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CeBIT ASIA 2005大展专题 > 正文

2004 CeBIT大展总结硬件篇:汉诺威不眠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3:2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online赴德国采访组

  (PConline赴德国采访组CeBIT报道)无论是德国还是中国,无论是IT著名厂商还是IT大媒体,从3月18日开始,都要注定开始要熬夜奋战,因为,全球IT第一展——汉诺威CeBIT大展将如期举行。本届大展,是IT业界经历多年不景气寒冬以来,首届被普遍看好的CeBIT大展。展会的效果如何,不仅反映了IT市场的最新环境,而且还对未来的产品市场走势有着
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华厂商成CeBIT主力两岸齐心打造CeBIT盛况

  德国法兰克福时间3月18号上午10点,也就是中国北京时间下午4点,德国CeBIT大展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64国共6411家厂商参加了这次展会,数字比去年多出30%,而展商的主力——台湾参展的展商数字也顺利蝉联展团冠军,达到709家,加上大陆的170余家厂商,共有近800家中华展商参加了这次展会,两岸厂商齐心打造了这次CeBIT的盛况,成为展会的亮点之一。

  每年CeBIT,台湾厂商主要以硬件的制造者姿态出现,著名的23号馆,也就是硬件产品展馆,往往成为关注焦点。今年,随着大霸,明基以及华硕的手机产品业务不断上升,传统意义上的硬件产品展区意义开始消融,23号馆已经从单纯的硬件展区变为融和硬件配件、准系统、笔记本、整机、PC影音家电平台、多媒体解决平台、无线产品和通讯产品等展示区域。中国厂商已经俨然成为23号展馆的“代言人”。

  从现场的展品分部来看,两岸不少厂商都在走上产品多元化之路。著名的台湾主板四巨头华硕、微星、技嘉和精英都各自推出了自己的准系统、笔记本、无线通讯以及多媒体产品。这一方面是因应市场的需求变动而顺势之为,另一方面也令业界对其实力以及规模有了更高阶的了解。二线的主板厂商也争先恐后地推出新的产品线,诸如佰钰、建基地准系统,磐英的显卡,都让大家感觉到板卡微利时代到来以后,各厂商不再死守昔日的核心产品,被迫推行产品多元化,尝试多元出击获得更多利润的企图。而威盛、宇力等IC设计大厂出击更多的芯片设计领域,谋求在IA芯片产品市场分一杯羹,可令人清楚看到台湾厂商从上游到中下游都投入到多元化这股洪流中。也正是这股洪流,营造了本届CeBIT大展产品琳琅满目的盛况。

  显卡阵营消融中见分化各厂商派兵布阵见招式

  在显卡市场方面,由于ATI在去年迎头赶上NVIDIA,因此今年双方都在新世代PCI EXPRESS显卡上卯足了劲。NVIDIA一口气发布了PCX 4300,PCX 5300,PCX 5750,PCX 5950四款植根于原来FX架构,采用桥接芯片实现PCI EXPRESS界面支持的新品,而下世代旗舰级显卡NV40也即将发布。ATI不甘示弱,先有采用PCI EXPRESS界面(无需桥接芯片)的RV380上阵,然后有放出即将发布下时代显卡R323的利好消息。无论NVIDIA和ATI怎样在技术上斗法,厂商的支持始终是最重要的。本次CeBIT,媒体也可以从厂商展出产品的支持程度来遇见显卡市场的未来走势。

  从目前的形式来看,虽然ATI去年进展颇顺,但是NVIDIA在厂商中深耕的传统势力显然更广。微星、青云等纷纷推出了PCX系列显卡的全系列样品,率先打响了头炮。而更为引人瞩目的是原ATI合作伙伴技嘉在CeBIT新闻稿中只字未提展出ATI显卡,在展场中也力推数款当今热卖的FX系列显卡,主力显卡厂商这种阵营变换的战略行为足以让公众吃惊不少。此外,像丽台、旌宇、磐英这些原有的或新锐的显卡板卡厂商也继续首选支持NIVIDIA,种种情况表明,NVIDIA依然是各大厂显卡产品的首要合作伙伴。

  当然,ATI的市场攻势也是接连不断。在会场中,一向支持NVIDIA的升技成为首家公开RV380显卡展品的厂商,而撼讯等ATI传统合作伙伴也一如既往展出基于Radeon图形核心的显卡。ATI的RV380无需桥接芯片,下世代的RV420被确认为采用12条渲染管线,这些来自技术方面的利好消息都成为ATI的人气支持。

  威盛旗下的S3尽管近年来远离主流市场,但是这次展会也获得撼讯的支持,得以将其DeltaChrome S8公诸于众,从中可见板卡厂商并没有完全依靠NVIDIA和ATI,依然谋求各种市场机会,希望能够找到打开市场僵局的灵丹妙药。

  尽管华硕和技嘉已经从去年开始已经不再只支持一家图形芯片厂商,传统上行程的ATI和NVIDIA厂商阵营已经消融,但是,从本次CeBIT展会各大厂商的排兵布阵来看,这两大阵营还未到真正土崩瓦解之时。他们之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残酷。

  主板市场暗涌浮动巨头根基未可动摇

  在主板市场方面,尽管威盛获得了Intel的P4平台授权并推出了价格低廉的PT800以及PT890芯片组,矽统在去年年底的芯片推出频率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始终没有办法撼动Intel在P4芯片组市场的龙头位置。而新锐的NVIDIA反而在AMD平台上令威盛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今,AMD的Athlon64和Intel的Prescott处理器已经点燃了市场的星星之火。Intel、NVIDIA、威盛、矽统甚至宇力(扬智)抓紧一切机会,利用CeBIT接触各界人士,捕捉新一轮的商机,为自己的相关新品造势。

  在AMD平台上,有Athlon 64量产依然不足,因此各大主板厂商显然没有太多的投入和准备,仅有微星华硕这些一线大厂,对应新推出的nForce3和K8T800 PRO芯片组,准备了相应主板展出。尽管Athlon 64的性能已经得到了DIY玩家的认同,但由于产能供应问题,以及NVIDIA和威盛量产相应芯片组交付各大主板厂商需要一定时间,因此AMD平台产品在本届展会赢得了目光,但却没有形成太大的规模效应。本届展会上,比较突出的亮点要数AMD正式发布了频率有所提升的FX 53处理器,以及几家大厂展出了K8T800 PRO搭配8251南桥的平台。

  在Intel平台上,Intel新推出的925和915芯片组一如业界先前所料,获得了所有板卡厂商的支持。从一线大厂到三线厂商,悉数展出了相关产品。像微星和技嘉那样的大厂借925和915主板推出之机炫耀了自己的研发生产实力和产品的规格,像精英那样的厂商则借机展示了自己能够造出用料如何节省的简版。一场925和915主板秀,成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盛会。检验各厂的理念和实力,也在这场主板秀中一览无遗。

  尽管威盛的PT800和PT880都卖得不算好,但是这次展会依然获得数家一二线板卡厂商的支持,赶制出采用PT890芯片组的主板予以展出。与PT800和PT880无法和Intel的865主板拉开太大差距不同,PT890即可以支持AGP 8X的显卡,又可以支持PEI EXPRESS的显卡,比Intel的915主板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因此在展会中也能吸引到不少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当然,展出PT890主板的厂商数目不如展出Intel 915的厂商数目多,这也反映出Intel一家独大的市场和产业传统,并非随意可以改变。威盛获得了板卡厂商的支持只能算是在CeBIT博得一个彩头,更大的考验在CeBIT之后的市场支持度检验。

  无论如何,威盛这次所得到的彩头已经比传统的对手矽统要大,尽管矽统在CeBIT推出sis756和sis656,但是支持厂商依然很少。

  CeBIT大展虽然不可以最终确定主板市场格局的各种细节,但是历来都是各大芯片组厂商力推新品展现实力的重要机会。从主流板卡厂商的支持程度,业界和媒体都大概可以预估今年的市场状况。从今年的展场情况来看,尽管威盛和矽统依然尽力拉进与Intel的距离,但是目前的情况却依然不算太乐观。而由于AMD的Athlon 64虽然发布已有一段时间,但是由于AMD自身的量产、产能问题,以及NVIDIA和威盛依然在修改其最新芯片组,因此气氛略为冷淡。

  DVD刻录机再遇提速浪潮重演光驱历史

  当现实市场所售的各种主流DVD刻录机依然以8速为主,但是CeBIT展会上的各大光存储大厂已经纷纷刮起了16速和12速刻录机的风暴。与普通刻录机从48速提升到52速反应不大不同,DVD刻录机的刻录速度从8速提速到16速,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

  明基、理光等大厂是本届CeBIT展会上16速DVD刻录机展示的先行者,全球光存储产品产量最高的LG虽然没有把刻录速度飙至16速,但是+R格式刻录速度达到12速,-RAM刻录速度达到5速的新品依然令人瞩目。由于目前全球DVD刻录机的产能尚未出现一个重大的突破,但是以NEC为首的日系巨头已经纷纷打起了价格战,因此提速,似乎又成为各大光存储大厂捉对厮杀的杀手锏,昔日光驱你追我赶的竞争历史,再一次上演在DVD刻录机市场上。根据各大厂商的预测,16速和12速的刻录机将会在年底前量产出来,预计到了明年,光存储市场将会再次经历一波变革风暴。

  结语:CeBIT让IT人经历不眠夜

  从18日到24日,全球各大主要IT厂商齐聚德国汉诺威,为了今明两年的商机而各出奇招,展示出各种最新产品,与各类买家接洽。白天,他们要面对公众询问,晚上,他们不但要和买家进一步商榷,还得就商机的最新进展内部碰头讨论。而在中国,PConline以及其他媒体也日以继夜地关注春回大地后的IT年度大展。每个经历CeBIT的人都是欠睡的,同时也是兴奋的。因为他们经历了一个全新复兴、进步的时刻,他们也感受到商界厮杀和科技变革的混合快感。CeBIT,已经跳出了“触摸明日科技”的窗口,成为IT商界一到独特的风景线。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