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亚马逊A9将超越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3:46 ChinaByte

  原野:编译

  导言: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商亚马逊称A9.com搜索网站为一个正在组建中的网络发动机,这并非没有可能,然而A9如何赚钱将是亚马逊很费脑筋的一个问题。《商业周刊》9月15日撰文对A9的优劣进行了深入分析。A9能否冲出江湖,打败Google,我们将拭目以待...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亚马逊经过充分酝酿的搜索网站A9.com于9月15日闪亮登场。该网站自去年4月便在进行测试,尽管如此,它还是包括了保存搜索日志以及轻而易举地搜到几千本书籍所有文本等有用但华而不实的功能。不过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该网站缺乏多数人认为存在的理由,即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搜索亚马逊网站或其他网站上提供的商品。

  该网站的缺陷决非仅此一个,但这种搜索产品的特别方法才是真正体现亚马逊更大野心所在。亚马逊经过一年多的搜索实践目的就是要跨越简单地让消费者更加容易地找到欲购买商品的方法。A9首席执行官乌迪·曼博表示,他希望能够真正帮助人们最终跟得上信息时代的发展,让用户对整个网络进行个性化组织。在此过程中,A9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互联网的圣杯,即成为把用户与所要搜索的信息、产品或服务提供商联系在一起的重要场所。曼博说:“这个目标不是要把所有信息堆积在用户面前,而是要让用户有针对性地去进行搜索。”

  搜索功能

  最终,亚马逊还是与多数主要的网络公司展开竞争。其中不仅包括门户网站雅虎及微软的MSN,而且还包括网上超市eBay,当然也包括网络搜索巨头Google。这些公司不仅在谋求成为门户网站、搜索网站或网上商店,而且它们的所有业务都是通过网络来完成的。正如一些人所说的那样,这将是网络令人青睐的应用。

  曼博否认他有任何动摇Google地位的目标,至少是现在还没有。真是妙言一句,如果A9想通过网络把消费者与商家联系起来,至少当前它还面临着一些巨大的障碍。对刚接触A9的人来说,A9是在利用Google的搜索引擎产生基本的搜索结果,只不过A9在上面添加了自己的一些功能。的确,A9还没有提出一个固定化的业务模式。

  在使用Goo0gle进行搜索的时候,其搜索结果旁边都有一些广告,Google通过这些广告到底能够创造多少营收,人们不得而知。不过,曼博表示,他正在考虑通过设计其他途径来赚钱。他没有说明将通过何种途径。当然,A9在与Google展开竞争的过程中结局也许会步雅虎的后尘,即不得不创新或出售自己的搜索索引技术。

  搜索记忆

  上面所提到的并不是A9所面临的所有挑战。A9只有几十名雇员,几乎所有的人都是从事工程技术,而Google的雇员有2300人,因此A9在开发能力上无法与Google相比拟。最后,利用A9进行搜索需要更多的技巧才能充分发挥其功能,用户只有下载一个浏览工具条才能实现这些功能,而目前该工具条只与微软的IE匹配。所有这些可能限制了人们对这个搜索工具的使用。研究机构Battelle指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

  尽管如此,A9还是在刚刚过去的5个月中增加了许多其他搜索网站所不具备的新功能。多数功能仅可以通过位于页面顶端附近的工具条来使用。点击工具条,用户可以使用其中的好几个新工具对搜索结果进行筛选和跟踪。

  事实上,这些新功能不仅支持用户搜索信息,而且还支持用户跟踪和管理信息。用户每次进行搜索的搜索页面,其中包括每次浏览的网站都是一个以时间作标记的历史记录。因此,如果用户记住了好几个月前访问过的网站,就可以非常容易地通过历史记录找到。那些曾经访问过的网站还可以用鼠标拖动放置到一个带有书签标志的目录下,以便更加便捷地查询。另外,A9还具有日志功能,该功能可以让用户附加网站提示,这样可以提醒用户那些曾浏览过的网页上有什么重要信息。

  搜索范围

  另外,亚马逊自己服务器上的信息不是储存在单个PC上。这就是说,在任何一台计算机上输入密码都可以获取信息,因而也就不必在不同的计算机上保持数据同步。

  亚马逊还利用了它经过多年开发的信息专用储存库,不过,到目前为止该储存库还没有带来明显的商业效应。比如,几年前,亚马逊推出了互联网电影数据库,其中包括每一部电影及演员的所有信息。现在用户能够搜索到这个数据库,而且还可以搜索到亚马逊自己的涵盖几千本书全部文本的数据库,以及链接的一个推荐网站GuruNet。

  曼博表示,这些以及其他许多专用数据库今后将添加到探索内容中,以帮助用户缩小搜索范围。最后,A9正在对一项叫做Discover的功能进行测试,该功能基于用户游览的历史以及其他类似搜索的历史记录,可以猜测到用户也许是最喜欢访问的网站。他说:“这是一个具有记忆功能的搜索引擎。”

  用户至上

  曼博称,为什么没有如人们所希望的电子商务搜索呢?这就是A9不愿过早限制搜索潜力的原因。A9从属于亚马逊网站,它有自己的董事会,不过,这些董事会成员都来自亚马逊网站的管理层。

  这就引起了最后一个问题:A9的钱从哪里来?一个来源就是公司的技术许可,就像亚马逊向从标靶连锁百货到个人零售商等几千个商人出租自己网站一样。调研公司Battelle估计,收入的另一个来源将是搜索结果旁边的一个“即时买”按钮,点击这个按钮就可以看到许多书籍、电影以及其他产品。如果用户在搜索栏中输入“Clark Gable”,一个购买按钮就会出现在每一部电影列表的下方。

  曼博是否有意加强与亚马逊或其他电子商务提供商的关系,这一点他并没有说明。他说:“如果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用户体验,那么我们将付诸实施。”他坚持说:“现在的关键并不是为亚马逊网站带来更多的用户。”不过既然有亚马逊埋单,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久将出现在A9的顶级搜索目录上。(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