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 英特尔主流平台逐个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8:16 IT168.com

    文/小蝌蚪

  大家都知道,无论是装配一台新机还是旧机升级,平台方向的确定是相当重要的。在过去,AMD往往被装机者视为高性价比的平台代表,而INTEL平台则常常让人觉得少了点新鲜感和闪光点。然而,这种老式的看法已经被当前市场的结构性改变推翻。至于为什么说是结构性改变,网友们也许从性价比有相当保证的散装赛扬D、中端533Mhz前段总线P4以及有点集体降价意味的945PL/945P主板,或许可以得出答案。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英特尔主流平台逐个点评

英特尔P4处理器

  中低端散装INTEL处理器报价诱人、G1核心处理器的上市,各大品牌主板纷纷从技术、价格、做工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比拼、DDR2内存的价格波动,都给着INTEL平台许多的变数。笔者在2月中旬就曾经推出过一篇专题文章,主题为“装机把好第一到关 AMD主流平台逐个抓”,现在差不多一个月过去了,市场的变数所引起行情局势变动,使得近期的INTEL平台,值得追踪的程度比AMD平台还要高。一些本来是AMD支持者的新装机买家动摇了,SocketM2接口处理器不利消息更让人为AMD的前途感到担忧,这种担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会超过了DDR2内存涨价对INTEL架构平台相关配件出货量的影响。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英特尔主流平台逐个点评

给INTEL平台新变化的双核奔腾D 805

  至今,915PL、915P、945PL、945P、NF4 C19 Ultra、NF4 SLI IE等芯片组主板充斥于整个主流INTEL平台市场,在这些芯片组之中,没有绝对的理应被淘汰者,也没有在规格上能够高出一大截的成员,它们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特点。眼花缭乱,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是坏并不能一概而论。好的是选择面的广阔,在任一定位都能找到相应的产品,不好的则是产品的烦杂,带来的是选择困难,甚至给了一些JS乘虚而入的机会。因此,不同定位的用户如何才能选择适合他们的主流平台,就成为了当前装机的重中之重。下面就请网友们跟着笔者的思路,来进入每一类INTEL主流平台的市场分析。

  一、对应入门级用户:INTEL 910GL VS ATI RC410 VS VIA PM880/P4M800系列

  入门级和办公用户,为了节省预算,合理地把资源分配到有针对性的地方,集成主板是最理想的选择。可是与AMD平台nVIDIA C51G主板卖得红红火火的情况不同的是,INTEL平台上的集成主板一直被放到了一个不被看重的位置,关于集成主板的行情消息仅仅可以用零星来形容,也难以谈得上什么市场走势的大变动。即便如此,INTEL平台上的低端集成主板可供的还是比较多的,有ATI的RC410系列,INTEL的910系列,以及VIA的P4M800、PM880芯片组,考虑到和主流应用、行情走势贴合的因素,我们就挑出了ATI RC410、INTEL 910GL、VIA PM880三类平台进行对比阐述。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英特尔主流平台逐个点评

910GL是INTEL 9XX系列中配置最低的一个芯片组

  910GL是INTEL 9XX系列中配置最低的一个芯片组,它最高支持的533Mhz前端总线就限定了它只能和当今的赛扬D成为“朋友”,它也不支持DDR2内存,仅仅是ICH6南桥提供的4个SATA接口给了人一定的“安慰”。看上去基本就和当今的其他主流INTEL芯片组脱节了。但是不要忘记,在这个对应入门级、办公用户的范畴里面,再多的附加功能也只是浪费,也就是那样的节省,使得910GL同样有一个让低端用户满意的价位(最重要是它和稍微高级一点的915系列拉开了不少的价格差距)。它内建的显示芯片和915系列相同,都是GMA 900,核心频率达到333Mhz,直接支持Direct9.0 API,OPENGL 1.4接口规范和Pixel Shader2.0,性能基本和FX5200持平。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英特尔主流平台逐个点评

ATI RC410

  ATI RC410系列的配置起点比915G系列还要高一些,主板仅仅能使用DDR2内存,而且最高频率支持达到DDR2 667,普通的SATA接口、百兆网卡、六声道音频输出,是高集成度主板所必备的。至于集成显示芯片,RC410内建了的是X300,提供对Pixel Shader2.0和Vertex Shader2.0的支持,核心频率为300MHz,能够共享最多256M的系统内存,它拥有2条象素渲染管线,为独立X300显卡的一半,但由于先进特效的支持,RC410系列的集成显示芯片在众多同类型产品中已经处于中上的性能水平。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把好装机第一道关 AMD主流平台为你逐个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