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网上聊天室是成为反恐战争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02 ChinaByte

  天极网10月13日消息 随着互联网聊天室业务的迅猛发展,人们对其政治和恐怖关联性争论不休,是否恐怖分子正在聊天室秘谋下一次恐怖行动?

  美国政府可一点也没低估这种可能性。一年来,政府根据反恐计划对网上聊天室进行了严密的调查研究。Rensselaer工艺计算机科学学院(RPI)的一名教授希望,业内能开发一种数学计算模式对网上纷多繁杂的公共聊天室进行结构分析。

  互联网上,聊天室是一个十分流行和自由的场所,形形色色的人聚集在一齐,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无所不包,无所不谈。在这熙熙攘攘的人群当中,一些心怀不轨的黑客沆瀣一气,进行软件工具交易,窃取它人的口令和信用卡号。 The 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估计,现在,约有2800万美国人每天访问聊天室。 

  象警察一样在一边偷听行人的交流,我们是否能在浩如瀚海的网上监听人们的交谈?现在, RPI学院的教授布伦特·叶纳计划运用一种数学模式跟踪网上的聊天行为。通过跟踪人们进入聊天室的时间和发出的信息,叶纳教授会建立一个聊天统计档案。比如,在人潮涌动的聊天室,两个家伙不停地互发信息,叶纳教授就可以从“喧闹”声中确定谈话的目标。

  叶纳教授指出,“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能在没有阅读聊天信息的情况下及时地确定聊天的对象是谁。”在对“隐藏人群”进行跟踪时,叶纳需要查询聊天信息中的关键词,以确定他们聊天的大致内容。

  据悉,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NSF)已拨款16万美元专门用于反恐计划,并与国家情报部门密切合作。处于安全和机密的考虑,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对此未做任何评论。

  安全部门知道,基地组织经常通过互联网进行恐怖宣传,从事下达绑架人质指令等活动。但是,目前尚不清楚恐怖分子是否依赖聊天室大量从事策划和协调活动。

  国家组织保护中心的创始人米切尔·瓦蒂斯称,他听说恐怖分子利用聊天室从事恐怖活动,相互之间传递诸如安全密码等工具。其它网络安全专家则怀疑,聊天室对恐怖分子的作用微乎其微,他们会更多地选择电邮和隐藏的网页信息发送活动信号。

  哈佛法学的互联网学者Zittrain称,“在互联网世界,在网站主页你可以把信息以图片的方式显示,因此,我不认为聊天室会对他们起更大的作用。”

  业内专家指出,鉴于当局监视公共聊天场,这种行为应不侵犯公民的隐私权为前提条件。几年来,执法部门为追查恋童癖者,有时他们把自己伪装成少年的模样出现在聊天室。

  现在,政府部门大量监视网上公共场所的做法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司法部计算机犯罪研究中心前主任马克·拉奇称,当局的这种做法会把国家进一步带到国防部令人反感的“恐怖信息知晓计划”。

  目前,由于社会强烈反对政府侵犯个人隐私,大量地对网上聊天场所进行跟踪监视的计划也被迫中断。拉奇说,“即使个人没有多少隐私,这种大量收集和分析聊天信息的做法仍会引起隐私侵权问题。”(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