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灵感精致呈现 HP xw4600工作站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6:00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张桂林
第1页:惠普xw4600个人工作站概述

一、惠普xw4600个人工作站概述

1、前言   

    惠普xw8600、xw6600和xw4600工作站是惠普公司在去年年底发布的三款采用了45纳米处理器的新一代个人工作站。ZOL工作站频道之前曾经对xw8600、xw6600工作站进行过评测,有兴趣的网友可以访问以下链接了解这两款产品的相关情况《新四核旗舰 惠普图形工作站xw8600首测》和《锐器雕琢视界 惠普xw6600工作站评测》。

    xw8600工作站是惠普新一代工作站中的旗舰产品,具备惠普个人工作站中最高端的性能、最大的可扩展能力和最为广泛的定制选择;xw6600工作站是新一代工作站中的中端产品,具有小巧的外形和卓越的性能,可以为空间有限的用户打造一个静音、节能的应用环境;而xw4600工作站是三款产品中的入门级产品,在为用户节省成本的同时可以提供高可用性和稳定性,是比较具有性价比的入门级解决方案。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HP xw4600工作站

    近期,ZOL工作站频道收到了xw4600工作站的样机,在下文中我们将对这款工作站的配置及性能做详细描述。

2、配置信息

    为了让大家首先对这款工作站有一个简单了解,我们先来看一下它的详细配置:
惠普xw4600工作站
主机类型 微型立式
处理器 Intel Core 2 Extreme QX6850 3.0GHz
( 四核/ 333MHz*9 / 2*4MB L2/FSB 1333MHz )
内存 DDR2-667 1GB *2
( 内存时序: 5-5-5-15 )
主板芯片组 Intel X38+ICH9R
( BIOS:786F3 v01.02)
显卡 NVIDIA Quadro FX1700
( 显存容量:512MB/显存带宽:128bit/核心频率:460MHz)
声卡 集成Realtek ALC262
硬盘 2*WD Raptor WD1600ADFD
( 160GB / 10000RPM/ 16M缓存 / SATA )
光驱 2*TSSTcorp LightScribe CD/DVDW
( 16x/DVD-ROM )
软驱 1.44MB软驱
网络适配器 Broadcom NetXtreme Gigabit Ethernet
扬声器 内置扬声器
键盘/鼠标 HP SK-2880/M-UAE96
电源 80Plus 475W
操作系统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SP2 32bit

    上面的表格列出了工作站的详细配置,通过配置表格大家可以对这款工作站的基本情况有一个简单了解,在下文中我们将逐一介绍xw4600的外观、内部结构以及主要部件。


第2页:HP xw4600工作站外观

二、HP xw4600工作站外观

       HP xw4600工作站外观延续了xw8600和xw6600工作站的风格,采用银黑搭配,机箱正面采用黑色,侧面板以及机箱顶部均采用经过磨砂处理的银色,黑色显得稳重,银色又不失时尚,整体搭配比较协调。机箱结构采用微型立式,和一台普通的家用电脑体积相似,显得比较小巧。机身虽然不大,但是非常沉重,xw4600工作站的重量是从13.6kg到19.6kg,足见用料十足做工扎实。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HP xw4600工作站外观

    再来看一下外观细节: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3个5.25寸驱动器托架

    机箱上部提供了3个5.25英寸的驱动器托架,可以安装3个光驱设备。标配了两个支持盘面光雕技术的DVD刻录机。刻录机采用SATA接口,支持16倍速DVD+/-RW及Supermulti刻录。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光驱下方标配了一个软驱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前置接口

    前置接口分布在机箱的右侧,包括2个USB2.0接口,1个耳机接口和1个麦克风接口,可选1394接口。不过由于两个USB接口布局比较紧密,如果插上两个稍大的USB设备会有些拥挤。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栅栏式散热窗口

    在机箱前面板下方占据了近一半面积的是一个栅栏式散热窗口,这个设计和汽车的散热设计很像,散热窗口和机箱内部连通,连同机箱后部的散热风扇,可以形成一个中央贯通的气流通道,可以有利于机箱内部的散热。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机箱侧视图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机箱侧板的拉手

    HP xw4600工作站依旧采用了免工具拆装的设计,通过侧面板提供的拉手可以方便的将机箱拆开。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机箱后视图

    从机箱后视图可以看到电源、接口以及机箱散热风扇的基本布局。由于xw4600是采用单路处理器设计,酷睿微构架的处理器在发热量上控制的很好,所以只配置了一个9cm机箱风扇,机箱风扇采用富士康的产品。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电源部分,可以看到电源采用台达散热风扇

    电源部分最醒目的就是一个80Plus的LOGO贴纸,惠普新四核工作站均采用80Plus电源,可以在20%、50%与100%关键负载状态下至少达到80%以上的功率效率,达到节能和降低发热量的效果。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后部接口部分

    后部接口比较丰富,布局比较紧凑,提供了2个PS/2接口、1个串口、1个并口、7个USB2.0接口、3个音频接口和1个千兆网络接口,值得一提的是xw4600还配置了一个eSATA接口,eSATA实际上就是外置式SATA-II规范,可以连接外置的SATA设备,传输速率可以达到最高3000Mb/s,远远高于USB2.0和IEEE1394,支持热插拔功能,对连接外置SATA设备非常方便。

 


第3页:内部结构-处理器、内存部分

三、内部结构

    1、内部布局

    通过机箱侧面板的拉手可以方便的将机箱打开,工作站内部结构布局比较合理,排线也比较整齐,可以减少对气流的干扰,提高机箱内部的散热性能。机箱内部绿色的部分如显卡、硬盘以及光驱部分都可以免工具进行拆装。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xw4600内部结构

  2、处理器部分

    惠普工作站在散热设计上一向不惜工本,xw4600工作站处理器采用了热管散热器,处理器后方同一水平位置的机箱风扇可以及时将热量抽出,达到了良好的散热效果。这款送测的xw4600配置了一颗Intel Core 2 Extreme QX6850处理器,这颗处理器采用65nm工艺制程,四核心设计,核心频率高达3.0GHz,集成了2x4MB二级缓存,前端总线1333MHz。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处理器部分,配备了热管散热器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CPU-Z检测结果

     xw4600工作站主要面向入门级应用,芯片组采用了英特尔单路工作站平台Intel X38+ICH9R,可以支持单颗Intel Core Extreme处理器,支持1333MHz前端总线,可以达到10.6GB/s左右的数据传输带宽,满足酷睿至尊处理器的带宽需求。支持双通道内存技术,支持DDR2/DDR3内存规格,内存数据带宽可达21GB/s,并不逊于高端的工作站平台Intel 5000x和5400。支持双PCI-E x16总线,满足图形处理中大量的数据吞吐。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Intel x38芯片组结构图

     3、内存部分

    内存标配了2根1GB ECC DDR2-667内存,内存时序5-5-5-15,ECC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数据的可靠性。主板上集成了4个DIMM模组,支持DDR2-667/800内存规格,内存最大支持8GB。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CPU-Z检测结果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2根1GB ECC DDR2-667内存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主板集成4个内存插槽,内存最大支持8GB

 

   


第4页:内部结构-存储、显卡、I/O、电源部分

    4、存储部分

    HP xw4600工作站标配了2块西部数据猛禽WD1600ADFD硬盘,硬盘采用SATA150接口,转速高达10000转,容量为160GB,缓存16MB,支持NCQ技术。xw4600主板采用了ICH9R南桥芯片,没有提供对SAS接口硬盘的支持,集成串行ATA 3Gb/秒控制器,具有 RAID (0、1、5、10)功能。主板上提供了5个SATA接口,机箱提供了2个3.5寸硬盘托架,可以安装2块3.5寸硬盘,硬盘是通过导轨安装到托架上,方便了拆装,也提高了硬盘工作的稳定性。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WD Raptor WD1600ADFD 160GB硬盘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5个SATA接口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支持2块3.5寸硬盘,通过导轨安装到硬盘托架上

  5、显卡部分

    显示卡是一款工作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作站和普通PC的最大区别之一。在这里首先简述一下专业显卡和民用级显卡的主要区别。

    首先,专业显卡与普通显卡的侧重点不同。普通显卡的主要目的是很好地运行各种OpenGL和Direct3D游戏,在全屏幕下表现渲染好的三维图形,其主要追求游戏运行的流畅度,而不是精度和模型的复杂度。专业显卡的主要目的是高精度地显示各种复杂的、大规模的三维模型,而且需要显示复杂的线框模型,在一些DCC和CAD/CAM应用中,几何和光线处理的要求也很高。不同的功能侧重使得专业显卡和普通显卡的硬件设计完全不同。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通过DCC软件创建的三维图像

    其次,普通显卡的驱动程序虽然也支持OpenGL,但其仅支持游戏软件常用的OpenGL子集。专业显卡由于需要运行专业应用软件,因此它必须支持OpenGL全集。这种差别使得许多高档普通显卡在运行专业软件时性能并不高。

    这台送测的xw4600工作站标配了一块NVIDIA Quadro FX1700专业显卡,FX1700是Quadro FX系列的中阶效能产品,是目前业界具有最佳性价比的工作站显示卡解决方案之一。这款Quadro FX1700显卡核心采用80nm工艺的G84图形核心,核心频率460MHz;显存采用GDDR2规格,显存频率800MHz,显存带宽128位,可以提供12.8GB/s的数据带宽,显存容量为512MB;显卡接口采用PCI Express x16,数据带宽可达6.4GB/s。支持DirectX 10.0 、OpenGL 2.1和Shader Model 4.0标准;支持双头显示输出。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NVIDIA Quadro FX1700专业显卡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GPU-Z检测结果

    6、扩展接口部分

    由于采用了标准ATX构架主板,扩展接口比较丰富,主板集成了7个全长插槽:2个PCI Express (PCIe) x16第二代显卡插槽,可以安装两块PCI-E x16接口专业显卡;1个PCIe x8(x4 电子)插槽;1 个 PCIe x1插槽和3个PCI 32位/33MHz插槽插槽。网络方面集成了单个Broadcom 5755 Netxtreme千兆以太网网卡。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7、电源部分

    HP xw4600工作站虽然是一款入门级工作站,但是为了工作站的稳定运行,在电源上依旧没有打折扣。电源为通过了80Plus能效认证并符合能源之星标准的475W电源,足以承载单颗酷睿至尊处理器以及双显卡的能耗需求。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电源部分

    80plus认证要求电源供应器在20%、50%与100%关键负载状态下至少达到80%以上的功率效率,降低无用的功率消耗,而当前电源的效率转换范围是65-75%。换句话说电源只把不到20%的电力输入变成了热量,电源本身将格外低温,运行状态稳定低噪的同时也能在长时间使用后节省大笔电费开支。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80Plus能效认证


第5页:测试平台、处理器测试及磁盘测试结果

四、测试平台

HP xw4600工作站测试平台
处理性能测试 SuperPI 5.1.2600.2180
CINEBENCH 9.5 32bit
CINEBENCH R10 32bit
ScienceMark 2.0
POV-Ray 3.7 beta 25
磁盘性能测试 HD Tach 3.0.4.0
显示性能测试

SPECViewperf 10

3DMark05 1.2.0
3DMark06 1.0.2
综合性能测试 PCMark05
驱动程序 芯片组:Intel Chipset Software Utility 8.3.1.1009 Rev. A
显卡:NVIDIA ForceWare 162.63 Rev. B

五、测试结果

    1、处理器性能测试

    一个完整的三维图像处理过程可分为物理运算、几何转换、剪切及光效、三角形设定和像素渲染四个阶段,其中需要进行大量的浮点运算(包括物理实体、几何转换、剪切、光效,以及三角形设定)和整数运算(包括三角形设定和像素渲染),3D图形最终的渲染也是由CPU完成的。所以对工作站来说处理器性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处理器性能测试我们采用了SuperPI、ScienceMark 2.0、CINEBENCH 9.5、CINEBENCH R10和POV-RAY 3.7。

    SuperPI:SuperPI是通过计算圆周率特定位数来测试CPU浮点计算性能的工具。我们测试了1M位和8M位,时间分别为17.032秒和3分36.953秒。得益于处理器3.0GHz的主频,这个成绩处于中上游水平。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SuperPI测试结果

    ScienceMark:Sciencemark本是被设计出来用以模拟真实科学应用环境的,通过对计算水分子总能量、钷元素求量子解、氩原子分子动力学模拟等项目测试计算机内存、仿真分子动态效能和浮点精准效能。我们通过ScienceMark主要来测试处理器的整数运算和浮点运算性能。下面是测试结果:

Sciencemark测试结果
Molecular 51.60s
Primordia 222.20
Cipher Bench 9.65s
SGEMM 12726.10
DGEMM 6330.12

    CINEBENCH 9.5:是一款以处理器的运算能力直接进行CG级别的渲染测试软件,可以测试多核心处理器效能以及多处理器协调性能的表现。我们通过CINEBENCH9.5主要测试的是处理器在进行多任务处理时候的性能表现,以及四核处理器在多任务处理时候的优势能有多大。我们对单核和多核情况分别进行测试,来比较多核心性能的增长。下面是渲染一张分辨率620x620、RGB模式、8bit色的图像的测试结果:

CINEBENCH 9.5测试结果
单核渲染得分/时间 505/44s
四核渲染得分/时间 1525/14s
多核速度提升 3.02倍

    理论上多核速度提升越接近4越好,不过实际中不可能达到。

    CINEBENCH R10:是CINEBENCH 9.5的升级版本,相比于之前的9.5版本,R10更为准确。下面是渲染一张分辨率800x600、RGB模式、8bit色的图像的测试结果:

CINEBENCH R10测试结果
单核渲染得分/时间

3072/4分47秒

四核渲染得分/时间 10665/1分22秒
多核速度提升 3.47倍

    从CINEBENCH 9.5和CINEBENCH R10的测试结果对比来看,处理器在CINEBENCH R10中表现更好。

    POV-Ray3.7 beta 25: POV-Ray是一个使用光线跟踪绘制三维图像的开放源代码免费软件,其主要作用是利用处理器生成含有光线追踪效果的图像帧,从而根据处理器所用的渲染时间来评判CPU的计算能力。下面是测试结果: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四核渲染一张1024x768 NO AA的图像渲染时间2分16秒

    2、磁盘性能测试

    图形工作站对于磁盘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在DCC/CAD领域,一个图形文件可以达到百兆甚至达到GB级,磁盘性能关系着存取文件的速度,关系着工作站的整体性能。磁盘性能测试我们采用了HD Tach 3.0.4.0,HD Tach是专门针对硬盘底层性能的测试软件。它主要通过分段拷贝不同容量的数据到硬盘进行测试,可以测试硬盘的连续数据传输率、随机存取时间及突发数据传输率。为了减少影响,我们在每次测试前重启计算机,关闭所有应用程序,并执行磁盘整理。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磁盘突发数据传输速度135.5MB/s,随机访问时间8.4ms,平均读取速度80.4MB/s,得益于万转的硬盘转速,磁盘性能比7200转的SATA硬盘优势明显




第6页:显示系统测试及综合性能测试结果

    3、显示系统测试

    显示系统测试我们采用了3DMark05、3DMark06和SPECViewperf10,3DMark软件是通过游戏场景等测试显卡D3D性能的软件,虽然专业显卡侧重的不是游戏性能,但是进行这两个测试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下面是测试结果: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3DMark05测试结果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3DMark06测试结果

    SPECViewperf是图形工作站领域专业测试显示系统性能的工具,可以测试专业显卡在多个CAD/DCC应用程序中的OpenGL性能,包括3ds max、CATIA、EnSight、Maya、Pro/ENGINEER、SolidWorks等。SPECviewperf 10是最新版本,最大的更新在于提供了对全屏抗锯齿和多线程的支持。下面是测试结果: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此外在CINEBENCH 9.5和CINEBENCH R10中带有对显卡OpenGL性能的测试,下面列出测试结果: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CINEBENCH 9.5和CINEBENCH R10显卡测试结果

    4、综合性能测试

    综合性能测试我们采用了PCmark05,PCmark05是测试整机综合性能的一款软件。PCmark2005将整个测试划分为5个项目:综合性能测试、CPU子系统、内存子系统、图形子系统及硬盘子系统,每个测试子项目下包含了许多相应测试项目,包含了生产力、互联网应用、娱乐及常规应用四类不同的应用程序。总体得分为7479。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从xw4600的配置来看搭配比较均衡,处理器、内存、均在PCmark2005测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由于专业显卡侧重面不同,在PCmark2005测试中表现一般;磁盘子系统由于没有建立磁盘阵列,虽然转速达到了万转,但是由于接口速度的限制,相对于xw8600和xw6600工作站磁盘系统测试相比稍逊一筹。如果用户需要提升整体性能,建议采用SAS RAID卡和SAS硬盘的组合方式,可以有效提升磁盘子系统性能。
 

       


第7页:总结
五、总结

    通过对HP xw4600工作站一段时间的试用和测试,笔者总结了几条这台工作站的优缺点:

    稳定可靠:xw4600是面向入门级用户的个人工作站,采用了单路处理器设计,并且采用Intel x38平台,是注重价格和性能表现平衡的解决方案。在性能表现上要逊于定位于中高端的xw8600和xw6600一筹,但是在品质做工以及稳定运行上并不逊色,在电源、散热系统等细节设计上不惜成本,体现了国际大厂的风范。在长时间满负荷的测试过程中,xw4600表现稳健,未出现蓝屏、宕机等情况。

    扩展灵活:xw4600为用户提供了一定的扩展空间,如提供了7个I/O插槽,3个5.25英寸驱动器托架以及4个内存插槽。处理器、显卡有多种选择方案,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升级。同时,免工具拆装的设计也给升级维护提供了便利。

    绿色节能:HP xw4600工作站采用了80Plus电源,并且符合能源之星标准。高效电源的采用既节省了能耗,也降低了发热量,提高了工作站的稳定性。在需要多台工作站同时工作的图形工作室,应用高效电源可以节省大笔的电费开支。

    不足:在之前对HP xw8600以及xw6600图形工作站的试用评测过程中,这两款工作站的静音降噪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xw4600工作站相对来说稍显不足,硬盘在频繁读写时会产生较明显的噪音,但是处理器风扇、机箱风扇对噪音控制不错,工作时没有明显噪音。

    此外,前置USB接口的设计略显拥挤,不能同时连接两个体积较大的USB设备,并且位于上方的前置USB接口不太实用。如下图,测试USB设备采用网件WN111无线网卡,尺寸为94.5×30.2×15.2mm。该设备在下方的前置USB接口可以正常插入,但是在上方的前置USB接口不能正常插入。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体积较大的USB设备在下方的前置USB接口可以正常插入

无限灵感精致呈现HPxw4600工作站评测
同样的USB设备在上方的前置USB接口则不能正常插入

    如果前置USB接口采用横列的方式,或者用户采用延长线连接USB设备,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