商除了赚钱也应该考虑考虑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

  当然,如果把问题再说的危言耸听一些,那么IM服务商所面临的危机可能比银行挤兑危机来得更容易一些。首先,各个国家的政府在经济发展中起到的宏观调控工作可以帮助银行化解挤兑危机的风险。其次,政府对于金融机构的扶持也不允许这个影响国家经济命脉的银行那么容易遭遇挤兑危机。第三,金融机构的安全工作已经得到了人们的充分认可。而这些,都是当前这些IM提供商所没有的。如此说来,任何一个IM巨头垮掉的可能性要比银行高出千百倍。

  写到这里,笔者突然想,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一个IM产品长时间瘫痪的话,那么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用户大规模要求赔偿,甚至各种投诉接踵而来。服务商失去了大多数用户的支持,却又没有足够的能力挽回民心。用户大规模的投诚其他产品而造成这个服务商无法继续生存……难以想象。

  也许用挤兑危机来对比IM服务商所面临的危机并不是那么恰当,不过笔者依然认为这并不是杞人忧天。如果想要在未来的发展中笑得更远,危机意识就不得不时刻的存在。而这样一种发展中的危机意识,也许也是未来企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方面的体现吧。而危机意识也该刺激刺激这些迅速崛起的大哥们了。

  作者:孤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